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第一个春节

这是你出生后的第一个春节。妈妈、外婆我们一起在京过年。

按照国家统一的春节放假安排,天亮就要返岗上班了。好的一点是,我们多放一周假,也就是我还能在家多抱你六天。但工作积压较多,今天已经断断续续加了一天的班。

这是我和妈妈第二年在外过年——虽然妈妈和你已经取得了北京户口,但这里只能算是你的家,我和妈妈的家还是在各自的京外原籍老家。2021年的春节, 也同样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妈妈有孕在身,不便长途奔波,于是外婆来京,我们三人在京过年。

今年有了你,春节七天假期,我们也只好一直窝在家里。窗外天气寒冷,太阳好时,带你小区外的路上走半小时,晒晒太阳,你的鼻子都能冻红。而商场之类的室内,又要防疫,不便聚集,你又太小,也去不了哪里。

于是在家陪你吃喝玩耍睡觉。

小孩子的生活相对比较简单。除了吃喝玩耍就是睡觉,吃饱喝足玩得高兴,睡觉睡得香就好,没有其他更多的额外需求和欲望。

希望你一生都能简单生活,不被额外的需求和欲望所拖累。

就在刚刚临睡前,妈妈翻看网络热点,冬奥会的纪念品销售火热,一墩难求。我说:要不让你在奥组委借调工作的同事帮弄一个?话音刚落,翻到朋友圈,原来她那里也弄不到。

我突然想起家门口地下过街通道里,节前那个经常冻得身子缩成一团还坚持摆摊的老奶奶那里,我好像见到过有卖。不管是否授权正品,反正我是不在意的。

当然,我和妈妈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你我们力所能及的,但在一些可有可无的物质资料上,还是希望你能不被额外的需求和欲望所拖累。

此前我一个人住时,每年收拾东西,都会赠送、捐赠或扔掉很多自己用不到的东西,甚至包括每次搬家时的很多书籍。人活着,其实没那么多必须和必需的东西。如果遭遇灾难,妈妈我们都好好的最重要,其他什么外在的东西都可以舍弃。

春节前,照顾你的阿姨担心因为疫情防控回不去,我们也担心外婆因为疫情防控来不了。自从2020年春节前后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至今两年多的时间,这件事情已经搅得全世界人心惶惶,惶惶不可终日。

各种不要脸的乱象也随之而来,极权专制盛极一时,民众的生命权、隐私权被迫全面让渡。

这不是你生命中第一个春节的重点,但有可能会是你未来生活的起点。这才是最可怕的一件事。

与此同时,这个春节开幕的冬奥会也会是一个节点,而不单单只是春节期间每天轰隆作响的警用巡逻直升机在头顶叨扰,小区南北各一家被征用到闭环管理、防守严密的酒店,说封路就封路,说放烟花就放烟花——而今年的北京全域禁止放烟花。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蜡。

临近春节,江苏丰县爆出一生育八个子女的女性被栓铁链、打掉牙齿虐待。当地两次发布公告,声言不存在拐卖显现,然后迅速自己打脸,网友持续扒粪,目前来看,当局少不了要背锅。

为此我特意学习了刑法,原来收买被拐卖的女性,如果没有其他恶劣行为,最多也就只判三年有期徒刑。

你看,法律只是一个笑话。这样的法律,只会让坏人坏事层出不穷,所以当事人最近还恬不知耻地接起了广告,法盲政府加大了地方封锁,誓将违法乱纪的丑事做绝。

你还是孩子,无法理解这种侵犯人权的恶劣行径。等你长大,这些绝算不得文明的行为,极大可能还是会存在,所以,你要尊重女性,要遵守公序良俗,要在充分体现公平正义的法律框架下活动。

至于法律明显不公怎么办的问题,现在看来,只能等待法律朝向进步的方向修订,同时,人们普遍提高公民素养,倒逼有司的文明进化。

文明崩溃的结果就是战争、革命之类的暴力事件,不到万不得已,文明框架内的政治演化才是正途。

冬奥会有一个细节,无法考证,但可信度十足。有网友传播一张冬奥会驻地酒店的无线网络图,上面标示了Google、Twitter、Facebook、Telegram等墙外应用。也就是说,国外运动员可以使用该网络免翻墙连接、使用这些应用。

中国大陆的国家防火墙近些年来,越来越高且厚,越来越多的人也越懒得折腾翻墙,大中华局域网成效卓著,国内媒体撒谎成性,上面的丰县丑闻,墙外媒体都关注了个遍,国内媒体鲜有发声。

大过年的,大家都忙着过年,这么不和谐的声音,实在是不适合在冬奥会期间乱讲。媒体的政治性远高于它们的职业操守。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因而,你至少要持有墙外国际互联网的访问自由。当有人故意阻拦、侵犯你的自由时,很明显,他们本质上就是在做坏事。

回到你的第一个春节,这些都是外在的环境,无论如何恶劣,我和妈妈都会一样爱你、保护你。

春节基本没有干别的,都是在陪你吃喝玩耍睡觉,就连天气好时的外出遛弯,也是在陪你玩耍。

这就有了一个矛盾——我基本都没有时间安生看部电影,更遑论给你写些文字——看电影也只能凑你午间睡觉时快进一部电脑里下载好的老片子。

人需要有自己的自由独处时间,这也是简单生活的一部分。就好像这个春节,我们只是远程连线一下老家的至亲,其他的亲友走访,全部都省了。

简单的人际关系,同样是简单生活的一部分。

坦诚做自己,没有必要为了任何人、任何事而蝇营狗苟。

再次睡不着觉,爬起来写下这个春节给你。愿你健康快乐成长,简单生活,最大程度拥有自由、尊严,其他都不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