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快樂是當下或未來?目標和快樂的關係?快樂是否值得人人追求?《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快樂定義

作者為快樂下的定義是:「大體上能從生活中體會到樂趣和意義的一種感受」。此處的感受樂趣,不是指經常處於亢奮或狂喜狀態,要活得快樂,沒有必要分分秒秒都保持興奮,也不需要源源不絕地擁有正面情緒。

快樂是否值得追求?

值得,快樂與成功之間存有互利關係,例如工作幹勁比較強和健康長壽,是值得人人追求的目標

我們可以把快樂看成目標的本身,也可以當做達成其他目標的手段

⬛當下和未來

作者提到快樂是兼顧當下和未來的,並用幾種分類來說明

拚命三郎:認為快樂在未來,誤以為只要達成目標就會快樂,只在乎結果而非過程

享樂主義:只重當下而不計後果,如果所做的事情能帶來立即的滿足就做

虛無主義:放棄追求快樂、覺得人生毫無意義

因此與其問:「我應該現在就過快樂的日子,還是等以後再說?」不如問:「我要如何讓現在的我和將來的我都活得興高采烈?」

對於當下和未來,我們必須有所取捨,雖然兩者利益可能衝突,不過大部分時候還是可能兩者兼顧。每個人難免都會碰上一些平淡無奇的事情,雖然不是愉快的經驗,卻有助於我們獲得長期的快樂。而偶爾享樂是有好處的,只要不會帶來長期的負面結果(例如吸毒的下場),能為我們增添活力

⬛目標的角色

設定目標和個人成就間確實有關聯,但目標與快樂之間就比較沒有直接關係。

成就其實只能讓我們感到一時的興奮,例如買新家、獲得升遷;而同樣負面情況也適用,痛苦時間不會持續太久,人們在很短的時間內,便能恢復從前那種快樂或不快樂的程度。

目標應當扮演的角色是:讓人毫無牽掛地享受當下。腦海裡有個目的地,大概知道自己的行進方向,就能自由自在、聚精會神地享受當下。

重點不是「完成」目標,而是「擁有」目標,不把目標當作目的(指望完成目標能帶來快樂),而將目標看成手段(追求目標的過程能為我們增添樂趣)

⬛目標的建議

光有目標還不夠,須找到有意義和樂趣的目標。擁有某些目標和達成目標,不能保證一定會產生使命感,為了創造使命感,還需要建立一些有意義的生活目標。

希望活得更快樂的人,建議追求能得到成長、建立人脈、貢獻所長的目標,而不是獲得財富、美貌和名氣的目標。

擁有足夠的財富,以滿足生活和教育各方面的需求,是享受快樂人生的要件,但除此之外,我們沒有必要也不應該把追逐名利列為主要目標。

不是因為別人認為我們應該這麼做,或覺得自己有義務這麼做,而是真的想這麼做,因為我們認為這些目標很重要、很有趣

只從大處尋找籠統廣泛的生活意義是不夠的,還需要在日常生活裡找尋特定意義,建立某個與這些目標搭得上關係的具體目標,例如大目標是解放遭受迫害種族之類的概括性目標,具體小目標是參加示威

⬛啟發

在看完上內容後,也讓我對於快樂有更深入了解

其中這讓我想到在以前高中讀書的時候,如果覺得只是因為父母要我去讀書,會比較不快樂,而如果覺得是為自己而讀的,會比較快樂些,我認為讀書的意義的問題,可以參考師長和同學的答案,之後經過思考後,從這些答案中選取和得出自己的答案,從中發現更多意義,能為讀書帶來更多動力

例如我認為讀書拿分數的意義,能讓自己有更多選擇權,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大學和科系,處在一個能有較多資源的環境,以及為自己人生中留下一段在大學的經歷,之後能細細回憶,學習的過程,是在訓練學習的能力,例如時間管理和目標管理等,而我認為學習的內容,也多少有些價值,在未來雖然不一定能完全用上,但是會部分有用,包含在課業和生活上的用

現在到大學後,以前所學的細節比較不清楚,但所學內容多少還是部份有用,這些用處包含課業和生活上,例如之前有上過與圖書的定義和演變,談到中世紀和後續宗教改革,以前學的歷史幫助我對課程有更多理解;當看到與某國家有關的訊息時,對於當地經濟、文化、氣候、生態有更多理解。當要再次學習時,也會比第一次學習要更加快速

又或者說現在讀大學,我會有課外學習和寫作,例如學心理學,因為可以了解到人類思維上的偏誤、了解幸福、養成習慣等;寫文章,可以深化思考、探尋自我、分享知識、感受貢獻感等。這些事情父母和老師雖然沒有要求我去做,但我認為這些很有意義,這過程也具有喜悅感,都很值得去做。例如我分享讀書心得,因為我認為書中的觀念或知識對我很有啟發,對於他人也能有所幫助,因此可以試著分享,同時自己日後回顧作品時,也能感到滿意

而寫文章時,當我過於執著在完成文章,反而會讓過程中很急躁,完成文章重要沒錯,也確實有方法可以提高寫作效率,例如參考先前作品、卡片盒知識管理、自由書寫等,當方法採用之後,還是會需要時間,因此我會專注於在寫文章的每個過程,包含捕獲靈感、過程中的思考、資訊的彙整、想說明的觀念等,這樣也會比較快樂,而這本書的概念中提到快樂的觀念,也會持續在課業、課外學習和寫作上提醒我

⬛快樂的思考

快樂是否值得追求,作者提到是人人值得追求的,可將其作為目標或是達成其他目標的手段,這點也讓我想到健康,健康值得追求,因為很多事情都需要健康,可以將它作為目標或手段,例如我自己認為它能夠為我帶來更好人生體驗,以及讓我更容易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目標

而在快樂的部分,我認為其實也可以用幸福這個詞去思考,其中有關於意義的部分,可以看一些人生智慧、哲學、心理學內容獲得啟發,然後從中獲取自己的答案,每個人生時期的任務也可能不同 (例如我以前看課外書和文章的筆記給自己看就行,後來則選擇將其中部分內容與大家分享,以及能分享生活很多經驗)

目前我認為人生意義是體驗,包含當下和未來,以及自己和他人,很多完成的目標,也常常是為了後續的體驗,或是豐富自己或貢獻它人,例如學心理學能讓我用不同眼光看待世界以及獲取一些方法,提高和豐富後續的體驗,其中一部分有啟發內容也可以進行分享,讓他人從中獲取知識,閱讀和引起後續思考和行動等等

不過當下和未來如何取捨,以及要花多少心力提高他人體驗,各類活動該如何安排和分配時間,就都是因人而異,就很像是達成目標過程中,也可以看看周遭風景,體驗些不同事情,但要多久呢? 就每個人情況都不相同了

以上內容就提供大家參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