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討厭家人嗎?人際界線和自我獨立

(编辑过)

討厭的感覺

你會討厭家人嗎?

上大學之後,常會覺得媽媽難以相處,感覺很討厭

有次在學校,參加一個心理工作坊

老師提到,不去否定自己的感受,而是去覺察,接納有這樣想法的自己

不用去逃避這些想法,有這些想法都是正常的

然後可以把想法和背後原因寫下,之後再思考如何解決

我用手機把一些想法,寫在手機上,我覺得跟媽媽難相處,會有討厭他的感覺

我寫下滿多的原因,以這幾個作為舉例

1每次回家,我媽常抱怨工作的事情,聲音很吵

2每次我報告考試很多,我媽常常說不要有壓力,然後說要不要去餐廳吃飯,但我就沒時間了,而且我媽明明就很關心我學期成績(常會問有沒有考試,報告做完了沒,考試會不會寫...)

3寒暑假,我想把握時間,多閱讀和寫文章,但我媽總是覺得,寒暑假時間很多,她喜歡旅遊和吃餐廳,但要我跟她一起,常常快樂不起來,跟同學一起討論動漫,真的比較開心

覺察接納

後來有跟老師和同學討論,並把可以分享的事情,和大家分享

討論時有些同學,也都提到跟家人關係上的難題

老師提到

雖然親情普遍存在社會價值觀中,但討厭家人的感覺,是正常的,我們無法選擇家人,不需要因為討厭而產生愧疚感,不去批判自己,而是覺察接納

討厭家人的原因有很多種,那天討論到比較多的,有負面言語、介入過多、不能理解、價值觀不同

應對

然後我們討論的應對方式,主要有界限劃分、溝通表達、心態變換

例如

1 明確的跟媽說,報告很多,出去吃飯占用過多時間,如果你希望我拿高分,在未來有機會上研究所和找好工作,就讓我好好專心

2 去圖書館讀書,或是在房間開白噪音和戴耳塞讀書,避免受抱怨聲影響

3 明確說明閱讀,是在投資自己,是在為了出社會做好準備

而些事情,是不好意思說出來,或說了對方不理解,例如

1 跟媽一起不快樂,這不太好意思說,這時要練習拒絕,可以安排其他活動,然後說那段時間,有跟同學約了,或有線上讀書會,當拒絕比較多次之後,對方有比較習慣了

2 可以想著自己是在做秘密事業,例如寫文章,即使家人不理解,這就是我的興趣、能給讀者帶來些幫助、能記錄當時的思考等

3 可以適時跟朋友分享,如果沒有人說,也可以寫日記抒發情緒

關係與人生

而老師有提到,雖然這些解方,可能會讓對方失望,但對方的情緒,我們不需要去處理

報答父母養育之恩的方式,不是任何請求都答應,也不是去迎合對方

維持關係上的界線,才能讓雙方感到舒適

如果任何請求都答應,會失去很多時間,也很痛苦,占用到探索興趣、完成課業任務、自我成長的時間
寫不完報告、沒時間準備考試、無法投入興趣,這些都很恐怖

將時間用來探索和投資自我,做真正有價值事情,顧好課業、活出自己人生故事、未來能獨立生活,才是真正報答父母

未來的人生,因為承受結果的是我,是自己的課題,畢竟父母不是自己,很多自己的課題,父母很難理解

親情是種關係,每個人家庭和價值觀不同,要從中獲得幸福,有些人可以,有些人不行

還有很多幸福方法,例如友情、貢獻社會、有熱愛興趣等等

最重要的關係,則是與自己的關係

所以說

大家如果有討厭父母的感覺,是正常的,可覺察和接納自我,之後思考如何應對

並想想看哪些是有價值的事情?想要活出怎樣的人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