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五十三日,这世上最不值钱的就是人命

最近泄洪引发的灾难,看的我很心痛,不知为什么心头就出现了这么一句话:人命真的不值钱。

记得我在国内受教育一直以来被灌输的理念就是,生命最宝贵,生命最无价。

但我过去太多的记忆装载的内容都和生命无价毫无关联,很多时候生命的消逝只不过是新闻报道中的一个数字,有的时候一条生命都换不会公布的数字上加个1。

年幼的时候,我曾经试图自杀过很多次,因为我觉得活着没意思,或者说困难太大,我实在不知道怎么解决,那个时候真的不觉得生命有价值。

几年前,我也有个朋友烧炭自尽,她的生命最后只留下了我脑海中也不常涌现的回忆。

曾经受教育的环境也总是,中国地大物博,但人口众多,人均资源不多,这也让我曾经产生,人多就是分摊社会财富的分母,我也对很多人的环境没有太多的好感,或者说,也完全提不起生命是宝贵的念头。

后来,我经历了父亲的去世,这个月就是父亲离去的八年了,这个生命中最亲近生命的离去,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逝去的不可挽回,也让我对那些家庭出现变故的人特别的感同身受,让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的宝贵。

我后来有经历了车祸,在我失去工作,失去父亲,差一点失去一条腿以后,我开始珍惜我的生命,我只想自己生命的每一天,都充分的使用在我的意识控制下,而不是别人的要求和期望下。

我想从那个时候,是我的生命开始有价值的开始。

后来当我疫情流落孤岛,我的思想开始获得很多人的认同,我开始想要为岛上的贫穷孩子们的未来尽一份力,我开始发现,我的生命有了它存在的价值,我开始找到我的生命可能的在世界中所处的位置。

我开始认识到,生命又没有价值取决于意识的作用大小。

再后来,我来到了澳洲,我接触了澳洲的NDIS项目,是澳洲政府为身体残疾或精神疾病等等所有需要社工服务的国民提供的资金保障。

我现在澳洲生活的绝大多数生活资金来源都来自于帮助那些需要的人,政府付给我的费用,钱直接转账到我的银行账户上,我帮助的主要是自闭症的小朋友,我尽我所能,传递给他们以我过去所有生命的时间学到的正向能量,这也让我感觉到自己的生命有价值。

同时,我也很吃惊于这样一个将每一个国民的身心健康置于首位的国度,他重视每一个生命的价值,这也让我开始重新思考生命的价值。

其实很多重大的思想突破、文学艺术的作品,可能都是来自于一个四肢不健全的人,但是人最重要的是思想意识,还有很多身体不健全的人在源源不断激励着身边那些健康的人,借由他们的健全肢体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什么是社会价值,当构成一个社会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某一个领域的佼佼者的时候,这个社会自然就会比另一个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个社会中的人的整体物质水平就会比另一个社会富裕,而能否成为一个领域的杰出人士很多时候更多来自于一个人的人格特点。

人,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来自于思想意识的提升。

而一个思想意识处于最低水平的人的价值也就乏善可陈,更多的时候只能将他作为一个基本的劳动力。而一个人若只能提供劳动力,也许创造的价值还不如一匹马,一头骡子来的价值大,也很容易被机械所取代。

但好在,人的思维可以借由教育提升,从原生家庭的教育,从社会环境提供的学校教育,如果教育真的是以培养人格健全、独立的人才为目的的前提下。

否则,培养出来的没有想象力,只知道服从的群体在全世界民族之林中是没有价值的,一个族群的没落也只是需要更多时间的沉淀。

教育,是如此的重要,可以将一个人的生命挖掘出无限潜力,也可以将一个宝贵的生命变成日复一日只会服从、没有独立思想的复制品。

把人培养成有价值的独立思考者,是有风险的,因为这样的人无法被控制,必须要找到平衡的方式与之相处,互相成长,创造更大的价值,把大众培养成复制品的方式,虽然易于管理,但却放弃了人最大的价值体现,最后也只是渐渐没落下去。

一个智慧的国家、政府、政党需要看到人的价值在于思想,才会尽全力去保证每一个潜在的价值载体,否则,也就只是劳动力上的一个数字而已,不知道如何将人的生命价值充分发挥出来的做法最后被淘汰是个必然,这会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好在,每个人的价值都不依托于国家、政府、政党而存在,每个人首先为自己而活,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思维水平,就能避免被淘汰,这需要很多勇气,更需要认知坚毅,将那些通过逻辑分析出来正确的做法贯彻执行下去,将自己的生命锤炼的更有价值。


相较于从前幼稚的想要选择轻生、找不到生命价值的我,现在照顾其他的生命,帮助其他的生命变得更有价值,就是我的生命的价值

人的生命可以潜力无限,也可以只是一个数字,取决于我们的抉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