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一串銅錢 by 不精明

可愛成一串毛球......真得是可愛成一串毛球......

敘述著神與神之間的故事,但與其說是神,不如說是活了很久的人。這裡世界觀的設定中,神的來源大多立足於人的再生,加之並沒有好好認真工作的孟婆湯(故事裡說的),因此這些活得很久、又需要每日傾聽數百數千人類願望的原人類們自個兒個性大約也是有點麻煩的故事。

初來乍到的新財神,探究著覺得怪異的同事們。和後面的番外虎爺相比,一串銅錢裡的節奏是有點壓抑的,這種壓抑從新到崗位開始,在在都暗示著這位財神並不「新」,並也不是好的回憶。這裡面需要回到作者的世界觀設定,也是我覺得能說服我的地方——神的基本是人。但大概也是這邊讓我有點不適應的地方在於,我其實分不太出來人、妖的差異。可能是我自己的多想,但是我有點期待這個差異,然而這差異顯現最多的是在番外的虎爺神上就是了。

會有這樣的想法可能也是因為我先閱讀了媽媽這篇故事,對於裡面每一個角色:男女、性格、背景、成長都劃分清晰,所以相對的也投映在這篇故事裡面也說不定......但實際上這蠻不公平的,畢竟是可以看出完全不同定位的故事。但想都想了,所以還是記錄一下,警惕一下自己。

回到設定中來說,有一句話蠻打動我的:「很多時候不是神慘,是死的慘的人才想當神。」這句話反映了整部故事的初始世界觀,所有的神都是被留下來的,因為幸福快樂的人已經往前走了,而對世間悲觀的人如果有了選擇權,相反的應是已經不會再想要待在人世中了。從這句話開始立足的神們,擁有了時間、擁有了責任、喝了孟婆湯不再是過去的自己,是否能再給予情感呢?無論是對曾經施加給自己痛苦的人、還是因為熟悉而傾心同伴,討厭和喜歡都是感情,歷遍人生百態的神們,在這故事裡有著相異的處理方式,但不管是逃避、自我厭惡、還是豁達,在這裡面還是和人一樣,經歷一切並做出選擇。

故事的起始是壓抑的、中期的挖掘也是痛苦的、在尾章所有人做出決定時則是平和的,無論是一串銅錢,還是虎爺,亦或者是土地公,他們歷經傷悲卻也因此溫柔、著眼點則在需要的時候殘酷。神對應神時在該做下選擇時有點狡猾的(我的立場)以神的優勢交與時間,但最後的最後,做出決定的依然還是自己。就像是故事裡體悟的:「所謂的命中注定,是一份機運,卻不是結果。」結果是自己去選擇來的,而選擇的過程,無論痛還是幸福,都是具有意義而積累的時間。

順帶一提,諸君。

虎爺真的很可愛。

非常可愛,非常優秀,而且還有兩隻,兩隻

沒有肉,是一個自成世界觀,清清淡淡又仔細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