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自由潜水教练olivier

毕业于985计算机硕士,30岁后放下国内的所有,追求自由的新人生,思想于04年翻墙,肉身在18年才跟上了思想的步伐。曾在菲律宾教授自由潜,独居在malapascua岛的两年获得了思想的升华,目前移居在西澳大利亚perth。 希望通过分享我自身在自我流放中的感悟,带给他人更多的思考。 所有未注明出处的文章均为原创,谢绝私自转载。 本平台文章包括我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文章的备份以及审核不过的文章。

二更号原始访谈记录

起初被二更公众号找上,我是以个人访谈的形式接受的邀约。我很乐意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花了一天时间回答问题,但最后一天拿到定稿,却发现几乎是我的《81天的孤岛露营》的翻版,而且几乎没有用到我的访谈内容,擦掉了所有可能出现我的出处的位置,说实话,我挺失望的。

备份自2020.07.14

令我庆幸的是,文章中出现了父亲的照片,是我唯一的慰藉,在父亲去世五年之祭,这是我能想到的,纪念父亲最棒的方式了,父亲在世,远近闻名的好口碑,去世的时候,却知者甚少,走的悄无声息,我为父亲的一生鸣不平。在他五年的时候,我终于靠着对父亲品质的坚持,让他的音容笑貌和优秀的品质,在千万人面前展示,已是我做儿子的,所能做的最好。

父亲,我一生的骄傲。

最后附上定稿的我的访谈列表:(长)

1、四年前的车祸,让您开始一场不同于上半场人生的体验,这场车祸对您的影响是什么呢,上半场人生跟现在的人生最大的区别在哪里呢?

四年前的那场车祸,是发生在2016.5.3日,我这个人真的对日期非常不敏感,之所以对这个日子记得如此清楚,是因为那天我终于下定了决心买房定居在成都,以我的个性,不出意外的话,第二天我就会付款签约了,我还记得那是在去健身房的路上,我和母亲通了电话,挂下电话,就被一辆汽车撞飞了。

车祸时,我甚至还没有走出父亲去世的阴影,也刚刚入职一家新的通讯公司一个月,在非常关键的岗位,尚在实习期,然而车祸第二天,就被公司找了一个借口辞退了。在当地一家医院误诊一个月后,复诊被三甲医院确诊为距骨骨折,骨科医生说我此生都与跑步无缘了,距骨在三年内也随时有坏死需要取出的可能。卧床三个多月,我甚至连当年8.13日父亲的一周年祭日也不能前往。这,是我人生的至暗时刻,也几乎就击垮了我。

三个月后,曾经意向的房价几乎要翻倍了,全责车主的保险公司也在为难我,我拖着双拐边找工作,边与保险公司周旋,最后付诸公堂两年拿到终审的胜诉。

曾经怨恨过我的父亲,为何升至天堂也不能保佑尚在人间我的平安。

大概是两年后吧,我开始由那些许的抱怨转化为感激,车祸让我放弃了买房的想法,给了我足够的勇气充分放飞做自己。如果买了房,我再也不敢随便辞职,忤逆领导的旨意。事物皆有两面性,稳定也意味着一成不变,失去了生活可塑性的最大化。在最后一刻父亲用一场车祸点醒了我,这应该就是对我最大的影响了。

我还记得在被撞飞的空中,我脑海里闪过:这,就是我的一生了?

第二场的人生,当我想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我都会问自己,如果不做,我会不会后悔,如果我内心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无论多么困难,需要多么大的勇气,我都要试上一试,无论成败,只求不让自己后悔。因为我相信人在临终时,一定是会回想自己有什么想做的没有做,而不是去回想自己做过了什么。

我是个非常要强的人,除了跑步和英语,我从来没有承认过自己做不到什么。尽管医生断言我不能再跑步,但命运抓在我们自己的手里,我开始一点点恢复跑步,开始学比英语更难的法语,直至通过考试。这过程中树立起来的自信和坚毅,是我现在所有精彩生活的精神支撑。

现在的我,想到什么就会去做,比如来孤岛露营之前,我也非常忐忑离开现有熟悉的环境,如何面对未知的困境,但我知道我有自信解决任何的困难,所以我就去了,现在的我,可以心境平和的享受每一天的平静,因为我已不会对未来的困难有过多的焦虑。


2、在您的公众号里我能看到你有非常旺盛的表达欲,我会比较好奇你有特别喜欢的作家或者电影吗?

 

我自认为读书并不多,但也许因为父亲曾经军官的缘故,我的家庭教育是有些军事化的,导致我的个性也属于只要命令合理,就会坚决服从的特质,所以如果我对书中的理论经过自己推敲后,认为有道理,就会按照他的说法去指导自己的行为。

对我影响最深的是奥地利的心理学家 阿尔佛雷德·阿德勒,我几乎读了所有可以找到的他的著作,比如《自卑与超越》等,从他的心理学书中,我们可以找到自我个性形成的合理解释,比如我在家中排行第二,就会比我大哥有更强的反抗意识。从书中,也可以找到自己性格形成的原生家庭因素,所有的问题,也只有认识到根本原因,才能从本质上解决。摆脱原生家庭对我们个性的影响,应该是实现自我灵魂放飞的第一步。没有接触类似书籍的朋友,我推荐他们先从《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读起。

至于电影,我不能说哪部电影是我最喜欢的,我偏好于悬疑和暴力美学的电影,大学时期几乎看遍了所有可以找到的悬疑剧,而为何偏好于暴力美学电影,也许是因为我一直认为男人就应血气方刚吧,也是我自己个性的写照。


3、是什么促使了您30岁的时候放下国内所有呢,这个决定在普通人看来非常不易

重新开始,确实是非常需要勇气的决定,在国内三十年的生活,我自认为从来都没有按照自己的想法真正生活过,一直活在父母、亲戚朋友的目光中,也一直想挣脱这种束缚,纵然很早就有了这种想法,却一直没有脱离的勇气。

长大后,也看透了自己将来在国内的生活节奏,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将会是买房、娶妻生子、照顾子女至毕业,然后在孙辈陪伴的过程中老去,我问自己,在这样的生命轮回中,我人生的价值在哪里,传宗接代固然是人生意义实现的一种方式,但这却不是我最重要的人生目标。在没有真正活出自我之前,我认为自己没有足够的生活感悟去正确教导子女。在我看来,自由的生活,是生命存在最重要的价值,而这与年龄没有关系,我认为年龄并没有太大意义,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才是有意义的,我现在的想法是坚持运动,让自己处在20岁的生理年龄,这样的话,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坚持跑步,和学习法语的过程中,我克服了最后的心理障碍,从中树立起来的自信心让我相信,无论何时重新开始,我都可以再次做到优秀。


4、什么契机下成为一个自由潜教练?你在公众号里写追求自由的新人生,向往中的新人生是什么样子的?你如何理解自由?

曾经在华为海外工作的时候,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我几乎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去泳池游泳,最喜欢一个人静静坐在池底望着喧嚣的池面,那是我脱离开现实浮躁,寻求平静的唯一方式,那一丝的宁静让我为之着迷,但受限于泳池的两米深度,再也不能向下。

那时会想到大海,想象自己头朝下,无限的下潜,再也没有什么规则可以约束我。

因此在通过法语考试后,就决定去实现这个梦想,我的个性追求把所有事情都做到专业,因此在没有接触自由潜水之前就报名了从初级直达教练的课程,半年多的训练让我吃尽了苦头,最后终于得偿所愿。

我的初衷并非以自由潜水为职业养家糊口,我更愿意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给三观一致的朋友,帮他们打开海洋这扇新的人生之门。

向往中的人生应该是怎样的?我其实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概念,我只知道此刻的我,每天都在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没有人可以要求我在怎样的框架下生活,我可以自由安排一天的计划,感觉自己每天都在享受生命的乐趣。有人说这需要以财务自由为前提,但我就是想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证明这不是必备的条件,露营结束后,我现在malapascua岛的猫狗庇护所,做义工换取住宿,所以有条件财务自由当然好,但没有也并不妨碍我们以自由的方式生活。

世间当然不存在绝对的自由,但自由不意味着你就有权利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这不现实。我所看重的是心灵的自由,内心不被拘束,可以尽情去尝试自己能力范围内,想做、而又有意义的事情,心灵自由,才会有身体的自由,身心自由就是我所追求的自由。


5、在你的公众号里,能看到您是一个非常自律自由的人,您是一直如此吗?

公众号里描述的,是人生重启后的我。从前的我,也是一个只有三分钟热度,做事从来都虎头蛇尾的人。

13年硕士毕业的时候,我用了三十天骑行川藏线,第一次实现了自己的人生梦想,这个过程中,我每天都有无数次想要放弃、搭车直达目的地,我知道也可以告诉别人自己骑完了全程,但我知道,谎言固然可以获得别人的掌声,却永远得不到自己内心的尊重。

骑行中无数次的自我对话,让我开始意识到,我们做的任何事都骗不过自己的内心,我觉得这是人开始变得自律的首要条件,因为除了内心,没有任何人有义务、有兴趣监督你的行为,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今天有没有足够努力,你不需要向任何人炫耀你今天坚持做了什么,我们只需向自己负责。

15年父亲去世那年,全家团聚在青岛,我对父亲说我开始跑步了,那年的正月初四,是我27岁的生日,早上七点,我穿好衣服下楼跑步,又折返回来,青岛的冬天,海风中夹杂着小雨。

父亲只对我说了一句话“要风雨无阻”,我就又转身下楼。

而这句话,竟然是我脑海里,父亲教育过我的唯一一句话。每当我做任何事想要放弃的时候,总是会想起这句话。

父亲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从前的我经常被他责备,他走的时候,仓促又悄无声息,我为父亲的结局感到惋惜,我期望通过自己的表现让所有的人都能看到父亲的优秀品质。

至于自由,我想每个人都崇尚自由,这是生命的本性。对于我,经历了这样一个自我实现的顺序:自律、自信、自强、自由。

我相信:心灵自由的实践需要强大的自信心为支撑。

现在的我,可以骄傲的说我做到了。


6、被困孤岛81天,会有特别孤独的时刻吗,这些时刻您都是如何排解的?

 孤独会有,但是我早就习惯了孤独,我觉得从不喜欢跑步到爱上跑步,就是一个人由难耐寂寞到享受孤独的过程。孤独是与自己精神对话的最佳时刻,要成长就必须对人生有更多的思考。

我在岛上给自己安排了许多事做,包括用木头、沙子在沙滩上搭了一个简陋的健身房,无论到哪里我都会自带健身手套和跑步鞋,此次还带了渔枪,可以随时下海捕鱼,每天的生活节奏简单,却又充实快乐。

我相信这81天对我来说,是难能可贵的闭关修行的日子。我不信神,但我相信命运,我相信命运给我们安排的困境从来都不是为了击垮我们,而是希望通过挫折,磨砺我们,让我们变得更加优秀,我们只是需要静下来思考,此时此刻的困难,我们需要用何种最佳的方式来积极应对,以获得成长。

每当我感觉到孤独的时候,我都会安慰自己:要想做一只独自翱翔在天际的孤鹄,要想达到俯瞰苍生的高度,孤独,是我必须付出的代价。


7、荒岛求生对你来说,最难的点在哪里?这段经历对您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我本意是想要达到孤岛求生的境界的,但81天的孤岛露营,其实还达不到求生的程度,虽然所有的岛民都被隔离在家,只有我自己一人被隔离在沙滩上,但我还不至于吃了上顿没下顿,条件艰苦自不用多说了 ,但对我来讲,当开始享受精神世界的自由愉悦和满足的时候,外在的物质享受已经是最低优先级了,对我来说只要有东西吃,睡的着,就足够了。

对我来说,最难的地方可能是露营初期每天数不清的蚊虫叮咬,不能抓,抓破了很容易感染,所以只能忍到他们自然消退,然而每天又有新的叮咬,过程还是挺煎熬的,但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再就是因为帐篷内的闷热,每晚都会热醒许多次。

这81天的孤岛露营,对我的改变巨大,当你要步行一个小时才能高价买到一根胡萝卜的时候,你就不再讨厌切菜,你会慢悠悠,艺术一般把它切成丁。当你每天都要生火煮饭烧水,被烟呛得泪流满面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仅仅是旋一下钮,火苗就从煤气灶中升起是多么令人欣喜。当你发现三餐变成了你人生最重要的事的时候,所有的物质都变得可有可无。

我现在猫狗庇护所做义工,那些从前习以为常的生活条件,现在我看来都是满满的感动,面对生活的平静,我会更加用心去体会、感受每时每刻有可能获得的快乐。

我太多的感悟不好一一详述,有兴趣的朋友,欢迎去翻阅我的公众号,有孤岛露营81天的经过,我也会更新现在生活的感悟,期望大家能从我的经历身上获得对生活、对人生的启发。


8、如果用一句话概括你的生活,会是什么?

 我会用人格去栓释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