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2023 馬特市年度問卷,2023年末回顧

2023 馬特市年度問卷 | 你曾如何想像這樣的 2023?

1. 相比過去幾年,2023 過得更漫長還是更快了?

我覺得跟我剛升上大學相比,這一年好像變得更快,因為剛升上大學的時候感覺很多東西很新奇,有新環境、新規則、新同學等,而現在就變比較熟悉了

例如新學期開始,要看看新課程在哪間教室,然後這個教室都還陌生,後來就慢慢習慣,大部分課程網上面寫的教室也都知道在哪裡;一開對於校內學生餐廳很陌生,會先看評價,去點餐的時候還會緊張,看菜單會比較久,後來大概會固定吃的就那幾家的幾樣菜

一開始選課都還很不熟悉,例如通識學分、系內系外、通識有沒有星號的學分採計方式不同、學程的課程等,都讓人覺得很陌生,後來也都比較熟悉了;然後以前系上同學都不太認識,系上老師也很陌生,不過到現在也都有比較熟的同學,分組作報告會比較容易一組,然後上系上課程時也比較知道老師上課風格

這也讓我想到每個學期初前幾週,前幾週因為課表不固定,然後會遇到一些新老師的課,會有一些要適應的地方,而且前幾週常常要跑加簽,之後幾週熟悉後就感覺變比較快了,也會知道哪些課程內容要不要聽,也會比較熟悉每堂課準備考試和報告的方式

2. 請描繪今年讓你最療癒的一個瞬間。

我小時候有玩電腦遊戲摩爾莊園,這個遊戲在2008年12/24在台灣開服,然後到今年12/24,有個FB上有關摩爾的粉專寫了摩爾莊園的15週年生日的貼文(連結),療愈的感受直接衝上心頭,想起很多以前小時候的時光,也想起摩爾莊園與我各種經驗,以及日後莊園的演變

我想起國小遊玩的時光,以及高中後回到遊戲,因為課業和事情變多,以及幾年來的成長,玩法和感受跟以往有所差異,而我有追蹤摩爾莊園FB的粉專和社團,以及Line社群或Dcard等平台,能看見有許多玩家討論摩爾的回憶或舉辦活動,而至今我仍然每週都會有一兩天登入莊園

去年摩爾莊園手遊推出,掀起這個遊戲的高討論度,帶動了頁遊玩家回流,也出現很多討論社群,還官方和玩家舉辦活動,當時我很感動,這個樂園有許多舊友們回歸了,也代表摩爾莊園這個IP仍然存在,是我們這代人的回憶

摩爾莊園至今仍然存在,而我們的故事也仍在持續書寫和延續,持續增添新的意義,我們能回顧以往童年時期遊玩莊園的美好,也能在現今持續創造,例如結交新的摩爾好友、閱讀和撰寫摩爾的文章、舉辦各種活動,豐富這個故事,妝點生活,這個故事必然會伴隨我一生

3. 你今年在哪個社交平台花了最多時間?請分享今年在社交平台上看見最受啟發的 idea,可以是一段話、一個影片、一張圖。

我覺得是Youtube,我在一部瓦基和電腦玩物站長訪談影片中,聽到電腦玩物站長Esor說時間管理中很重要的部分是目標設定,也就是我們的行動背後也需要知道他的目的是什麼,了解到行動背後的原因,也比較容易思考這些行動要做到如何的程度,以及這個行動能為我帶來什麼價值

這也帶給我啟發,例如我閱讀一本書,我可以先了解我的目的是要完整學習一門知識?要獲取一些新方法?要解答一些好奇的問題?,然後再依據這些目的,去決定一本書要完整看完,還是選擇部分章節去閱讀,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在閱讀文章或影音等

或者是一些活動也可以去思考目的,例如參加某些活動,目的想要去交換資訊嗎?是想要放鬆心情嗎?先了解自己主要目的是什麼,然後再去參加,事後也可以進行檢討,如果沒有達成這些目的,就可以思考過程是否有要調整?以及下次是否還有必要再次參加類似活動?

4. 今年探索的新領域 / 新空間 / 新項目 / 新關係 / 新習慣/新決定等,可以是任何新的事情。

今年暑假我開始寫部落格,一開始是會看一些書、文章、影片等,會作些筆記,然後也會寫日記,後來想說很多想法,想要分享出去,就開始寫部落格了,寫作過程中可以刺激思考、分享後有成就、日後可回顧、把自己想法帶出來等等好處,寫著寫著也從中發掘熱情

5. 最想分享給他人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首歌 / 一張照片/一句話/一首詩(等)

我想分享《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尋找生命意義的11堂哲學必修課》這本書,這本書中對於人生意義有許多探討,帶給我滿多啟發,如果對這議題有興趣的可以來看看

我很喜歡書中的概念,書中提到從基因演化來看,人的生命是一場漫無目的意外事件,不管一樣東西原來有什麼目的,還是根本缺乏目的,並不必然會永遠確定它的目的何在

追溯起源不一定能得到生命意義的答案,最初的目的或缺乏目的並不一定能永久的目的, 目的可以得到、 失去或改變,而認為宇宙沒有意義,是只有當我們錯誤地假設人類生活必須內置目的時,才會得出這個結論,也提到存在主義,目的和意義並非內置於生命中,我們可以為自己創造意義

這帶給我的啟發是,人生意義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而我能為自己創造意義,我認為是生命是體驗,例如看書和文章、寫作、看動漫等,這些體驗都極為真實,雖然有些事情辛苦,但為了日後能體驗更好一些,就要先付出一些,讓當下和未來的自己能有更好的體驗

6. 今年透過什麼事情,更認識了自己或他人?

藉由書寫,以前我是有寫日記的習慣,現在則是會開一些靈感捕捉區,把每天的經驗和想法做紀錄,之後可以回顧,而不同時刻的想法可能有所不同處,然後例如看的書、文章、影音等,不同來源的想法也可能不同,就可以把這些想法給組織起來,然後去相互比較,然後看看自己是怎麼想的,每種想法可能會有是適用情境等,這個過程就讓我更加認識自己

寫作可以幫助我們把腦中想法外包到電腦上,可以留空間給大腦思考和產生想法,另外不同時期的自己也是寫作的素材來源,藉著回顧日記或自己寫的文章,然後看看自己相較於那時有哪些成長,以及想法是否有所轉變,或學習到哪些新事物等

提問也是種方式,對於一些問題,可以去收集一些資料,然後看看自己從中學習到什麼、或自己如何想的,這些內容也都能夠紀錄下來,例如寫下一些方法如何實踐、有哪些新的看待事情的角度、有哪些是很有啟發的內容

對於每天的生活去進行記錄,也是一個了解自己的過程,例如記錄下自己做了什麼、有那些地方可以調整、一些事情花多少時間、吃了多少熱量等等,這些過程都是在認識自我

學習也是一個認識自己和他人的方法,例如學習腦科學和心理學知識,能了解到大腦的運作、思考上的偏誤、情緒和自我、幸福的方法等;藉由閱讀他人的作品,也可以了解到他人的想法、了解到不同專業和興趣的知識和想法,有助於用多元的角度去看待世界

7.相比去年,今年跟自己身體的關係如何?

今年的我在年中過後,感覺身體過敏的情況稍微比去年多一些,到了年底又有好一些

另外我也學習到了正念和冥想的方式,例如吃東西時可以多多覺察自己是否吃飽了,可以讓自己不要吃到太多;疲累或眼睛酸的時候,可以閉上眼睛冥想,專注於呼吸或身體的感受,能有益於身心健康

8. 請記錄下今年最想記下的事情。

今年開始在平台寫作的各種事情,讓自己的生活更加有動力和成就感,提高我的創意力、思考力、表達力,之後文章內的素材可以提供日後回顧以及再次使用,為不同時期自己的學習和想法留下紀錄,也在平台上認識很多人,這真的是個奇妙的開始和嘗試,也從中培養出了熱情,也希望自己能持續這樣的習慣,讓這個習慣伴隨我一生

9. 請給 2023 年的自己一句致謝詞(可以到致謝詞小卡網站,做一張給自己的小卡喔❤️)。

10. 請填空:2023,writing in Matters.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