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菲律宾,改变了我

过去一年在菲律宾的生活,让我对菲律宾文化以及菲律宾人的了解都更加深入了。

(备份自2021.3.20)

作为一个外国人最大的便利,就是有了比较不同文化的可能,可以吸取其中的精华为己用,充实自己的人生。




  • 给予与获得

在国内的时候,我真的从未想过,我这辈子会和给予沾上什么边,因为在国内的生活已经非常艰难,无论是攒钱的速度超不过飙升的房价,亦或是未来可能的子女的教育问题,以及工作上的不如意,仿佛都不可能看到自己有飞黄腾达的一天,望望天,叹口气,还是继续苦捱吧。


这样的人生照顾好自己已经费尽全力,又怎么会有闲暇去照顾他人。身边又都是些恨不得把你踩在脚下狠狠摩擦的旁人,帮助他人?我只期望有个人能来搭救我。


菲律宾是个宗教国家,我不信宗教,但是我知道圣经里会教育大家善待他人,无论这样的信条出自哪里,但我想终归是劝人向善的,在某种意义上是对整体的社会主流价值观有影响的。




在我身边我就看到了很多这样的例子。


在薄荷我的菲律宾家庭里,我所在的家庭也算是方圆五公里的大户人家,因此每当有当地节日的时候,他们都会担起提供食物的主角。每次节日我也都参与了其中,看到孩子们捧着平日不容易吃到的食物,脸上的笑容,深深感染到了我的心灵深处。


自那以后,我也会去观察身边的富人是否会有这样的行为,我可以看得出有些人是发自内心的,有些人是为了死后可以升天堂,有些人也只是为了获得周围人的赞赏。


但总的来说,当这样的行为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时候,对整体的社会氛围是有积极影响的。


我想也正是这样的影响在我的内心悄悄埋下了种子,尽管只有一两年的时间,但它随着我对自己人生的思考,开始慢慢生根发芽。




不得不说,从帮助他人的行为中获得快乐,这是对我的人生影响深远的一个重要因素。


而且一个人对身边其他人的帮助,可以让你身边所有人都有可能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援手,暂且不提这其中可能给你带来的感官上的快乐,也许可以在你的事业上获得至关重要的帮助也不一定。


当然赠与应该是发自内心,毫无索取的,否则,你的期望之心,非但会把你的帮助化为乌有,反而可能将身边的人都变成你的敌人。


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如果你有机会让你身边的人都变成你的帮手,这应该就是赠与和获得的关系了。



  • 生活态度

读过我文章的人都知道,我之所以会想要成为自由潜教练,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希望通过这项运动磨砺自己急躁的性格。


从前,我是那种想到什么事情都会激动到要马上执行的人,甚至都等不到第二天太阳升起。


学习自由潜的过程、孤岛露营的过程、每天无所事事的过程,慢慢会让你对于生活的态度产生巨大的变化,你会发现,即使一天你没有做什么事情,天也没有塌下来,生活依旧在继续,你少做一点事,少赚一点钱,你账户上的金额并不能成为制约你今天快乐与否的标尺。




于是你慢慢开始试着在慢悠悠的生活里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试着缓缓的去完成一件事,试着在做事的过程中去体会其中有可能的快乐,去感受每一个过程,而不是只追求结果。


记得上一次在宿务去医院的出租车上,出租车司机知道我是中国人后,大赞中国人友善,顺便提了一句中国人的不好就是,中国人都像是运转的机器,完全无法停下来,他就有一个这样的来菲律宾指导当地人使用机器的中国朋友,在菲律宾呆了两年后,已经学会了宕机,给自己一个休息的空隙。


我想这个例子能够帮助大家以反面的例子来看待中国人的吃苦耐劳。


幸运的是,这一点在我来菲律宾之前我就已经体会到了,所以即使在国内的时候,我也不能允许自己的私人时间被霸占,即使我没事情做,那也是属于我的。


当然任何事情都需要用两面的态度去看待,任何一个走向极端都是不可取的,在我看来大部分的菲律宾人和中国人,就处在两个极端上,而我在试着摆弄自己的态度,调整出适合自己的节奏。




当你能够跳出自己的角度,以第三者的眼光去审视自己,和他人的不同的时候,又以自己的需求,而非他人的期望为尺度,才有机会找到让自己最幸福的生活节奏。




  • 成长密码



但无论你身处何地,我觉得能够提升自己最重要的关键因素,是你要去学会客观的看待自己的所作所为,要有一个标尺,去衡量自己的行为。


要细心的去观察他人,找出其中的不同之处,看能否将别人的优点转化为自己的人格魅力。


要有足够改变自己的勇气,改变自己是最难的,也必然伴随着剧痛,但除了自己以外,这世上恐怕也没有人能够帮我们改变自己了,如果我们想要生活的更好,那就只能改变自己以配得上更好的生活,否则,现在的生活就将是自己永远的生活,你真的乐意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