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碧瑶第九日:关于创业的深度思考

这一期的分享主题,是关于自己创业的反思,以及对于当下面临的一些问题的思考,我不介意分享出来,帮助更多困惑中的人。甚至是培养自己的竞争对手,因为我知道自己的优势所在,并不会因为分享而被人轻易copy,即使会培养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也许也只是为了将我塑造以及督促的更强大。

关于创业,我想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想法,但绝大多数人的想法,也许只是因为知道,创业可以挣更多的钱,可以不受上司的约束,可以有更多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曾经也是这样,创业的想法由来已久。最初的目的就是认为创业当老板可以挣更多的钱。而且这样的想法也是由于社会环境给予的金钱至上的宣传,以及各种卖猪肉、卖烧烤轻而易举月薪几万的浮躁思想的催化。


但硕士毕业后,我还是随大众进入了大型企业工作,尽管心中关于创业的想法从未消逝,但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够做什么样的创业工作,在那之前并没有任何的创业经验积累。




所以,我认为父母经商的原生家庭影响是很重要的催化,因为这样的孩子从小就耳濡目染经商创业的思想理念熏陶,知道经商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知道如何使用所接触的社会资源、有父母的经验指导,甚至了解该行业的潜规则。


我的父母是老实巴交的体制内工作人员,我没有接受过任何这样的原生家庭影响。


一直想要创业的我,始终未能找到任何自己所想要做、能够擅长、知道从何入手的行业,六年换了六份工作后,我也渐渐发现了,要找到一个尊重员工的公司、企业在当下的大环境中,也许已经成为了不可能,唯一可能的方式,就是以自己的理念去做一份自己的事业。


曾经去乐山出差,超级喜欢那里的豆腐脑和牛肉夹饼,甚至想过从it公司辞职,去乐山拜师学艺,到新西兰、加拿大、澳洲去开自己的乐山小吃店,当然现在已经是笑谈了。


我现在的创业是英语在线学校,而这个创业想法的来源,其实并不是为了钱,而是已经学会沉淀的我,开始寻找生命的意义,开始想要帮助他人,无意中给自己打开的一扇门,尽管我在海岛上的环保计划已经结束,但是我从中学到了给予和获得关系,也许这份事业是我的想要帮助他人的热情,留给自己的一份遗产。





关注我很久的人已经知道,我在疫情期间开英语学校的初心并不是为了钱,主要有四个目的:


第一,为了给疫情期间失去生活来源的妈妈岛上的单亲妈妈找一份糊口的工作,因为你无法想象她们的生活可以窘迫到没有钱买大米的状况,这曾深深刺激到了我。如果你想学英语,我有办法帮你


第二,给我自己的海岛环保计划获得资金来源,我从未为自己的海岛环保计划发起集资,我有分享自己的经历,且许诺对我文章的打赏,拿出一半支撑我的计划,但这样的打赏,只能说杯水车薪,我需要一份事业来持续支撑下去,因为那个时候的我已经连续三年没有任何稳定收入了。





第三,我想要给国内的孩子们一个学习英语口语的机会,弥补上我曾经学习英语的缺憾,因为英语是一门语言,最重要的学习方式,以及最有成就的信心来源就是使用,就是听和说,而这是国内的孩子所欠缺的,也是我的英语曾经不好的主要原因。英语啊,爱的是你,恨也是你


英语很重要,因为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一个中国,这个世界有200多个其他国家,要了解其他国家,必须要能够和他们的人群沟通交流,这不过是为了了解那个国家的文化,而是通过和不同人的交流,可以让我们自身获得反思和成长,对任何信息的获得,都不应该是二手的,因为它可能是被加工处理过的,我们必须有能力去亲自阅读、思考,形成自己的判断。懂的人,自然懂得我在说什么,不理解的人,我也希望你们可以慢慢开始理解。




所以学英语并不只是为了让孩子们、成人们获得一门语言的能力,而是开启一份了解世界的窗户,让我们自身获得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修改我们的价值观,最终目的是在这些正确的指导下获得更幸福的人生。


有机会可以改变一个孩子、一个人的人生的成长轨迹,这份意义感,是支撑我克服万难,走到今天的主要动力。


第四,我有开实体游学学校的想法,开办网上学校,也是为自己的将来培养合适的教师队伍,以及积累学生资源。这个原因其实也与第三点紧密相连,因为现实中的教育,亲身经历、接触以及实践,我想更有教育意义。




以上的种种,是我所有的初衷,我并没有以挣钱为目的,但我却在无形中打开了自己创业的大门。Olivier&Océan 在线英语教育 推广


对于创业,我也有了很多的认识,之所以从前自己没有打开创业的大门,有很多原因,没有找到方向是主要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我自身的人格特点没有足够成熟,自身的人格魅力没有能力去把控一个团队,但我渐渐的在人生历练中,通过自我修补,获得了这样的自信和能力。




于是,创业变成了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而我也在创业的过程中,面临了更多的挑战,同时获得了更多的成长,我现在自信到可以看到自己未来光辉的一面。如何定义、迈向成功


在疫情期间,几乎所有的在菲中国人,都有了开英语学校的想法,这是我后来才了解到的情况,但我已经知道有无数的人尝试过,直到最后放弃。


这有很多的原因,在没有热情的支撑下,仅仅是为了金钱,是很难获得坚持的动力的,而且这也与一个人是否有坚持的习惯息息相关,更会涉及到,你如何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与教师队伍的搭建,你本身是否开始足够成熟到去维系这些关系,在我看来,能够和谐处理与他人的关系,自信于自己正确的方式,坚定的践行与旁人截然相反的经营理念,已经是远高于自身成长的人生道理。





若不够自信与自己的的为人处事方式,出现的任何问题,都会让你产生自我怀疑,这不利于坚定不移的持续成长。


以上是我,从自身的经验出发,以人生道理的方式去解释获得事业发展的分享。



也许有些人因为侥幸,或是原生家庭的教育遗产获得过事业上的腾飞,但若是不能够专注于自身的持续成长,当自己的能力不能够把控所获得物质财富、企业团队的时候,是一定被摔下来的,因为运气也许会被偶然遇到,但人生、事业的漫漫长路,将注定与必然的因果关系紧紧相连。


希望以上我的分享可以帮助到想要创业的你,再次我更加感激那些持续支持我的事业的人们,我会坚定的以自己处事方式、人格特点的理念去培育这份英语教育的事业,以为在我看来,这是一份有意义的事情,而我也相信,这份初心会培育出一个伟大的企业。


撰文与碧瑶加强疫苗的注射现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