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选择

日后你会经历更多可能难以独自面对的时刻,做什么样的选择,都很艰难,无法兼顾,那就需要你学习更多的知识,习得更强的能力,去做独立自主的判断和选择。小到今天中午吃什么午饭,大到一个国家的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都是选择。有人一生选得好,有人步步臭棋,一把好牌打得稀烂。愿你健康快乐成长!永远不惧选择,且能尽可能多的选择自由、尊严与正义、文明的方向。

上个周末,我和妈妈替你做了一项重大决定:经过多轮比较,最终还是选择了家门口对面的幼儿园入托。

妈妈替你签了入托协议,我在公司加了一天的班——这个周末,我还是要加班。

离开家人,在幼儿园开始适应集体生活,是你正式迈向社会化的第一步。虽然平常带你出去玩,会跟其他小朋友有互动,甚至还有了经常一起玩,彼此了解不少的小朋友,但是否玩得来,也只是偶尔的机会。





入托则至少需要面对规则、机构、老师和其他小朋友,不管喜欢不喜欢,都需要面对,并逐步开始一天、又一天,连续一周、一月、一学期,甚至一年的半脱离家庭和家人的集体生活,直至你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成人,自己独立走向社会。

你还只是不到两岁的小孩子,只有生理本能,完全没有自己的自主意识和选择权利,关于自己都知之甚少,更加无法独自面对外部世界。入托之类的决定,都需要父母代为选择。

今天上班路上,聊的就是选择的话题。

最简单的,也是近期最能体现你的成长的,就是每次换尿不湿,脱完还没换新,你就跑,随处站着开始撒尿。这周开始逐步学会有意识的去卫生间,需要大人扶着,站在马桶前或马桶上,撅着屁股,才会尿一些在马桶里。

人类文明进化数十万年,随地便溺的现象至今仍有,不光是小孩,有些大人有时也不会选择厕所马桶卫生间。

选择与独立自主的意识相连,而意识局限于社会规则与价值观念。自由是最明显的内在意识与外在社会的综合体现。

如同你喜欢随地尿尿,但父母不喜欢,清理起来很麻烦,所以要对你进行有意识的规则性训练。

如果在幼儿园随处尿尿,老师、同学也都不会喜欢,因为这会影响到他们的正常游戏和生活。

社会上更是如此。文明的要义在于,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在尊重自身需求而又不影响他人正当权益的前提下,做什么应该做的事,但并非没得选。

有些时候人满为患的景区,满是排队上厕所的人,就是这么一个尴尬的情况。

选择的话题,有很多细碎例证可以聊。

比如,我在上班路上写这些文字,可以选择地铁客室,也可以找一个公司附近的地铁站,坐着吹空调,边吹边码字,按时到岗,高效工作不耽误上班就行。

比如,你也可以暂时不入托,只是我和妈妈会继续辛苦一些。妈妈尤其辛苦,需要休整,而你也终究需要学习独自生活的规则和能力。

比如,你即将进入的幼儿园,如果不好,或者有孩子之间的霸凌行为——这是最大的不好,那肯定是要为你转园的。如果有人长期欺负到你头上,不管是其他小朋友或者老师,我和妈妈绝不会善罢甘休。

比如,日后你会经历更多可能难以独自面对的时刻,做什么样的选择,都很艰难,无法兼顾,那就需要你学习更多的知识,习得更强的能力,去做独立自主的判断和选择。

小到今天中午吃什么午饭,大到一个国家的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都是选择。有人一生选得好,有人步步臭棋,一把好牌打得稀烂。

虽然人的出身无法选择,但我和妈妈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走上自由、尊严的人生道路——如果你愿意一直待在节节倒退的中国,也不是问题,只是你要放弃很多自身的正当权益。

如果你认为都不是问题,那就是我和妈妈,尤其是我的问题了。

愿你健康快乐成长!永远不惧选择,且能尽可能多的选择自由、尊严与正义、文明的方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