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绝对真实

李笑来说,他这辈子学了三个重要的基础知识。

英语、编程和统计学。

因为掌握了这些知识,他才能在人生路上把握住机会,一点点变好。

英语够用,他的阅读打开了新世界,才能知道大饼这个东西,靠它实现了财富自由。

因为学过编程,他差点就考进清华,也因此写了畅销书《托福核心词汇突破》。

统计学对他认识、价值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不再迷信,整个人也变得理性、客观。

他说自己就是个普通人,身上有许许多多缺点毛病,他知道这些毛病改不了,也不想改变。

他之所以日子过得还不错,主要是因为他有自己喜欢做的事,始终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进步上。

今天,我必须向大家坦白一点了。

活了三十多年,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李笑来。

他活得真实、朴素,从来都不装。

他说自己英语虽然不错,阅读英文原版书比中文还要迅速,但他的英语口语却很烂。

见到老外不知道说些什么。当然他也没有什么需要交流的,对他来说,英语只是个工具,只要能熟练阅读英文书籍即可。其他方面的东西他并不在意。

我们在学英语的过程中,好像存在着一个很大的认知误区。

认为那些英语口语好的人,才算英语学得好。

有不少人喜欢在老外面前秀秀口语,然后借此向别人炫耀自己的英语很棒。

实际上,我很吃这一套的。

一直以来,我的英语口语不咋地。

虽然阅读、听力都不错,但还是害怕在外人面前说英语,以口语不好为耻。

我们领导很严苛,只要我们对外发东西有什么错误,哪怕是微不足道的错误,他都会严厉地批评。

动不动就上升到有损形象这样的高度。

他对外语好的干部则百般示好,各种夸赞。

害怕丢人,恐惧挨批评,让语言功底不好的干部不敢使用英语。

他们只能尽量地不说英语,这样就减少犯错的机会呀,也就不会挨批评或者被人嘲笑了。

在学习这事上,很多人都缺少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

潜意识里,他们学习的目的是为了炫耀,为了表现,获得他人的认可。

自认为学习有点收获的人,就喜欢在人群中嘚瑟,看到听到他人的见解、看法稍瑕疵,就开始冷嘲热讽,甚至横加指责。

美名其曰,相互学习,帮助提高,实则为了显摆自己的高人一等。

以前,我很吃这一套,深受其害。

一样东西别人说的头头是道,自己一无所知,就深以为耻。

甚至上升到自我否定的层面。

后来我知道了“进取型人格”和“固守型人格”这一组概念。

终于明白,我要关注的是自己的进步,而不是活在别人对我的评价上。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类存在200多种心理偏差。

普通人的思考充满了逻辑的谬误。

比如,滑坡谬误、过于自信、以偏概全、错误归因等等。

其中,过于自信,或者说自我感觉良好是最普遍的逻辑偏差。

据说,人们除了自己的银行存款不会高估,对自己其他方面的评价都过高。

比如,自己的相貌、人际关系、敬业程度等等,都明显高估。

有一个同事甚至跟我说,以他思考和研究发现,我们就属于中国的精英阶层。

按他的说法,我们这群人位于国内top5%层次。我着实有点儿震惊。

我严重怀疑他说的是他自己,顺便把我们给带上。

我身边活着特别自我的人。

你出于礼貌地夸她几句吧,她会心花怒放,觉得你对她有非分之想。

ta最喜欢酒局,尤其是敬酒环节,大家轮番给ta说好话,ta照单全收,然后再顺势把自己夸奖一番。

有时候我会浑身鸡皮疙瘩,恨不得把刚才说过的奉承话吃回去。

罪过呀,也膨胀了一个轻佻之人。

打球的时候,ta就觉得自己魅力无法阻挡,大家都喜欢和ta搭档,从来不下场。

即使整个球场都不想和Ta搭档,ta依然认为自己是球场中央最闪耀的那颗星。

我这人也有个毛病,就是选择在任何时候夸奖任何人。

这也把我变成了一个不真实的人,甚至是有点儿“助纣为虐”。

但内心深处,我知道,我必须对自己绝对真实。

接纳自己的普通,包容自己的所有缺点和不足,接纳这个世界的不完美,做一个简单、朴素、真实的人。

不要包装,不要掩饰,不要欺骗自己,做一个真诚、随性的人。

投资如此,工作如此,生活亦复如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