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五百日,你需要了解事物客观发展规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从他人和书中学到的客观规律,只有经历过自己的亲身实践后,才有机会成为你的人生哲学,指导你充满勇气获得幸福和有意义的人生。

从我写作以来,我想我书写语言经历了疑惑、坚定、绝对、柔软四个阶段。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从我最早几年的文章看起。


我最早经历过的疑惑更多是自2013年起,发表在我的qq空间上,以我的年终总结和对下一年的展望中提及,当然所有的文章我也一一引述在公众号的文章中,诸如《我只写给我自己》,是我内心的渴望和现实中传统文化对我个性的束缚之间的矛盾,那个时候,我还只是犹豫和纠结。


现在回想,那是我开始真实面对内心的开始,硕士刚毕业、25岁的我开始这样的思考算是比较早了,放眼望去身边人,大多数依旧挣扎于内心渴望和现实之间的矛盾,无法迈出勇敢的一步。


不可否认的是,当一个人年龄变大,被分配、或者说自己赋予自己的社会角色变多,自己为自己赋予的责任感逐渐复杂,再想拨开迷雾,寻找内心最原始的渴望变得困难,要付出的代价也逐渐变得昂贵、需要的勇气也增多。


但若是一个人开始学习到一个人的成长就必须要为曾经作出的所有错误的决定勇敢付出代价,这些责任感、需要的勇气也就不是问题,这是一个我们需要学习的客观规律之一。


我思想坚定的阶段始于我在菲律宾生活期间更深的思考之中,我的文字开始变得逐渐坚定,我的文字也不再是疑惑,更多是我贴近生活的思考。


成熟的思想必须也只能建立在残酷的现实之上,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所有的成长都是在痛苦之后,希望你不会经历我所经历的痛苦’,我对这个看法非常不赞同,我希望每个人都尽可能早的去经历现实的残酷,因为正确的决定只能建立对现实足够了解的基础上,包括人性的弱点,包括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如此重要,因为它会主导我们生活中方方面的行为方式。


比如我小的时候体弱多病,因为我的母亲总是在我感冒出现前兆之时就给我吃下抗生素,而这个方法竟然是来自邻居的医生阿姨。

直到我读大学的时候,计算机组成原理的老师告诉我们,她和丈夫的身体好,因为她感冒从不吃药,她只喝水和多休息,因为这样才能依靠身体自身的免疫力,每一次感冒都是对免疫能力的提高和训练。

自我听到这个说法以后,我也不再吃感冒药至今,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逐渐将体育运动融入了我的日常生活中。

现在回想,其实母亲曾经帮我养成的对抗疾病的方式的就正如她的教育方式,也如我们身边大多数人的教育方式一样。

尽可能帮助自己的子女避免困难,而不是将每个生病的机会当作是帮助子女自身能力成长的机会,当然更近一步的方式当然是防患于未然,比如在平时就增强能力,避免疾病的发生。

我感冒的恢复能力从最早的服药7天康复,逐渐演变成只喝水5天、3天,乃至到一个晚上就可以康复,到现在,最近两年我已经没有再感冒过了,即使是covid 感染,我也只是24小时就康复。


这是一个客观规律在生活的体现,你怎么看待困难,它不但会影响你应对困难的方式,也会影响你对下一代的教育方式。


当我开始对诸如此类的客观规律思考的越来越多,我的文风也开始变得犀利、坚定和绝对。


我这类的文章相当多,尤其在我开始接触哲学的范畴之后,关于自由、关于幸福,关于个人成长的目标和方向逐渐变得坚定,我更多的是从我自身的实践之上的体会思考,然后在前人的思考之下得到佐证。


最近,我的太太对我说,感觉我的文风开始变得柔软起来,我自己其实没有发现,但我其实更多的只是感到遗憾。


遗憾于人只有自己经历痛苦学到的知识才能促进个人的改变;遗憾于大多数人始终为表面的肤浅所吸引;遗憾于人格独立、养成思考习惯、注重人际边界的人永远只占人群的极少数;遗憾于独立思考的人注定特立独行,永远不会和另一个人的思考完全一致。


也许是这些客观规律的认识逐渐深刻,让我的文风柔软下来,但丝毫不妨碍我对一些客观规律的坚持。


比如善良是人最大的优点;比如孤独是认知提高的必然;比如物质永远只是有价值人生的衍生品;比如自由永远是生命追求的第一基本条件,是幸福的最基本保证条件;比如有意义的人生是最有价值的;比如以身作则的真理践行就是最有效的教育,可以成就最有价值的人生;比如信仰,只有发自内心的坚持才有价值。


还有,非正义的事情始终无法持续,那些无意义的事情最后都会被抛弃。


我对这些规律的描述将始终坚决和绝对,因为对这些哲学道理的坚持,带给了我勇气和幸福感。


今天是我登陆澳洲perth的第五百天了,希望我在珀斯这个地球上一叶扁舟角落里的于哲学的思考、践行和分享带给更多人深刻的思考,帮助他们自身获得面对真实的勇气。


所有的療愈,從面對開始。


當一個人極度坦誠,他就已經無堅不摧。如果說,修行有什麼法門的話,那一定是真實。保持你對慾望、對情緒的真實,從這個真實出發,你才能獲得超越的力量與勇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