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昨天出去应酬,对方是一家大型企业的全球副总裁。

整场酒局持续了4个小时,但时间是在不知不觉中度过的。

酒桌上也就七个人,氛围轻松愉悦。

副总很年轻,也就40出头的样子。

他管理40多个国家的海外业务,全年都在海外奔波。

他跟我们说,一年有近300天在海外出差。

他的工作看起来诗情画意,全球各个国家跑,给海外员工打气,提要求,见重要的客户,看各地风景等等。

他在我所在的国家仅仅停留4天,每一分每一秒都被安排出去了。

虽然有求于我们,但他显得不卑不亢,不急不慢。

他牢牢占据话题的中心。

他说自己到过的国家超过100个了。

电视上看到的那些个热点新闻,他都能说出自己在当地的见闻,人文历史、市容市貌、美食美景,不一而足。

这是我第一次听别人讲时政而不感到无聊。

以前,我一听别人讲这些,就觉得他们又在找一些大而无当、虚无缥缈、漫无边际的话题了。

一句话,“操ZNH的心,吃地沟油的命”。

这次则不一样,我们听他讲基辅的市政建设、6个斯坦的民族性格、莫斯科广场的红叶、印尼的巴厘岛、马来的选举……

每一个话题都信手沾来,毫不费力,语气淡定平和,场景栩栩如生。

我想,这真是格局打开的男人,活成了别人理想中的样子。

儒雅、绅士、平和、真实,活得诗情画意,这辈子真是太值当了。

然而,他也有自己的烦恼。

他说自己常年不着家,家里人意见很大。一到家里,就每天陪孩子上各种补习班。

在外出差时,还有各种惊险的经历。

只能说,别人看到的都是他表面的光鲜亮丽,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儿子。

单位新来了一个年轻同事C。

他来自一个非常偏远的边境小城,还是事业单位的身份。

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其貌不扬。

他说话低沉,语音奇怪,在人群中有很好的隐身效果。

前两天跟他一起吃饭聊天,发现他是个非常有趣的人。

他出身边境线上的农村,家里有50多亩地。

地里种了很多的甘蔗,每到收成的季节。他们家就要雇佣几十个邻国的劳动力。

因为只有他通晓这门小众外语,每到农忙季节,他都要回家一起干活,起到监工和翻译的作用。

村里其他农户的劳力雇佣,也需要他充当中介的作用。

每年这个时候,他都很忙,电话响个不停。

他觉得自己权力很大,存在感很强,过得很风光。

他说,这帮外国的穷兄弟,干活很踏实,任劳任怨。

与此同时,他们及时行乐,从不节俭过日子。

干活的时候,他们要播放很high的音乐,一边干活,一边手舞足蹈。

C的一个重要工作,是保证他们播放音乐的电瓶充满电,让他们能够愉悦地干活。

一收到工钱,他们就跑得没踪影了,到街上吃喝玩乐去了。

他很得意家里的几十亩地,一到周末就开车100多公里往老家跑。

他是家族里唯一个吃上公家饭的人,也是他们县级单位里的引进人才。

按理说他有更好的晋升机会,一次省里领导直接点名让他报名考试到上级单位工作。

他连夜驱车赶回老家,向领导请假说家里有急事。

他跟我说,他哪也不想去,太舍不得家里的几十亩地了。

他还跟我谈大学里当学生干部,送外卖,谈恋爱的奇闻异事。

原本我想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他建议,让他好好地规划一下自己的人生。

但我还是忍住了。

人生不应该只有一种活法,重要的是遵循内心,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我这个人很宅,对时间非常吝啬。

常年保持记录时间开销的习惯。

不到万不得已,我是不会参加应酬的,我觉得太浪费时间了。

一度我觉得自己这样的人生才叫自律,才算是励志。

但我这些年也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活法。

就比如说,我的领导。

他是干工作非常卖命,应酬起来不要命,安静下来就要出人命的人。

每时每刻都风风火火,奔波在各种场合和酒局中。

还有我上文说到的两个人,他们都是社交学习的高手。

人品不错、懂的东西很多,擅长与人打交通。

谁敢说他们的活法不高级,学识不够渊博。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呀。

我能接触到的领导,大多是喜欢应酬,喜欢交朋友的人。

像我这样的比较宅的人,很难走上高的领导岗位。

举历史上的例子说吧。

刘邦没读过什么书,天天跟一般朋友在外面胡吃海喝,最后依靠他年轻时请客吃饭笼络的人才,开创了汉朝400年的江山。

太平天国的起义的那些个早期领导人,无不是穷苦人家出生,没受过什么教育,最后干出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

他们的本领显然不是从书本上学来的,而是通过与人打交道、干事磨练出来的。

所以,以后不要因为多看了几本书而沾沾自喜,看不起周围那些吃吃喝喝的朋友,也许哪天他们就走上了领导岗位。

然后他们用那些你不认可的生活哲学把你折磨得遍体鳞伤。

那就坏了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