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职业

职业是人在社会上所从事的工作种类。农业为基础,工业做支撑,服务业高度发达,细节专业分化,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表现。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也带来了大量的行业从业者。人人生而平等,职业不分高低贵贱。尊重他人的正当行业、职业和工作,是一个人现代文明素养的综合体现。愿你长大后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能够自由、尊严、体面地活着。

今天上班路上聊聊职业的话题。

早在八年前的公益组织趣味语文课堂上,我第一次做主讲,讲的就是这个主题。

当时用的《清明上河图》做了课堂导入。十米长卷上的人物涉及到了北宋都城汴梁的众多行业工种,从贩夫走卒到达官贵人,从江湖之远到庙堂高耸,三教九流,几乎无所不包。

职业其实也就是人在社会上所从事的工作种类。

宽泛来说,你还是小婴儿,主要就是吃了睡,睡醒玩,健康快乐成长就好。

幼儿园还是玩,小学、初中、高中就需要以老师引导下的学习为主了,大学主要靠自学,要自己学会学习的方法。

毕业进入社会就开始三百六十行了。大范围划分,也就是三大产业:农业、工业和服务业。

农业则像奶奶一样,一辈子在农村生活,种植小麦、大豆、高粱、玉米、红薯、芝麻等粮食和庄稼,以田地劳动为工作。

从小在农村长大,庄稼地里的活我也会干一些,但现在基本什么都干不了了,办公室坐得久,四体不勤了,但五谷还是能分辨出绝大多数的。

明年十一带你回老家,可以到田野里转转,真正体会农业生产的艰辛。

而工业我则说不出太多东西,原因在于我没做过产业工人,身边貌似也没有这样的亲人和朋友,缺乏切身体验,不能乱说。

唯一能说的一点在于,爷爷在世时,曾管理过乡镇企业,生产阀门的小厂子,工人们开机床扯阀门。我也算是见过车间生产的,但还是没什么太多能说的东西。

至于服务业,涵盖范围就广了。概括来说,从政府公务员到街头小贩,都是服务业从业者,甚至包括目前在中国处于地下并不合法的性服务工作者。

农业为基础,工业做支撑,服务业高度发达,细节专业分化,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表现。

按照最新的产业划分法,以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也带来了大量的行业从业者。比如今年被政策团灭的教育培训行业中的在线教培分支。

儒家思想治世理论中,曾有“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论调。这是“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的调调,也是出于封建社会管控的需要。

现代文明社会,即便人们从事的工作各行各业,收入有高有低,职业体面度不同,但价值观念上讲究的是人人生而平等,职业不分高低贵贱,都是社会建设的积极贡献者。

对个人而言,尊重他人的正当——该词汇应以人的生存、发展权利为标准,且不影响他人的正当权利为前提,法律是基础准线,道德只是做个参考——行业、职业和工作,更是一个人现代文明素养的综合体现。

愿你长大后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不管是什么样的职业,把兴趣爱好放在第一位,开心工作最重要。如果能够依靠这份工作,自由、尊严、体面地活着,那就更难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