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
Sen

教育工作者;传播学、心理学爱好者;前新闻从业者。

京城十三秋

其实正日子是明天,但明天周六没时间,要在家抱娃。

北京漂泊十三年,第十四个秋天依然寒冷如初来乍到的2008年,寒冷如北京切割的2017年。

个人史的几乎所有文字,无外乎表达两个层面的意思:生活艰辛,自由锐减。如果在这两个之间,还有夹缝中生存的人生成长经验,那已经属于求之不得的奢望了。

最近几年除了换工作而提高经济收入外,其他方面几乎无一例外,都在走下坡路。

人到中年,早已不再追寻虚无缥缈的自由、尊严之类,而我居然还死挺到了这个秋天。

这很可能是最后一个以文字记录的不妥协的秋天。整个中国如同漆黑的锅底,倒扣了过来,发声越发艰难,即便是我写给孩子的文字,都能屡屡触雷而被封禁。

我一怒之下转站境外,坐实了非法访问互联网的口袋罪名。而境外的自由言说,自然不存在敏感词过滤和自我审查,边界言论陡增。

我们活得越来越艰难,无从向下盘剥、掠夺,而政府则不管这些,逼良为娼、明火执仗,以无耻之尤的行政政策,悍然收割民间资本,搜刮民脂民膏。

更加可悲的是,民众无以发声,媒体早被彻底收编,自媒体更是一个大酱缸。两者无一例外,成为政治的附庸。

在国家防火长城的屏蔽下,网络也已经彻底沦陷。私人文字敏感词充斥,工作文字也随处可见被替代的小星星。

人们早已放弃了对事实、真相的需求,无脑的狭隘民族主义盛极至今,动辄喊打喊杀,还不忘挖坟猎巫。

我见过无耻之人,无耻一时,终究会得到教训和报应。而无耻之政府,愚蠢之人民,这些年才算真正开始开眼。

坊间对文革重来充满忧虑。很不幸,他们的忧虑要成真,或者准确来说,已经成真了。

2.0到来的路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黑暗降临,而历史的清算,可能要在毁掉一代甚至一代又一代人之后,才会到来。

历史从不如烟云。历史沉重不堪。历史还可能会任人打扮。

宏大叙事被媒体聒噪,个人史则与人一样,不被尊重,即便它们同样重要。

京城十三秋,唯一坚持至今的就是文字记录以抗争。

如今看来,极有可能要败下阵来,成为庸碌的一员,放弃思考,放弃独立,放弃言说。

兴许还可以寄望下一代?

兴许下一代比我们更蠢、更懒、更无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