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成为人群中最冷静的那个人

写这个标题的时候,我犹豫了一下。

因为我并不是很冷静,尤其是当坏事来临的时候,心中汹涌的情绪还是会瞬间吞噬我的理智和逻辑思考能力。

李笑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那就是只写自己已经做到的事情。

这一点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网络上还有一个写作的方法,那就教读者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我也写过很多,但那基本上是按书上的操作指南照本宣科。作者自己根本就无法做到。

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在于说教,而是阐释明白其中的道理。

这样的结果往往是我受触动最大,然后,不知不觉间我就成为那样的人。

可以说,有时候人的转变是瞬间完成的。

今天我想说的是,

永远不要抱怨,也不要追责,做人群中最冷静的那个人。

我们领导有一个非常奇葩的风格。

那就是喜欢在会上批评人。

关键是他喜欢开会,更喜欢批评人。

一开会就是无底洞,然后变得无法预测。

程序多到让人无法忍受。首先大家都把手头上的事说一说,每个人干过的所有事都要向他汇报。

接下来,他会一一点评,主要是批评。

第二个程序一般是布置更多的活儿,他总觉得手下的人吃干饭,白拿了他“发”的工资,辜负了他的殷切期望。

会议总让我们事故不断,震惊连连。

“TMD,又想法子折腾人了。”

后面的程序更让人难以忍受。

那就专门批评人的环节。

他本人心特别细,陈芝麻烂谷子的事都记得,鸡毛蒜皮的事都要管一管,鸡蛋里挑骨头的功夫非常了得。

干得越多,错的越多,挨批评的频次就越高。

每干一件事,你不仅要把事情做好,还要准备好随时接受雷霆一击。

我这人有一个毛病,就是心比较粗,做事节奏比较慢,还有只干不说。

这就与领导的性格完全相反。

因而,我在工作中挨的批评就特别多,一般是领导现场发作一次,会上再批评一次。

二次批评,二次伤害的情形特别多。

有时候,我会感叹,赚点钱真心不容易。

在这个糟糕的年份里,四面八方的锤子都来敲打我。

真的要把我练成钢铁侠啊。

昨天,我们领导的批评水平又出了新高度。

首先,他通报了过去一季度表现好的几位同志,然后又把我们这些还有进步空间的同志挨个批评了一番。

我旁边的女同事脸都绿了。

我也难受极了,内心充满了委屈和愤怒。

“瞧你表扬的那些人,都是能说会道,喜欢邀功请赏的人。我们干得这般要死要活,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不表扬也就罢了,还有再锤击一次……”

我愤愤不平,心理飞过无数这样的念头。

但我手头上还有很多事要处理,N多的待办事项需要我去handle。

我努力把精力集中在要做的事上,同时也不压抑、排斥内心的情绪。

等我把一件棘手的事情处理完了,我的情绪已经缓解了很多。

但我还是感觉愤愤不平,于是我继续干其他的事。

直到我变得平静如初。

最后我回归到一个朴素的道理。

生活的本质就是苦难重重。

相比于历史上古人所遭遇的冤屈,比如袁昂、商鞅等,我这点儿不平算什么呢。

永远不要抱怨,抱怨除了把事情变得一团糟,情况不可收拾外,啥问题也不解决。

坏事发生了,首先第一选择是解决问题,而不是抱怨。

如果问题无法解决,那么总有减少进一步损失的措施可以采取,至少还有经验教训可以总结吧。

如果问题无法解决,那就承受。

这就是成年人的游戏。

世上总有一些道理极其简单,但极难做到。

比如,坚持长期主义,一切都靠积累,不要抱怨等等。

很多人好不容易来世间走一趟,直到离开这个人世都没有建立这样的概念。

所以,他们的人生极其艰难,又所获无多。然后带着遗憾离开,消失的无影无踪。

说以上这些话,主要是警醒自己,也为了与大家共享。

抱怨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害的毒药了。

它具有如此强的破坏力,以至于你的时间、精力、情绪还有人际关系都会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当你负能量爆棚的时候,学会感受自己的情绪,保持觉知,珍惜这种不舒服和很难受,这是净化提升自己的绝佳机会。

然后尽可能地把注意力集中在解决问题上,做正事上。

时间久了,修炼时间长了,你就会成为周围人群中最冷静的那个人。

此外,还要不追责。

不好的事情发生了,不要去追究他人的责任,埋怨他人。

事情本身已经让当事人心情糟糕透顶了。

平静地陪伴,努力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策略。

有时候,人际关系可以变得很简单。

不抱怨,不追责,你就会成为受欢迎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