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歌之魚
K歌之魚

“我只想嬉戲 唱遊到下世紀”。 用文字和鏡頭 記錄生活的邊角。

冬去夏来,“勇气”在被迫中安排

乐于改变、不断改变思维定势,当你不再“怕”了,勇气也会找到你,陪伴你去更远的地方。尝试更换新的环境和职业、渴望认识新的有趣的朋友、拥有良好的亲密关系,依靠自己去寻找、去发现、去真心换真心,关系的本质是互相~~除了煽情色彩浓厚的双向奔赴,经过时间和内心敲击后的“暮然回首”也不错!原来已经得到了很多的友好、美好,认识了一些能聊得来的人啊,只是没有及时发觉。有些已经走散了,但也可能会再相逢。

上篇日记写完,很多豆友鼓励,高频词肯定是“勇气”、“勇敢”,我感觉都是大家的善意,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勇敢,可能因为这样的经历在我们的身边,比较少,毕竟独居、独处这两件事,藏着很多担心、害怕,女性独居的安全问题、一个人生病了怎么办,初来乍到还有很多不懂万一被骗、没钱了又能不能吃苦耐劳赚点生活费这些实际的事情。

现在,只能“到时候”再说,有些烦恼,提前或设法应对也很难尽善尽美,甚至是徒劳。而人真正用到勇气、勇敢的时候,仅仅是在“取舍之间”,这个环节决定了不同的“失去和得到”。

我看到有些豆友在留言和转发里提到已经处于正在转变或努力转变的途中,希望大家都能顺利居多,不顺利也无需担心,“放弃也是一种勇敢”,因为曲折的过程中也可能唤醒勇气。无论生活重启与否,愿彼此都有真正的“逸致”去面对“今生是第一次”。

未知或是一种冒险,若是心之所向的旅程,归来也肯定是不一样的自己。我很喜欢一位朋友说的,“有时候重建也未必要全部推翻”,跋山涉水,人总会发明很多方式看风景。

这几天,有好友看到日记和我好好聊了聊,再次想到当时为什么对朋友@小药水的那条朋友圈印象深刻,并找了节目去听,正是他提到的“被迫独处”这个角度。

独处可能对有些人来说,不是难事,但对有些人来说却绝非易事,我想起了一位素未谋面的豆友,不知他近来可好。

常看他发灰心丧气的广播,也不知道如何宽慰他。又或者说,他并不需要宽慰,而是需要有人倾听吧。人的社会性很重要,我们从小成长在家庭中、学校里,长大后,生命的孤单本质完全凸显,过了三十岁,即便是很好的密友,一旦步入不同人生阶段(结婚生子)、或工作生活的各种原因搬家、而关系不错但有空一起玩耍的朋友也不是能回回都意犹未尽,这些都是现实,也非“人生的难题终究要靠自己化解”能够轻松一笔带过的。

即使已经有了恋人、有了配偶,人偶尔还是会有不被懂得的时刻,还会有对方突然陌生了的瞬间。因为是人啊,这个永恒的变量,理应存有任何的想法、观点、感受。

形影不离、如同家人一般存在的感情,有谁会不想要吗?我相信汲取过滋养的人肯定喜欢,没有过的人往往心生羡慕,受过伤的人不一定不再憧憬,最怕封闭起自己的心,骗自己不需要……我想,多一点勇气善待自己,才是勇气真正的价值。

原来我不愿意离开生活的城市,只有一个原因,父母与朋友。出国之后我必然要面对: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喝咖啡、一个人旅游、一个人去医院、一个人去打工、一个人做很多从前没做过的事情,我很怕,我行不行啊,而朋友们,也许一两个月能见到,也许要一两年后才可以呢。

人生也没那么短暂,以后还会认识新的小伙伴,但可能只是一起做某件事的“搭档”,友情中的愉悦和信任,不是天然就有的的,不想独自生活,又不甘心搁置了留学这件事,直到开始思考,世间能有多少两全其美之法,人生的课题依然是:如何和自己相处,才会有于己而言的“恰好”。

我向来是怕独处的人,小时候的人缘还不错,但骨子里是有点讨好型人格,总觉得,别人肯和自己做朋友都是因为别人善良、优秀,直到2018–2021年这个阶段,因为工作里生活中的不顺,惊觉也有性格的原因,其实,有些苦头没必要吞下,有些人没必要客气。如果自身没有迫切的希望想要“醒过来”,家人朋友的好心分享和耐心倾听,才是我的“辜负”呐。

远离不健康的关系,起初并未令我脱胎换骨,还闷闷不乐了好长时间,感觉自己可能是没办法独自活下去了……抓紧时间找对象吧,但996的成年人,哪还有空去治疗别人?自救都来不及。。某天冷静下来,回忆和相处时的点滴,我究竟能从中学到什么,那也不枉相遇。

两位旧友的相似点是都很任性,随心所欲,很少为难自己,消耗别人也都是因为“很在乎”,不是不懂得尊重,是我这个人性格拧巴、敏感细腻要求高😄

不瞒任何人,我的第一感觉,竟然是很羡慕……羡慕从来不用看别人的脸色,羡慕他们都是能舒服做自己的人!

我想他们也是从小比较幸运的人,使用的是另一套“人情世故”。不是深仇大恨或者彼此故意,只能说沟通有偏差,常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对方、看事情,没有体贴之心,但是人是很奇怪的,我后来发现身边有些朋友,就真的对友人要求严格,对外人则礼貌周到,不可思议。。我可千万别这样!

那些不算快乐、受伤了需要疗愈、真诚换不到同等真诚的时刻,就只能关起“家门”,去聚焦于自己,好好对待自己的身体健康、好好吃饭与重视休息,重新寻找爱好并尝试专注开始一件具体的事情,人的内驱力往往来自这些,而我们总是寄希望于他人。

虽然没那么喜欢独处,生活中“被迫”去发展一点爱好,工作时“被迫”去和不喜欢的人打交道,“被迫”叠加“被迫”,竟然也可以长出一点信心和勇气呢😂虽然是一事无成,但并不是一无是处哦,一个人只是在活着,没必要按照任何预设而活,对不对!~

最后来说个前几天的小故事吧。

多数语言学校上课期间是要把手机收走的,那天课间休息我冲到楼下买饮料,手机在教室,回来去了趟洗手间也没有拿起手机看看。

放学去阅览室才想起拿出手机玩会儿…有朋友给我发微信,第一条信息说事,过了两小时又一条,朋友怕信息发太多是不是打扰我了、对我造成负担,感觉不好意思…啊突然不知怎么回复了…那就如实说,最好。

因为真实、真诚,最能给人勇气。

后来聊着聊着,连时间的结界也打开了。

发信息祝朋友A生日快乐,一周后对方才想起来道谢,忙到忘记了,但此刻也没时间;

心情不好找朋友B聊聊,隔一天还没回复,晚上了跑来发~啊快快,帮我PXX砍一刀;

朋友C端出三五十条文字语音混搭套餐,我绞尽脑汁地想,总以她的心情为先,最后才知道,我这个人令她挫败,还是个长期的困惑…

我现在才懂,疏远和熟悉是人际交往规律以外,都是人为因素的“自然而然”,永远不要一味自责哪里做得不好,自省也要有个限度,对自己宽容一些,这样的勇敢,不难!

别人忙不忙我不知道,等候回答就好。没有回答也可以,不是多严重的事情。好朋友也不计较这些。

这人不想搭理我,没问题,我换个人试试,森林里总不可能只有一棵树呀。

不知道怎么回就说不知道,也可不回,别人问了请大胆拿出《黑暗荣耀》里河道英对待妍珍的处世哲学:回了,回了沉默。

乐于改变、不断改变思维定势,当你不再“怕”了,勇气也会找到你,陪伴你去更远的地方。

尝试更换新的环境和职业、渴望认识新的有趣的朋友、拥有良好的亲密关系,依靠自己去寻找、去发现、去真心换真心,关系的本质是互相~~除了煽情色彩浓厚的双向奔赴,经过时间和内心敲击后的“暮然回首”也不错!原来已经得到了很多的友好、美好,认识了一些能聊得来的人啊,只是没有及时发觉。有些已经走散了,但也可能会再相逢。

那么在今后的日子里,要更加乐观才好啊😆乐观,是烹制勇气的秘密调料。

2023.08.13 新潟回东京的火车上

原文链接:https://www.douban.com/note/852760481/?_i=9497936P-SYIOX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