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綠洲與海洋 by houseau3 (House)

發出沒有買到實體書的吶喊

我大概把這個書名預備要打出來打了快要三次有,然後又把他刪掉了。

主要原因在於,那是一個我不太認識的世界,我無法認識的世界,也是我可能永遠也無法體會的世界。但扣除後面兩項,第一項本身就有點像是無知卻可知的狀態,就像是不是每個人對於愛情的想像都一樣一般,至少我能從文字這樣的知識、和他人的經驗中來稍微認識他。但要說完全理解那就太過頭了,甚至加以書寫也不太公道,所以我才會把這篇故事刪掉這麼多次,另外一個原因是作者又陸陸續續寫了後續,可惡,他們兩個好可愛。

因為不理解,所以一開始在閱讀的時候,我沒有辦法跟上已經對此思索已久的陳冠宇(?),他對此已有定見、也已經決定接受這樣的自己,並且嘗試著改變自己的日常。但隨著那短短的文字節奏,加之林曉楓(?)這位角色的的輔助,我才以頗慢的速度緩過來、或者說感受到陳冠宇的不同。整篇故事基調四平八穩,這個「穩」指得是情緒起伏其實都還是存在,但他們經過了處理或思考,並用日常的表現方式、以小動作的方式顯露出的處理方式。

這種醇厚感得利於其實從頭到尾都在嘗試理清自己的陳冠宇,也來自於兩位故事主角曾經的過去。因為曾經燙傷過所以知道不能太靠近火,但火依然是溫暖的;因為有著某個人被自己信任進了舒適圈,所以能去更認識過往不曾出現的自己。故事中有很多小小的動作來表示著主角們關係的距離,例如回頭看綠洲第一小段的時候,那句希望能為眼前人心跳加速的單純祈願,就已經把對方放入了想要自己「為他」這種境地也說不定。

而另一方面,這也是一篇兩方都在慢慢給予信任的故事。你需要信任我到什麼程度,你才會知道我不在乎呢?這樣的問題其實在中段道後期一直在我的耳邊。從林曉楓發現自己的愛情開始,他就開始給予屬於自己的信任,這種信任並不是無條件的給予對方,而是繼續坦然的去接受陳冠宇的特別,並且慢慢讓他體會並理解、在他陷入糾結時抱抱他,等他處理完自己的思考之後,溫柔的等待他。但這種信任是愛情嗎?這種打轉兒的思考很快就被我放棄了,伴侶這兩個字可沒有一定非得要標上愛情不可,能和一個陌生人走在人生道路上,願意牽著他的手走過漫長的後半生,就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

能被角色們帶著思索是一種很有趣的體驗,陳冠宇從頭至尾都在思考也在探索,林曉楓也抱持著溫柔的態度包容這種思慮的狀態,兩人都善待著彼此,也獲得對方的愛,儘管可能是不太一樣的東西,對他們來說,對閱讀者的我來說,卻是值得的、也很美好的情感。

有肉,喜歡思考或是挖掘細節的人會很喜歡的故事,也是很能撫平焦躁心情的溫柔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