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烈火澆愁 by Priest

覺得有點浮躁,但依然算是個不錯的故事。

故事本身的跨幅很大,在劇情上是屬於「過去回憶」與「現在案件」交錯的形式,有著自己的神怪異歷史,三千年前的種種悲願與現在活著與復活的老骨頭相交錯,該如何說呢......這種浮躁感應該來自於慘澹的過去和切得有點零碎的回憶,我自己到目前為止還是理不太清,但是在共情方面挺疏離的,明明就是這麼多難受和虐心的事件。

故事很精巧的一環扣著一環,很多事情和角力其實都在幾千年前一步步完成了,以站在讀者我的立場來看,由已知者說明和故事旁白說明這兩點真的有點太多了,又因為知曉內情的人其實也不能說是完全胸有成竹,導致那種見招拆招和當面臨一切才藉由文字來融會貫通古往今來的部分,就算看完了茫然感也很重。因為時間太過於長久,如果宣璣(?)和盛靈淵(?)不回想、不想起、不理解,那就讓我有種處於一種完全無法推測,也無跡可尋地迎面遭受劇情上的那些巨大恨意和哀嘆的狀態。

比較觸動我的應該還是開場那個家庭悲劇,他算是一切的引爆點,家庭中的真實直到畢春生失去控制才刨出,而那是一個慘烈的結局。後續的那些黑暗真的隱藏的很好,毋寧說隱藏的太好了讓我在閱讀時,感覺劇情很像黑路中突然炸出一顆又一顆的強烈白光:突如其來,那些角色就蹦出恨意、翻臉就翻臉的成為其實隱藏多時的反方。這種寫法如果是一個兩個還有著劇情上的錯愕驚喜,也帶有一點樂趣,但如果每段劇情都是這模樣就讓我有點疲憊了,處處都有可能是叛徒的感受真的很差,而且這種感覺並不是氣氛刻意營造出來的,反而讓我有種作者玩過頭的感覺。

好的講完了心中那點疙瘩,我要來談談劇情中很有趣的內容。這部裡面在人物個性表現上真的很厲害,無論是盛靈淵這種無情最是帝王家的那種情感、還是宣璣搓磨幾千年的執著,兩人會在方方面面嶄露出對於對方的在意和依賴。比如煙味、比如那聲乖、比如那攏在翅膀下的痛不欲生,因為先想起的是宣璣,他在這之後的行動和無措表現對應盛靈淵的決斷狠手,劃拉出兩人就算是最親密的關係也有著天差地遠的性情。

前面稍微提到的回憶也算是各種的加分點,雖然因為兩邊時間點、不同角度看事情導致節奏有點破碎,但也從這些由小至大的相處和事件中逐漸認識他們兩人眼中的對方。人非完人,那又如何呢,在兩人的心中那都是屬於「自己」的一切。

我很喜歡作者在不同段落上表現出來不同的他們,尤其是在這種慢慢解謎的故事種類中,「知道」會影響「反應」,這些細微的差異是很有趣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如果重頭再看一次故事,又會享受到不同的觀點,充滿樂趣。

其實故事本身是沉重的、血腥的、也有著並不愉快的願景和念想。無論是三千年前的不同部族還是三千年後的普通人以及特能者,這個故事到處充斥著非我族類的衝突點,犧牲的是上萬如螻蟻的生命、又是這些齒輪般的人們努力且小心的維持社會的平衡。

丹離在回應盛靈淵的那句:「魁儡術旁門左道,皮毛足以。」稍微緩和了我對這部看得頭昏眼花的作品的不安感,劇中的魁儡術指的是真正精確控制人最幽微的心神,眾生皆可為棋子的傀儡術。我可能沒有辦法完全投入到這作品其中,但我能在這之中感受到一些樂趣並且度過一些時光,那應該就好了吧?

有很文藝氣息的床戲,但基本只能知道他們上了床而沒有內容。以角色魅力來說是可以讓我讀完故事的一部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