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珀斯日记第四百三十二日,再谈谈人格的觉醒

(编辑过)
过去的四百多篇原创分享,其实大概包含了我对生活、人生、理想各个方面的感想。我也从自己的感悟出发,归纳了一些我对于两次人格觉醒的心路历程。

最近,我想结合我在澳洲生活一年对身边澳洲人的观察,以及我最近对一个好友人生经历的更深入的理解,以随想的方式,谈谈大多数人,人格觉醒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人生自有其千奇百样,每个人的人生经历完全不同,但若用心,我们可以从各自不同的人生事件中,学会到相同的道理。


我觉得有一个概念,我们需要认清,就是纵然我们每个人都在吃饭睡觉,但我们用在思考上的时间不同,有些人在忙碌中已经不再愿意去思考了,思考的太多,如果没有改变的行动力,人确实更烦恼。但是如果有思考能力,又有改变的行动力,这个人的人生将会和其他人的人生渐渐拉开距离。


就像,有些人不喜欢看医生,如果看医生看出来了病,会给当下的生活带来很多的变化,看还是不看,看的话,花销巨大,对现实生活影响巨大。如果不看,还可以按部就班的生活下去。


我想这是大部分人的生活状态,心病也是病,是比身体更严重的病。


所以思考的习惯和行动的能力会渐渐将我们划分成不同思想水平的人,这一点,你不得不承认,否则相同的事情为何在不同的人那里可以出现完全不同的影响作用,挫折让一部分人沉沦,却让一部分人越战越勇。


铺垫了很多,进入主题,再来谈一谈人格觉醒。


珀斯日记第两百六十二日:论生命的两次觉醒


曾经写过关于生命觉醒的话题,在那以后,我开始对身边人的生活状态看得更清楚。


第一层人格觉醒,乃是关于你的人生只需要关注于你,不要在意他人的觉醒。


这一层对绝大多数的国人朋友尤其困难,因为我们从小就被教育的要尊老爱幼,要孔融让梨,要在乎别人的感受。


这样的教育方式让我们大多数人在乎别人重于在乎自己,传统文化中高深的一面过早的教育让我们想要伪装成高尚的人,但不在乎个体自身感受的人是无法升华为高尚人格的,当我们还在寻求关注的时候,希望获得他人认同的时候,很难追随自己内心的感受。


我们大部分人的成长环境是这样的,这样的成长环境使得我们获得第一层人格觉醒格外困难,因为这与第一层觉醒需要的条件,在乎自己重过他人完全相排斥。


但是这样的教育也有好的一方面,如果这个人是善良的,那么她在第一层人格觉醒后获得第二层觉醒会变的容易,找到自身于世界的联系,因为自幼就被教育的关照他人,所以更容易进入利他人的角色。




但这第一层的生命觉醒啊,将注定是制约90%人群成长的阻力,毕竟要将几十年的思维定式格式化,对所有人来讲都相当于思想的重生,要面临的现实阻力实在太大,年纪越大要付出的代价也越沉重,更要让很多人反省自己过去的人生没有在正确的方向上,更将是绝大多数人所无法接受的。


在海外生活了也有将近四年时间了,西方世界的人,更注重个体感受,对大部人来说,我们会觉得他们很自私,诚然,扑面而来的确实是只为自己考虑,少为他人着想。


但很可惜,自私是写在生命的基因里的,一个个体只有在充分自私的认清个体需求之后,才可能深刻的认识到其他个体的需求,若这个人是善良的,那么她将有机会在帮助他人之上获得自私的愉悦感,这是思想的升华。


这是第二层生命的觉醒,它必须在第一次生命觉醒之后,它又必须需要善良之人格特点的催化。


翻遍希腊三哲,和罗曼罗兰的哲学体系,你会发现他们对于善良之品格的评价超过所有的其他,因为善良是一个人成长的原动力。


很多人都自卑,但却不知道自己的善良是你最大的优点,只是在强大到挣脱现实环境中的阻力之后,它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强大的内心从而何来,从我们挣脱阻力的过程中渐渐塑造而来。


欧美的世界是个简单的世界,生活的磨难比起我们少之又少,很多人甚至仅仅只需要充分满足自己自私的快乐,就已经快要突破第一层人格觉醒。


所以欧美国家的人格独立之人比亚洲国家压抑文化下成长起来的独立人格比例多很多。




但他们却少了我们所具备的重重磨难,如上文所述,磨难和挫折可以强大一个人的内心。


在当地,我了解一些西式教育的子女成长环境,将他们培养的只遵循自己内心的感受,在这里每个个体都是被尊重的对象,即使你是未成年人,所以这里的teenager如此让人头痛,他们不需要伪装,只需要去做那些他们认为可以让他们开心的事情。


传统亚裔文化下长大下的孩子,可以看到的是畏畏缩缩的拘束,和不敢表达的内心。


但在乎身边人的看法,并不是意味着想要帮助他人,而是想要通过给其他观众看到帮助他人的行为获得赞赏,最终目的依然是他人的看法。


对很多人来说,一旦缺少了观众,就缺少了生活的方向,所以一个人的独处,会让很多人更多回归内心,这将促成第一层人格的觉醒,很可惜,大多数人都尽可能避免孤独,这将使很多人缺少了觉醒的机遇。


很多人终其一生生活在原生家庭影响的枷锁下,另一些人斩断了这层关系,获得自己生命的觉醒,继承、改善并且塑造属于自己的人格特点。再然后根据自己的成长环境所经历的苦难,在善良的驱使下,获得独特的、基于自己痛苦遭遇的、可以帮助别人避免自己遭遇过的痛苦的利他思想下,获得与周围人的互动关系,这是为第二层生命觉醒。


这个逻辑关系,是我的成长感悟,我也在众多的哲学体系那里得到了验证,读者也可以看看自己目前处在哪一个阶段,可以将其作为自己下一步成长的方向。


如果,你想要获得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你需要自己push自己成长,否则当环境的压力来push你的时候,已经有些晚了,永远不会太晚,但又总有早晚之分。


珀斯日记第二十三日:改变人生的下一步方向该如何定义


记住,你不需要和身边的任何人横向对比,你也不需要关注他们对你的看法,你只需要纵向的和自己的过去对比,这是获得第一次生命觉醒的关键路径。而前进的方向,是永远有勇气去克服自己已知的缺陷。


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关注帮助来自于谁,只要这个观念可以帮助自己实现幸福的人生,就请尽管拿来使用。


思想的最大价值,就是它可以传递,然后,继续从你这里继续的传递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