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史上最常被人誤讀、誤解、誤導的尼采

今天想說說尼采,望你不要介意🥺

尼采可能是最常被人誤讀、誤解、誤導的哲學家。記得中學時剛接觸尼采,對他的學說產生興趣。那時尚未成為我初戀和後來的前度的他說:「尼采?不是虛無主義的始祖嗎?」言詞間盡顯譏諷。因剛接觸尼采,雖然隱隱覺得不對,還是被拋窒了,無語吞下百辭莫辯。尼采明明是指出社會已經失去對神的信仰、瀰漫着虛無主義的問題,卻被指認為虛無主義始祖,這個世界也太荒謬了。

後來,對尼采的認識深了些,知道在他死後,信奉納粹主義的妹妹刻意曲解他的作品,更加上種族仇恨的內容,使尼采化身為納粹思想的代言人。亦因此讓尼采背上納粹分子的惡名,至今仍有人誤解他的立場,被人敬而遠之、肆意抨擊。

另一方面,因尼采善於書寫格言體、簡潔有力而優美的文字,常有可恥之徒擅自斷章取義,扭曲成自身想要表達的意思。類似情況時有發生,像是《超譯尼采》,將學說化為廉價的心靈雞湯,或近期某位譁眾取寵、無真憑實據的youtuber,通過亂講博取觀看數來發大財。如果我是尼采,怕是會從棺木裡爬起來怒罵這些欺世盜名的混蛋。

對於種種故意為之的誤讀,每每令我大感憤怒,不能接受始作俑者的言行。但亦有許多真誠好讀尼采、花工夫理解尼采的好青年,逐點擊破錯誤的言論,為尼采平反,教我很是感動。

除了正視聽,講述尼采的真實思想以外,又看到有創作者借此為題,分析公眾人物錯講尼采、該為其言論附上多大責任。從尼采講到這方面,倒也挺新鮮的,所以想跟你分享一下。到底,公眾人物應該多做資料搜集、為所述說的言行把關,還是觀眾自身也有責任,判斷資訊是否合情合理,拒絕亂噏當秘笈、毫無道德自覺的公眾人物呢?

個人覺得,任何人都該為言行負責,不熟悉的範疇就不要亂講。尤其是明知自己都一知半解,而言行會有千萬人接收到的情況下。但觀眾、接受者亦應淘汰掉低質的公眾人物,不再追捧觀看他們才對吧?不知道你又怎麼想?

祝安好,保重。



如你願意寫信支持同路人 (和你自己),可參考以下平台:

《燕子生命》的在囚手足網上筆友系統:

魚蛋革命手足建立的專頁《抗爭點滴》:

  • 現時與《燕子生命》以及《天水連線》合作,收集和轉寄大家給牆內手足的信件
  • 可選擇寄信至以下地點:
  • ‣ 抗爭點滴:九龍中央郵政信箱70320號
  • ‣ 天水連線:伍健偉議員辦事處、關俊笙議員辦事處、林進議員辦事處
  • 或到燕子生命的網上平台登記

由邵家臻成立的囚權組織《石牆花》:

支援魚蛋革命及反送中手足的星火同盟:

影攝食(年初一魚蛋革命手足,盧建民先生)

梁天琦 Edward Leung

  • 地址: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 8632 號
  • P.O. Box 8632, General Post Office

之鋒、周庭、Ivan


雖然收信組織一般都會篩選不適合的卡片、書信,但為了避免浪費資源和時間,也減省手足的功夫,請留意注意事項,務求可將暖意送入石牆內

<寫信師注意事項>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https://cutt.ly/FjOLsj7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暗夜中互相守望,彼此送光:https://cutt.ly/vjOLdu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