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面對往事後悔,有哪些技巧?《後悔的力量》

本書作者是丹尼爾.品克(Daniel H. Pink),書中結合行為科學和心理學,提出以下內容,以下選取書中內容,並寫出我的心得

⬛面對後悔的技巧

書中將後悔分成兩種

(一)有作為遺憾:因為有做了某事,而引起的後悔。

(二)無作為遺憾:因為沒有去做某件事,而所引起的後悔。

(一)面對有作為遺憾

1.消彌遺憾:道歉、修正、或嘗試彌補傷害

可以問問看

如果我傷害了某個人,我能不能透過道歉,或任何情緒或物質上的賠償方式來彌補?

如果我傷害了自己,我能不能修正錯誤?譬如,能不能開始償還積欠的債務,或者多花幾小時處理公事?能不能當下就主動聯絡某個已失聯的對象

2.至少心態

從「要是心態」轉換成「至少心態」,來減輕後悔帶來的刺痛

可以想想看

這個令我後悔的決定,是否還有更糟的狀況? 這件後悔的事是否有一絲好的地方? 完成下面這個句子:「至少……」

例如買了一台車之後後悔了,「至少我沒買另一家車商的車,那輛車的後行李廂很小」

(二)面對任何遺憾(包含有&無作為遺憾)

步驟一:自我揭露──回想並放下

方法包含寫下來、對錄音機講、找人談(包含面談或電話,但要設時間限制,例如30分鐘,避免反覆說同樣話語,導致越說越糟)

步驟二:自我同理──拿出平常心,淡化負面經驗

展開一連串的自我批判,以及挖掘心底的自尊,都不是有效的做法。做好的方法是自我同理,不看扁和不苛責自己,而是像對待別人那樣,給予相同的溫暖和理解;並非對於犯下大錯視而不見,也不是漠視自身的缺點,只是理解到 不完美、犯錯、遭逢困境 是所有人的共通體驗

步驟三:自我抽離──分析並找出策略

不沉溺在其中,往後拉開距離,像個事不關己的旁觀者,去看待自己的處境,更冷靜、客觀地看待事情

有三種方式:A.空間(拉開實體距離或心理距離,例如換個地方思考令你後悔之事)B.時間(想像你已經來到未來,再回過頭去檢視這份後悔)C.人稱(不用第一人稱的「我」稱呼自己,改用第二或第三人稱,例如「你」或是「自己的名字」)

可以參考幾個問題,例如想想看你朋友發生同樣後悔事件,你會給什麼意見?想像自己是立場中立專家,在分析這件事情,會給什麼意見,寫信(用「你」)給自己?十年後回顧現在,你對於處理後悔方式很自豪,你是如何做到的?

⬛心得

一開始我看本書時,確實人生中有許多會後悔的事情,有些事情真的讓人後悔呀,下面就舉幾個我和身旁同學的例子

舉例來說,有人認為選錯科系,認為當初如果唸某些科系,但會不會真的上了理想中科系後,卻也發現這個科系其實不適合自己呢? 有人後悔沒有跟某人成為朋友,但會不會為了跟對方當朋友,投入太多時間相處,導致占用其他事情的時間?

所以其實我們真的無法完全去預料未來如何,因為未來有不確定性

有時候在事後會後悔某些決定,這是正常的,可以記錄和檢視經驗,作為未來參考,如果做重要決定前,有先思考,可以提高決策品質,減少日後後悔感。

我覺得比較好的判斷標準,是有沒有參考資訊並且謹慎思考,而參考資訊之外,也要評估自我和尊重自己的感受

例如大學學長姐會談到GPA重要性,因此成績要維持一定水準,但同時也提到可有課外活動,花太多時間在學業,或是花太多時間在課外活動而不顧及成績,也都會感覺後悔

不過在課外活動還是需要符合個人需求,因為人人都有不同,例如我身邊有人是培養才藝或學外語,而我則以課外閱讀和寫作為主,因為每個人的時間考量、喜好、目標等等可能都有所不同

⬛兩個例子

在本書中,列出具體可行的步驟,我有使用一些

我想到一個生活上例子,是有一次我錯過一個活動,那個活動是我童年很喜歡的線上遊戲-摩爾莊園,在去年10月有舉辦個現場打卡送小禮物的活動,我當初覺得自己沒去也還好,但後來我看到其他一些圈內朋友發的動態後,就覺得自己沒去很可惜

我一些當時的想法寫下來,我發現其實我想要的,不一定是去那個活動,而是因為這個遊戲目前人數比較少,不過以前有許多人玩過,帶來一段美好童年回憶,我是想要藉著這活動發一些文章,展現自己的獨特性和身分認同,以及想要表達一些童年的美好,後面這個是我真正目標

那達成這個目標的方法,就真的是只有去這個活動嗎?

當時我就有寫下一些方法,我發現其實去活動是其中一種方法,我還是可以採用很多方法呀,例如這個遊戲現在還可以玩,我可以就在裡面拍幾張照片,然後可以跟些好友分享,以及寫寫文章或做成影片,參與些相關活動等等,這些都能表達出自己獨特性和回憶童年美好,之後我有發些相關創作和參與活動等,後悔似乎就減少了

而有個課業的例子,是我有選過一堂課,選課前我有先收集資訊並思考,但這堂課的評價不多,後來學期中發現真的太難所以停修,當時滿後悔當初選課的,但我當初已有參考資訊和思考並選擇了,即使回到那個時刻,因為處境相同,我也還是我,應該還是會做出同樣選擇吧

其實包括在停修之前,我也有去問問看一些人的意見,例如校園的師長和同學,當初這問題算是讓我想滿久的,然後最後我覺得還是停修比較好,因為作業太難但都寫不出來,我真得怕成績到最後會很低

那我能做什麼呢? 例如做學些決策的方法,參考心理學偏誤、紀錄此次經驗等等,助於未來有更好的選擇,或者是分享課程經驗給其他同學參考

在「被討厭的勇氣」中,也鼓勵我們改變看待過去的方式,並且把握當下,想想看現在能做什麼

雖然人會轉變,無法完全預料未來,未來可能會後悔

但如果我當初已經有先收集資訊、謹慎思考,並且評估自我的情況,那即使我回到當初那時候,情況都相同,我也還是我,那我還是會做出一樣的決定

以上是一些書中面對後悔的方法和我的一些思考,供大家參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