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野アキラ
紅野アキラ

動畫師 關東住民

令和五年

還是一些mastodon舊帖集合_(:_」∠)_

今年是公共生活和私人生活裡都發生了一系列大事件的一年。

-最值得紀念的事:取得了日本國籍。

終於成為自由的公民。

日本護照內頁是葛飾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好優雅。

-七月換了公司,從一個比較僵硬的職場換到了更靈活柔軟的職場。在新公司裡參與了狼與香辛料的重製,還有迷宮飯。能參加這兩部真的好開心哦⋯

私活方面,給鹿角師翻譯的維吉爾全集畫了插圖,閱讀文本和填充細節的過程都很快樂。能參與這樣的作品真是榮幸。

-人際關係比較動蕩不安。戀愛和友情都是。和認識很多年的朋友絕交了,因為他的精神問題對我造成了難以原諒的傷害;認識了新的朋友,並且與他立下了永遠是朋友的非常幼稚的pinky promise,希望真的可以實現⋯

-重讀了哈扎爾辭典。新讀了草原帝國和三浦權利關於鎧甲的論著,還有日本推理圈新秀白井智之的一系列獵奇小說。白井老師文字裡的噩夢感和怒濤般的多重解答都很棒。

-今年的觀影體驗裡最好的是Robin Hardy的『異教徒』:框架簡單但毛細血管豐富的世界觀,向邪道歪曲的古典劇本骨架,詭祕、淫亂但不失鮮豔可愛和荒誕幽默感的美學設計⋯是我特別想做的那一類作品。

Pluto是和預想一致的穩扎穩打;黑暗榮耀是超出預想的好,並不是純粹輕浮的爽文,是含有基督教要素、比想像中更沈靜古典的作品。

十二月看了拿破崙,感覺雷導的作品不管情節怎麼樣,視覺審美都是非常紮實的,就這方面來說他近年的作品一丁點退步也沒有,包括拿破崙這種爭議很大的作品⋯素色教堂裡深紅的絲絨斗篷,冰湖裡暈開的血,莫斯科的夜火,每一把裝飾精美的細劍,每一件鑽石和黑水晶的珠寶,每一處金線百合花刺繡⋯陰天裡一點點光在玻璃器皿上克制地閃爍,Vanessa Kirby含淚的眼睛⋯和當年看銀翼殺手的感受沒有太大區別,依然是被排山倒海的美的巨浪沒過頭頂的窒息體驗。(當然銀翼殺手的劇情之類的比拿破崙還是好很多的,但是這不是我最關心的領域所以就不說了)

-今年試的香水都不能算太滿意。Diptyque的希臘無花果,有種奶味和果味融得不夠柔和的感覺。Goutal的Ce Soir Ou Jamais,雖然說是玫瑰型,但在我身上是清新淡薄的綠葉酸香,和想像差了很多⋯男友送的Narciso Rouge,紅瓶很豔麗可愛,味道則是一以貫之的圓潤粉香,和我喜歡的黑瓶比起來後調顯得過於輕佻了,窩還是喜歡微微苦澀、沈鬱的後調⋯不過Ce soir ou Jamais是個好名字。

一些其他的回憶

一月

「雪山 花火 管風琴 蠍子和水母 巨大鯨魚在空中浮遊 蜜蜂雙翅金黃
無法忘記 舊火車 新雪 不凍的河
無法忘記 琥珀 渾圓的孔雀石 杉樹和太陽匆匆來去 你脊背的傷疤美麗如虎紋⋯」

三月

「夢里我們在雪上飲酒,管風琴沈重,女兒節玩偶輕巧。夢見戀人纖細的手骨,琉璃燈盞幽魂,青翠的沙弗萊石;肉桂、蘋果、迷迭香。夢見重巒疊嶂的語詞,被反覆描繪的肉身,一行包羅萬象的詩。我握著一枚尼祿的銅幣,它使我手心流血。-」

九月

「去浅草ロック座看了脫衣舞秀『まつろわぬもの(異人)』,這期主題基本都從日本古典文學和歷史中取材,是非常美麗、意藴深厚、迷夢般的舞台。桜庭うれあ扮演蜘蛛女忍者,一頭銀色短髮,雪白的胴體上纏繞著蛛網形狀的漆黑皮帶,妖豔與俊美兼具;赤西涼主演的故事取材於平將門復仇記,背景穿越兩個時代,前半穿狩衣,後半穿明治時代軍服;椿りんね扮演與安倍晴明鬥法的艷鬼,解開蒼白和服往赤裸的身體上塗血的場景美到令人窒息;真白希実扮演蝦夷反抗的阿依努人首領,有種看了脫衣舞版黃金神威的錯覺(?)⋯最後是真白的大火鳥扮相收場,紅衣金冠,美豔燦爛無比。看之前我一直以為瘋馬秀是脫衣舞屆頂點,但這場演出居然在古典韻味和奇麗方面更勝一籌⋯她們緩緩褪下那些衣物時,真正能感受到人體作為聖殿的壓倒性的美,桜庭那場我甚至看哭了。那場讓我想到第一次看獸兵衛忍風帖和甲賀忍法帖時的感動:陽炎赤裸的後背上盤踞著蝮蛇紋身,是我對日本古典豔情最初的想像⋯總之在日本真是太好了⋯」

十月

「去了東京的Persian Festival。在最近世界的種種動亂之後大家還能親睦地一同徜徉於波斯文化,也是日本很令我喜歡的地方吧。來場的穆斯林女性都是非常世俗時髦的裝扮,戴金燦燦大耳環,穿畫著鮮豔細密畫的誇張長裙,真是美麗⋯」

最後放幾張今年的畫作結。

OC女兒
維吉爾的埃涅阿斯紀第一卷插圖
維吉爾的牧歌第六插圖

希望來年技藝繼續精進、與愛著的人們的連結更穩固深刻。祈禱獨裁者死亡、台灣獨立、戰亂平息。

在動盪的世界上,我努力想要抓住一些安定、恆久的東西。雖然或許是徒勞,但我還是像渴望太陽一樣渴望永遠。

よいお年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