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13種切換心態的方式《為什麼遇到不確定的事情我總是先逃避?》

(编辑过)

書連結

前言

即使是一流人物,也常有恐懼,但是他們可以管理「因為恐懼造成的停滯狀態」,而這些方法大家都能做到

因為賦予事物意義,導致恐懼eg.懼高是因為把高和危險連結

思考穩定可控的事情:現在、這裡、自己

思考挑戰:總之,先挑戰看看

未來

1.未來思考:思考未來會…

解:珍惜現在、專注於當下可做的事,做現在應該要做的事情

2.期待思考:對於自己或他人過度期待,導致阻礙實力發揮

解:意識到三件事時:1周遭的環境、偶發事件、人 2自己大腦會賦予環境、事、人意義 3因為賦予意義來自內心,自己多少會產生某種情緒

3.勝利思考:來自於希望被他人和社會認同,因此怕失敗

解:珍惜、享受在過程中用盡全力的喜悅

4.猜疑思考:害怕被他人背叛,而懷疑對方

解:相信他人,把任何原因和理由擺另一邊

過去

5.過去思考:被過去成功和舒適形成的固定觀念困住,害怕新事物

解:覺察對新事物的恐懼、覺察過去思考、思考可能性、實際嘗試、有新的體驗和感受

eg.習慣每天回家走一樣的路,可以試著換別條路走

6.穩定思考:害怕變化

解:覺察後,採取挑戰思考,不去做普通、平時、一直以來的自己,想想有哪些其他事情可以做

7.獲得思考:想要獲得新東西來得到喜悅,產生對失去事物的恐懼(eg.權力和名聲)

解:理解到放下擁有東西,那種獲得自由解放的喜悅;理解獲得有喜悅,但也有放下才能體會到的自由和喜悅

人際

8.歸屬思考:想要歸屬某團體,害怕與他人斷開連結,怕孤獨

解:了解到一切與他人無關,自己的幸福是由自己決定

9.比較思考:想要和他人一樣,不論比他人好或是差,都會感到害怕

解:和別人不同也無妨,享受差異來行動。人本來就有不同價值,即使不比較,仍然有生存的價值

10.評價思考:想要獲得評價 認同 表揚,怕得到負評,或是以負評當成做事的動力

解:價值不在於做或擁有什麼,只要是和他人不同的人,就會有價值,頌讚自己活著

積極至上主義

11.積極思考:過度的正向積極思考,產生對於「變得消極」的恐懼

解:覺察後,理解到積極或消極,都是自己賦予的意義,接受事物原有樣貌,盡力做該做的即可

12.成功思考:過度渴望成功,產生對失敗的恐懼

解:保持平常心,能盡自己之力,所得到的滿足感,就是成功了;即使沒有盡全力,也只是努力尚嫌不足

13.結果思考:想像好結果激勵自己,但產生對於未達成的恐懼

解:不去想結果,試著去想著能讓自己心情變好的事物

總結

六步驟:(1)覺察情緒(2)覺察情緒背後的思考模式(3)接受它(4)用新模式思考(5)思考該做的事(6)執行它

建立自信與外界事件、他人評價無關,而是相信自己心態能自由切換

個人感想

我認為比起其他動物,因為人腦發達,有了賦予意義的能力,負面或是正面,都是人腦賦予的

讓我想到在「活出意義來」書中,提到我們處在哪種環境中,內心都有選擇的自由

「認知驅動」提到幸福是有自我選擇的能力,要能多角度看事情,主動轉換,例如看書時,可以想像自己在和專家聊天;跑步時,不去想著要跑完全程,而是關注每次的邁進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也提到減少焦慮、保持好心情,能提高生產力

比起被焦慮在過程中干擾,不如放下不可控,把握自己能掌控的部分

或許世界上有許多不能掌控的事情,但我們就好好把握那些可控的事物吧,減少不必要的焦慮,我們的生活也會更加愉悅

當然我也覺得有些事物,要能轉換視角,確實不容易,我也時常有焦慮和負面情緒,轉換思考方式和心態的練習,我也都在持續練習當中

對我來說,書中受用的幾點,包含覺察自我、關注可控、關注當下可做的事、人有不同價值、享受過程且盡力、學會放下

大家可以看看上面13種思考方法,哪些是你認同且能運用的,並將方法實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