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羽
絕羽

【絕羽】:慵懶的、業餘的創作人 【技能】:很懶,經常忘記創作,導致自己過意不去,換賬不斷重新出發。 【名字緣起】:本名「卓」、「翹」的同義詞。 【IG】:@cheukkiucc

【七日書】你願意接納恐懼嗎?

我想:我的快樂,不應如此廉價。同樣,我的恐懼,亦不應如此龐大。

第四天(四月十一日 週四)
寫一個你不敢再前往的地方,可能是發生過讓你特別恐懼的事,又或是情感上讓你難以承受,又或者那裡有著人生龐大的記憶。是什麼人事物讓你(一度)不敢再觸碰?你選擇與這些人事物共存或遺忘?


尋人啟事的《我巨大的悲傷》:「但願所有無處安放的悲傷都能被溫柔擁抱著。」

致絕羽:

最近的你還好嗎?是否煩惱著工作的事?還是煩惱著別的事呢?隨著時間推移,踏足社會,煩惱的事情逐漸多增,不像孩提或者學生年代單純煩惱著:何時放學做完功課?何時考完試放暑假寒假?零用錢夠用嗎?


「使人生圓滑進行的微妙的要素,莫如「漸」;造物主騙人的手段,也莫如「漸」。 在不知不覺之中,天真爛漫的孩子「漸漸」變成野心勃勃的青年;慷慨豪俠的青年「漸漸」變成冷酷的成人;血氣旺盛的成人「漸漸」變成頑固的老頭子。 因為其變更是漸進的,一年一年地、一月一月地、一日一日地、一時一時地、一分一分地、一秒一秒地漸進,猶如從斜度極緩的長遠 的山坡上走下來,使人不察其遞降的痕跡,不見其各階段的境界,而似乎覺得常在同樣的地位,恆久不變,又無時不有生的意趣與價值,於是人生就被確實肯定,而圓滑進行了。」——《漸》,散文首段,豐子愷

可是有些事

不會隨著「漸」而變化,

不會隨著「漸」而而圓滑。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傷、有些痛,

活在我創傷的腦海裏,

花盡一生還是恐懼面對,

承受極大情感的記憶,

超越生離死別的噩耗,

在此揭開不想觸碰的序。


我厭惡自己無法擺脫的無能,

我厭惡無法控制情緒而失控的人,

我厭惡最親的人輕易對我作出傷害,

我厭惡說著「愛你爲你」的某些人

以愛之名苛求他人,

只為成全自己。


我討厭旁人胡亂評價,

情願相信肉眼可見,

都是事實的全部,

藉此,

說著他的理解,

殊不知,

只是他的誤解。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 "Auguries of Innocence", poem, William Blake

然後,我又想:「如果我不是一個看得通透的人,會不會快樂一點?」但我又想:「其實快樂真的能以這種形式的相互類比嗎?」又或「快樂真的取決於一個人看事物本質的通透程度嗎?」

我想:我的快樂,不應如此廉價。

同樣,我的恐懼,亦不應如此龐大。


他人對我造成的傷害不該成爲我生命中的絆腳石。

本質上,這些傷,沒有資格左右我前行的進程。

所以,我選擇好好和傷痛對話。

和他們閑聊一番,對歭一番,讓我的厭惡及我的討厭被記錄下來,被我好好聆聽著。

下一步,我承諾自己:雙眼定睛遙遠的前方。

雖經歷這一切,產生了極大無比的恐懼,但我不允許恐懼就此籠罩我未來的全部。

我的未來,取決於我現在的決擇。

每個小小的決擇,一小步一小步影響我的未來。

我決定,要活出如同本名般的人生:

定要超越内心最深處的恐懼,成爲戰勝恐懼的人中翹楚。

寫下這期許。


愛你的知己

現在的絕羽

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一日晚上九時零一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