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貧窮小作者的打工人生 by 依月

埋了很多現實生活的道理,也藏了挺多兩人相處的前進與後退。

這文章看完之後,深深覺得挺不適合研究所年紀以下的人看的,如果是大學生,大概會有種重擊心裡的徬徨、高中生可能又會不明所以的在選擇未來上帶有點不理解。故事中抒發了很多現實生活對應理想職業的糾結,這些其實算是個會頻繁被提起的話題:繪師、寫手、創作者都是在毫無後顧之憂時充滿了熱情與愛情的夢幻,可一但踏入柴米油鹽電費網路和吃喝拉撒的工作中,他又是這麼的嚴苛與考驗。

故事不停的在進行著對比,林朝昀(?)和韓永霖(?)的:有錢和沒錢的、有目標和沒有目標的、有自覺和沒自覺得、友情和愛情的、想保護和被保護的、付出和給予的,用一個激烈的環境變化、如夢似幻的合約工作來看著兩人面對面踏著踢踏舞。作者讓我感覺用一種小心翼翼地心態圈出努力家林朝昀的安穩區,藉由韓永霖的手一點一點的拉著他的衣角跩出自卑循環的感受。

林朝昀其實挺現實的,他和千千萬萬個動筆創作的人一樣陷入現實的泥濘無法跨出,努力壓縮時間為了寫作、可又因為這零碎狀態無法寫作的死循環。先不論在這文章裡出書或登稿=成功的路線,藉由這種一路走來和接受合約後的行動很好看出林朝昀他的認真和認死理。對應韓永霖的長袖善舞以及妥協現實反而更加成功就顯得諷刺。

我不得不說這文章前期,大概到簽約那我猜出韓永霖是新亞時特別特別的難受,一度卡著無法繼續看下去。怎麼就這麼差異呢?追求夢想獲得的成就怎麼落差就這麼大呢?這種才華與運氣上下相比之後顯現出來的距離痛得我很難過。因為這大概是所有創作者最厭惡的撞牆期,不小心走進去就需要花點心神處理才能走得出來的情況。

但後來繼續念下去,看到了後面我又回頭認真感受到了林朝昀的毫無計畫,他真的是那種看一步走一步的人才落得這樣的下場,金錢規劃、人生計畫等等的情況他應該是沒有思考就擁緊了夢想才落得這種下場。我討厭說他是活該、但他又真的......並不值得同情。

打通了這環節之後將重心挪到兩人的進退和心態轉換念起來就較為舒暢了,因為相比那種藏在背景設定中殘忍的現實與夢想描寫,兩人的情感和互動是較活潑也有趣的。愛情是調味劑說得真是一點都不錯,而且相對於事業的茫然和死胡同,林朝昀在面對情感上的感受倒很符合創作者的敏感度,想通情況之後反而直面問題,對比韓永霖在寫作上的一針見血的指點、他對韓永霖感情上的遲鈍也回以直接且不留情的撕扯。這幾段見真章的劇情閱讀起來真得挺痛快的:「他在你面前很溫和,在我面前可不是。」這種剖白也顯現出兩人在經歷這些事情之後的真面容,並非甜到只有愛情才是交往,要一同走向未來需要的是更加內裡的互相給予。

在文筆上可能因為出門和狀況理解的關係,我覺得有點零碎和分散,也或許是我閱讀的是一頁一頁網路文章的關係?出門、回家、出走、整理、事件等等,覺得有點散亂且不連貫,但對我來是說屬於:還能看下去、瑕不掩瑜狀態。

有一夜過去型態的描寫,但我認為這篇故事有沒有肉好像也不是很重要,算是讀起來不太輕鬆,現實到有點討厭,但又因為感情發展而好看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