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假失意 by chiachia1230 (天王星人)

你不說,我不說,他不說。

這部的充滿了假失意這個標題的假,假裝的假。除了標題中的廖立翔(受)之外,他先生朱博文(攻)也在假裝,原身的趙淵學也在假裝,這樣的假裝貫串全文,四周的人對於真實這件事情總有自己一套溫柔的對應方式,覺得看起來挺開心的。

一覺起來不再是自己,而自己已經真正死去(這裡其實有點毛骨悚然),我原本以為會走一個驚悚路線的故事,結果他真正的著眼的有一半是在探求原身的過去、又一半是在重新理解朱博文這個角色。每個人用自己的眼睛看出來的事情,都只是屬於自己的面相。開頭站在廖立翔的角度,我認識廖立翔眼中的朱博文,而後作者用一頁一頁的章節,用只有親密人才能使用的方式,互動出一個全新愛鬧彆扭又認認真真、對外人警戒心強烈對內就是一個溫暖大男孩——好吧這其實原本就是了——的好先生。

這部的醍醐味大概就是在我最一開口提的「說」,說的時機真的很巧妙。廖立翔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說,作者採用的方式是以舉手投足的原本性格來表示「非本人」。朱博文也沒有表明他知道對方是誰、最後喊出原名的點也是兩人一個強烈的衝突點。但是這種象徵捅破最後一張紙的名稱,我自己認為還沒有廖立翔的日常對話那種撕毀假裝的力度來得強力。廖立翔的說是浸潤在他這個角色的人格之中,每一行每一舉止都是以和對方溝通的前提下在行動的:詢問、溝通、去做。這種說除了尾章打算離婚以避免殃及丈夫的事件之外,是一種溫柔的交涉、也是一種對待家人的包容。

我自己覺得有些可惜的地方大概是在趙淵學這位角色上吧,他是一位從頭到尾都不存在,只留在人們口中的角色。但他所做的事和埋得伏筆讓這個角色變得具有神秘感,這種神秘感很容易提高我對他的關注,但是......可能也是我自己對此期待度很高,讀完之後我的確會對趙淵學所做的事情感到驚愕,卻依然沒有從故事中理解這個角色的個性和過去。照理來說因為我對他的認知是從不同的人口中得知,所以他應該可以是更為豐富且複雜的角色,而非感覺只是一位朱博文和廖立翔需要斷尾的過去。

從每篇放文的時間上來說,我覺得前後期文筆有點差異,前面在閱讀的時候,還有種在形容詞上和解說上過多投放的累贅感,後面可能拿到一些訣竅?有些狀態真正進入角色的一言一行之中,不需要再經由額外描述來形容緣由,因此讓這篇故事讀起來往較為圓融的方向前進。描述事件其實蠻容易打斷我自己在思考或是在觀察文中情況的心情,節奏的強弱也很明顯漸漸的讓人適應了。

其實最一開始,我看見廖立翔原住處燒完之後,對比了一下時間,想到那個靈魂在一個完全不認識的地方醒來,接著直接迎來終局還是覺得......很恐怖。

整篇肉多,對於喜歡閱讀平等互動的人,這是一篇很可愛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