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三十七日,来自于爱的遗憾

(编辑过)
很多读者朋友认为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但其实,我的人生底色,是悲观,这篇文章的底色也是悲观,但我想谈谈,如何从悲观中重生。

我的人生,有太多的遗憾,我相信你也是。

如果,如果我有机会回到过去的那一刻,我想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去补救那些遗憾,但人生真的就没有如果,只有明天。

下个月就是父亲去世的八年了,没能见到父亲的最后一眼,没能在父亲最后的日子陪着父亲,相反,我与父亲的最后一眼是由于我和母亲的争执,摔门而去,就此一别,再见已是棺木中。

但父亲的遗憾,让我为父亲的一生打抱不平,杀父之仇,不共戴天,杀死父亲的是他正直的人格特点与环境的格格不入。我无力改变环境,但给了我即使豁出性命也要改变的动力,从那时起我开始习惯了通过跑步自我注入悲痛的力量,这是懦弱、自卑的我开始改变,到今天我终于可以站在另一片土地上是父亲的遗憾带给我改变的勇气。

与母亲的遗憾,来自于认知层面的断层,来自于两个人格的碰撞,母亲的一生从不承认错误,而我的性格是错误就是错误,做错事情就要承认错付出代价。

所以,尽管母亲尚在,但我思考的内容和母亲受她时代背景影响下的认知,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再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是我的第二遗憾,比天人相隔更痛苦的其实是,人虽然活着,但却比死亡更痛苦。

母亲的遗憾,也促使我现在努力做着和改变他人认知相关的努力,我想这也是母亲的遗憾给我的力量源泉。

这些遗憾,其实都与‘爱’相关,这是对父母的爱。

与一个相互吸引的他人的爱,绝大多数最终变成了遗憾,遗憾于不成熟的人自得不到成熟的爱情。

在不成熟的时候,尚且不知道关注自己的情绪,自己的理想,尚且照顾不好自己,又怎有能力去正常的爱他人,最终都无非是将自己的恐惧、需求以爱的模式求助于另一半。

于爱情的遗憾,来自于两个人的成长步伐总是难以同步,总是一个人走的太快,一个人走的太慢,当差距无法调和的时候,只能适时选择离开。

遗憾来自于,痛苦才能促使人的成长,当年那个不成熟的人经过分别的剧痛开始变得成熟,昔日陪伴你走过成长过程的人已经陪在他人身边。

遗憾来自于,不经历分别的痛苦,又很难给人成长的决心和动力。

所以看诗歌《爱一个人》,最让我动容的是最后一句

喜欢一个人,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

忠于人品,痴于肉体,

迷于声音,醉于深情。

这样在一起,

才是嫁给了爱情,

愿你遇到一个成熟的爱人,

愿你执迷不悟时少受点伤,

愿你幡然醒悟时还赶得上。

希望当你觉醒开始成长的时候,还能赶得上当年相爱的另外一个人。

可人世间就是由遗憾构成的,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失去的时候又追悔莫及。

即使你错过了这个遗憾,一定也会遇到其他的遗憾,而我们的记忆中也只被那些个无法忘怀的遗憾占据。

爱自己,来自于遗憾于幼年不知努力,遗憾于幼年时分不清是非对错,伤害了对的人,追错了人生目标,遗憾于自己成长的太慢,蹉跎了过去的岁月。

最大的遗憾还是漫长人生路,每个人都会先后离开自己,我们只能孤独地走完全程。

但昔日的遗憾最大的积极作用就在于给我们寻求改变的动力,无论是爱父母、爱他人、还是爱自己,留下的遗憾都让我想尽办法去补救未来尚未发生的,不至于重蹈覆辙。

这些来自于爱的遗憾、来自于爱的力量,越是真诚,越是纯粹,给我们的伤痛就越大,可以产生的积极的力量就越大。

所以对于过往的遗憾,也不必过于伤感,已发生的过去无力改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将伤痛变成悲愤,成为改变明天的力量。

无论被爱伤的多么的遍体鳞伤,也不要放弃真诚的去爱,因为成长的力量都来自于对伤口的舔舐和自我恢复。

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和对人类的怜悯之情,是罗素所说的支撑他生命的三大激情。

我相信罗素一生对爱情的渴望一定带给他无数的伤痛和成长,他在自我质疑中追求、渴望着获取知识,而他来自于自身所经受痛苦的深刻体验,又让他对人类的遭遇充满着怜悯之情。

珀斯日记第五百三十三日,生活的真相或就是在痛苦中成长

所以也请不要恐惧遗憾,没有了遗憾,也就没有了伤口,没有伤口,也就失去了看透事物本质的窗口,你又怎能尽快地成熟起来。

请你尽快看透生活的本质,依然选择热爱它,用你的热爱创造出生命的意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