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雲
慕雲

「孤獨感使人擱淺,連結是救贖,我們都是命運共同體」 閱讀|電影|歷史|語學|生活|流行文化|國際時事 https://ko-fi.com/sarenechan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茶🍵 Patreon, Medium, 方格子同步更新 @sarenechan14

抗爭不是玫瑰色的

——香港獨立電影節觀影有感

觀看香港抗爭相關的作品時,有時會擔心我是否失去了批判能力,只知道一味附和、讚好。近日觀看多部香港獨立電影節的作品,除了懂得欣賞匠心獨運的作品外,慶幸仍懂得反思,而非照單全收。

香港獨立電影節 2021

部分作品中,可以觀察到一些抗爭者對着來自外地的拍攝視角,似乎跟面對本地、面對自身顯得有所落差。比如,在其中一部紀錄片中,勇武抗爭的畫面幾乎悉數消失,充斥着被捕者的無奈、柔弱、慘痛的呈現。我能理解想要減低風險、避免招人話柄的做法,但感覺好想像不太真實、不太真誠。

紀錄片中,很佩服不少受訪者都可以流利地運用外語表達想法,但比起流利的言辭,我會覺得不經太多修飾,坦誠心聲更加可貴。作品裡也紀錄了警察圍封九龍灣德福,大肆拘捕、驅散市民時,一位被警方阻擋、擠壓着的女士反覆地用簡單的日語喊着:「呢度係我屋企!係呢度出現係我嘅權利!我要返屋企!」反而叫我印象難忘。

是的,當我們連家也不能回,我們會大聲叫喊,毫無優雅可言。

而在另一部紀錄片,則聚焦着香港留學生在外地抗爭、做文宣的心路歷程。他們在冰天雪地裡,勢孤力弱地舉起文宣,一邊叫喊口號的身影,讓人動容,我實在不敢想像當中的孤寂與無助。但當聽到其中一位受訪者,稍帶淚眼,悲切地說道:「我們只想要以前的香港」,我頓時有種如鯁在喉的感覺。

我是一廂情願地希望受訪者是對着外地人說的,至少可以解釋他們的修飾或顧慮。公平地說,這段期間發生的事太多了,運動早期會有如此看法,也是無可厚非。但假如抗爭者仍然這麼想,我會覺得有點可悲。

此刻仍然只想要以前的香港,一國兩制下相安無事的香港,難道不就是自斷雙臂、任人魚肉嗎?又或者,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真相,很過分嗎?確實,從天朝上國的角度,一丁點的自由、民主、人權、真相都是特權,都暴力地威脅到它的地位,那我們就要心甘情願地做附庸國民嗎?

我們正在爭取與捍衛的事物,是否令人難以接受得不該跟外地人明說?還是暴政限制了你我的想像?當我們有意無意地自我審查,其實外人是否真如我們所料,會誤解、鄙視抗爭行動,還是我們自己都在排斥某些抗爭形象,認定抗爭有一種人畜無害的模樣?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支持記錄者工作,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寒冬中互相守望,彼此送暖:https://cutt.ly/vjOLdu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