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thecomic
seethecomic

超級暴雷

[紀錄]將進酒 by 唐酒卿

嚴謹、豐富,又不會過於拖沓的,很精彩的故事。

-
-
-
-
我有時候會想,要不是包著這麼一層耽美分類,很多的好故事應該能流傳的更廣的。當然相反亦然,若不是有著這層皮,我大概也很少有機會能夠接觸到這麼多的故事。這真是一個令人兩難的問題呢......

這部故事讓我覺得很好的地方在於,撇去情愛,這故事就不成立;包含情愛,這故事又是這麼的沉重和悲傷。大環境設定於國將崩壞的那個時刻,劇情宛如一張完整的大網,相互交錯。所有的人、事、物、環境,環環相扣。這是一部連帶距離和地圖設定都能讓人感到真實的故事,要說想缺點的確也是有的,但對我來說並不是一個會影響故事情景那種小缺點。

例如兩軍對陣的文士對陣距離和聲音問題、軍隊人數問題、跑馬移動的時間問題,這些比較像是如果深思會有點不合理,但好像也不會怎麼樣,也可能是我對於軍隊和戰爭沒有概念的小毛病。

故事的開頭是個谷底,無論是沈澤川(受)還是蕭馳野(攻),他們都是滿身泥濘的在那底溝中掙扎。除了往上,那就是死。所以這些一步一步的拖爬中,他們相遇、他們憤恨、他們仇視,就像故事後面提起的,那個環境造就了兩人的撕咬,也造就了兩人的相遇與相知。

難受、痛恨,人並不是只有一個人。故事展現了一個很痛的東方傳統:人並不能只是個瀟灑的人、也不只是個自由的人。背後的世家、過去的牽絆、曾經的地位、說出口的計策、提點過的教悔,這些層層面面構築成了一個人,帶著網。然後人群,各自帶著「自己」影響了那個朝代和環境。

我讀起來過份的真實感還有一點在於征戰的死亡是那麼近,並沒有那麼驕傲的地方。每一位故事中人都理解戰爭帶的意涵,故事中的角色不停的選擇、選擇、再選擇。他們這麼的有跡可循,因為角色的個性塑造的十分真實,當然這也是我喜歡小說的地方:在不明白的地方總是可以藉由個什麼來說出或分析,也借由他們的口和策劃得知目前的進度和狀況。扣除了主角兩人,這部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應該還是三小姐花香漪和亡國君李靈霆。這又是第二個我讀起來很愉快的地方:朝代和故事是由人組成的,所以性別是特別的被提起,但他們又是一個站在各自位置上的那個人。花香漪的出場次數其實不太多,但我覺得他大約是把世道看得最徹底的人,理解自己,掌握自己所能、發揮自己所長,然後針對那一刻刺出自己的全力一擊。

李靈霆、靈婷,作者在文字上也玩了很多的遊戲,殘忍的帶著那個血統出生在最糟糕的時代,要說被擺佈嗎?大概也有一點吧,無論是年紀還是性別都是最劣勢的狀態,但她掙扎出來的血浪是這麼美和驚心動魄,這麼的......令人尊敬。

作者的筆會決定故事的倫理道德,我能感受到那股小心翼翼,以及平等的溫和性。

這故事裡讓我覺得最殘忍的大概是,基本上不存在平庸者吧...

就算存在著,例如那位兄長,他身邊的人也不會允許他「平庸」,而是將之成為武器,殺向他們希望毀滅的人...

有肉,比較文藝一點? 但卻十分美味,在描述上屬於能讓人想像力全開的類型。

---------------------------

睡醒了又想了想,這裡面第三個覺得特別的地方,在於主角兩人的獨立性。他們都知道自己的位置,知道自己的短處和長處、也知道兩人在一起在這天下之中是可能會發生問題的。但他們在乎卻完全沒有絲毫把「放棄」當成一回事的抓緊對方的手,沈澤川以權力頂點和後世訂立來解決這個麻煩,蕭馳野選擇的是強行突破一切他人的口。

離北狼王和梟主府君互相需要,在心靈上他們都是彼此活下去的那股苗火,他們互相融合而放縱,是只要踏錯一步可能就會毀壞彼此的緊抓著對方,抓出血、抓出淚,卻絕不放手。但是無論是在最終戰、中傅區,他們的戰場在現實中都離的很遠,沒有一定需要什麼英雄,兩人就是相輔相成彼此的英雄。

這部故事裡面有很長的時間其實主角兩人都是不在一起的,但他們做的每一件事情卻又是撐起對方的盾和矛。所以相較之下,那短暫的相處時刻才會如此的肉慾和香豔淋漓,這樣傷痕累累又放縱美好吧。

「蘭舟在哪兒?」和「我好愛你啊。」是這部最沉重的情話了。

再想下去又會想起故事裡許許多多的角色,姚溫玉的霎那明華、或者是喬天涯的道路、哈森的糾結。故事中有一個"主"王朝,我自己不太希望把它當成單純的中國大主義,故事寫滿了互相侵略的原因、互相無奈的地方,那裏有人民、有肚餓的活生生的人們、也有大漠的驕傲和流水遷移的花朵。

沒人想打仗的,因為都有各自的原因,而這原因裡面千般萬有,卻不存在所謂的「宣揚國威」,因為國家的立本,是更真實的東西,而這些東西鑄成了整部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