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軟刺 by 唐酒卿

我......我必須說我對後面追尋自我的部分比較感到有興趣......

因為時間上橫跨高中至大學,因此高中部分在我來看就是單純的日常文章,從兩人確定關係前後基本上沒有差異太大的互動來講,就是一個,甜甜的學生時代文章。

中間是有穿插著家庭問題,家庭鑄造了人生觀與性格,這點在秦縱(?)以及阮肆(?)身上描寫得特別明顯。感謝這點,秦縱不至於在歪路上走的極端。他內心還是存在著一些由此而生的黑暗性格,卻懂得為了所愛的家人去內化和改變;阮肆就像是天生天長思路活絡的大海,他接受也懂得秦縱的缺失。兩人就這麼這互相扶持、互相理解,到此為止都是,讓人能懂得「心中所愛」的美好狀態。

我挺喜歡作者在這嘎然而止的現實,當然的確是很跳痛,因為文風一轉阮肆就快速的遠離了秦縱的生活、和原本的環境,追尋心靈目標去了。

在我看來其實這個引爆點算是作者刻意發在這地方的,也能說是一個比較無痛的成長時間點。這種無痛的地方在於高中升大學本來就是一個分離點,無論是成長環境還是團體集中的學生時代結束時間,都剛剛好是這個位置。就像是阮城爸爸所說的:「你什麼都沒有想。」,我自己沒有覺得早戀不好,甚至我很佩服這種長跑般的漫長愛戀,可是實際上學生時代至社會真的是一種很恐怖的落差,有想和沒想因為經驗和理解的關係,差異很大。

雖然後半部份真實演示了什麼叫做遠距離戀愛,什麼叫做朝目標前進的愛情,什麼叫做沉澱。但老實講我覺得作者在描寫這些大山大景的時候,比學生時代的甜還要吸引我......

那種風景一轉冷冽的現實撲面而來的感受,令人嚮往的描寫是一種,也是靠著這些敘述,潑了冷水一臉般的,慢慢隨著阮肆慢下來。過去熱熱鬧鬧的高中、國中生活被細細再三地品味,細緻於心房中的佈置成無堅不摧的模樣,這讓一個身為讀者的我能感受到一種「在成長中的愛情」以及「在愛情中成長」的圓滿感。

沒有肉,主角兩人不在一起時比較好看的一篇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