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五十日,差点被房东赶出去,聊聊我的租房经历

租房,35岁了,前半生一直都在租房。换过的房子至少也有十几次了。最近跟房东闹得不愉快,差点不给续约,趁这个机会聊聊一直以来的租房史。

前段时间因为去了一趟exmouth远行两周,回来以后发生了一些事情,又没有太多的心情打理房子和前后院的garden,前前后后估计有两个月时间了。

远行的缘故,很多东西被掏出来路上用,回来以后也没有动力归还原位,导致房子里有点乱,前后院的garden更是长出了杂草,加上perth的冬天,雨水不断,更加不想去玫瑰花丛下剪杂草了。

远行前浴室就开始有些许漏水,房东突然约了上门检查漏水情况,可能本来就不开心漏水,要大出血本修理,看到房间的情况,更加不开心了,说如果不好好打理,九月到期后就不给我们续约了。

考虑到perth目前的租房市场,真的是有吓到我,来到澳洲以后在airbnb住过两周,还有到另外两家华人家庭合租过次卧,通过中介找房子几乎都是几十个人上门去看房,然后没有full time的工作和在澳洲的租房历史,几乎没有机会从中介那里找到房子,而且几十个人的竞争,即使刚开始看的房租价格就已经贵的离谱,还是会有很多人跟中介私下加价,变成了谁有钱谁更有机会租到,这对我来说,实在太不友好了。

最近因为国内的情况,大家也都心知肚明,想要出国的朋友越来越多,想把孩子送出国读书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导致西澳这个移民政策便利的区域新增人口更加离谱,已经成为了整个澳洲空房率最低的城市。

于是赶紧跟房东各种认错,承认错误,解释原因,最后房东约定在上个周日正式来检查房子情况,于是上周几乎每天都在收拾房子,也不管下不下雨了,冒着雨也要跪在地上拔草,擦玻璃,擦那些住进来之前都没有被收拾的地方,尽管看了看住进来之前的房屋照片,房东不开心的地方都是遗留问题,也不敢大意,全部收拾干净。

最后房东夫妇来查房,表示非常满意,开心的说“干净到他都可以随时住进来。”

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我的租房历史实在太丰富了,但是澳洲的租房文化和国内的租房文化区别也实在太大,在这里虽然法律保护租客,不会被轻易赶出去,但是耐不住房源紧缺,涨价、合同到期赶出去也是无话可说。

在国内时,13年在华为工作的时候,深圳住过马蹄山的握手楼,600多一间房带个厕所,一个人住倒也压力不大,后来去华为海外工作,公司包租了house也不用操心。

后来又去了北京工作,公司给了3000块的房屋补贴,即使是在北京租房压力也不大,后来回到成都,才是各种租房血泪史。

回到成都的第一份工作是事业单位,依然由单位承担员工宿舍,包租了万科的商品房,除了跟室友的相处没那么愉快以外,住宿也没成为过问题。

后来离开了事业单位就开始了每年换一个地方住的节奏,怡丰新城三居室住了一年,室友临时搬出去,承担不起房价,搬去了南阳锦城精品,遇到了最恶心的房东,住进去的时候一切都好,搬出去的时候各种找茬克扣押金。

最后离开成都前搬到了四季春天,这一住就是两年多,房东虽然不找茬,但也不管事,出了什么事都是自己想办法,但相比之前的房东已经是最好的房东了。

只能说租房的体验真的跟房子情况有一定关系,但是更大的关系还是来自于房东,先不要说租房的法律条文不成系统,也根本没人执行。要说中国的法律是人治,那租房就全看房东了,有些房东就是专门为了租房而买房,那扔在房子里的全是淘汰的简易品,还不许你扔掉换成自己的。

这样说来,澳洲的房屋整租很多都是空房,全部由自己购买,虽说刚开始出血比较大,但一次剧痛后住的也还算舒心,比如我们现在租的房子全部东西几乎都是自己购买的。

总的来说在国内的租房,倒也没有吃太多的苦头,来到澳洲租airnbn过渡,贵先不说,这种临时租住完全没有安定下来的感觉,每天都在想搬出去。

于是有了和中国房东合住的经历,其实在国外这么多年,和外国人的接触经历,总的来说外国人更有彼此之间的距离感,和互相尊重的基本素质,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成熟,但是比例相对要高很多。

perth虽然在澳洲,发达国家,但是大家也基本都是从中国那片文化背景中出来的,彼此尊重的感觉实在是差太多了,简单来说就是大家在生活中的地位是不对等的,很多时候就是房东自己做不到的没关系,但是房客忘记做就很是大问题,我觉得缺少对房客的理解是问题的主要核心。

房客更多就是房东用来赚钱的,最好从不出现,不对房东有任何的不便利影响,最好还能帮房东带带娃,接接孩子上下学,比如我的上一家房东。

所以寄人篱下的感觉实在是一言难尽,我常强调人格独立,但这种被人支配的情况下几乎无法做到,因为地位本来就不平等,房东也不想平等。

曾经和朋友分享关于房东房客的感想,对方虽然还在租房但是已然有了要做二房东,出租多余的卧室出去的想法,已然是房东的立场。不过一些小事就能看出三观价值,不再接触也是一件幸事。

所以,我经常删好友,那些平时不再联系,或者三观明显存在巨大差异的朋友被我删掉,也不要在意,本就不是同一类人,留着也不讲话,互相不看到彼此也不是什么坏事。

最近也有很多要来的朋友问我perth租房的事,只能说,这可能就是登陆澳洲除了visa以外最难的一件事了,没有办法,谁让我们在这里就是一张白纸呢。

我现在租的房子有两个卧室,虽然经济压力很大,但也没有想过要出租出去,不想用经济压力的减缓去换取精神上的折磨,因为对于成人来说,无论多好的关系住在一起都一定会有问题,没有了隐私空间的保护,几乎没有办法保持彼此之间的距离感。所以宁愿荷包受损,也想心灵上清净一些,孤独也是思考的好时机了。

最近没有太多的感想,就随便和大家聊一聊租房吧,我相信如果以后我有了房子向外出租,肯定是个好房东无疑,哈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