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每天多努力一点点

虽然她长得并不算漂亮,但她很喜欢美,尤其擅长拍照,走在大街上,每看到好的风景,她就停下来驻足,拿出手机,取景拍照。

她说我对她很冷淡,一直躲着她。

我说男女授受不亲,人多嘴杂,害怕有人闲言碎语。

她说,身正不怕影子歪,坦坦荡荡,怕个球。

她非要请我吃饭,我说男生买单更符合社交惯例。

她精心打扮了自己。如果抛开她的啰嗦、急躁,她还是很有文艺范的,这让她多少有一点儿女人味,

餐桌上一坐下来她就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

她问我什么时候回国?

我说大概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

“领导为什么不让你回国?”

也许领导有他的考虑,

她能有什么想法?

对面的她开始穷追不舍,接着问起接我的接任者是什么情况,多大岁数,性格爱好等等。

我根本就一无所知。

她有一种执着,一旦对某个话题感兴趣,就会连续发问,直到晕头转向。

那种感觉就像你被逼到了墙角,不按照她的套路答题,根本无法脱身,到最后你都不确定自己的回答到底是真还是假。

T开始抱怨领导对她不公。

凭什么她那么辛苦,那么努力,到最后评先评优,没有她的份。

T质问我,自己到底有哪一点比不过其他同事。

她逐一开始点评周边人,那些领导认可的同事。

谁谁谁爱表现,做一分说十分,某某某只不过与领导关系处得好而已。

那个大姐平常没事,为了省电,早晚待在办公室,与领导一个路数,就被捧为加班加点的模范。

她说自己根本就不在乎评先评优的事,自己气量大、有大格局。

她平生的目标是能爬到副部级高官的位置,她会为此付出万分的努力,在未来的领导面前好好表现,获得平步青云的机会。

她现在为什么总是跟领导顶牛,最根本的原因是,觉得现在的领导水平太差。在他面前,没有努力的需要,也不想与之沟通。

她发现领导虚情假意,从未跟下属说过真话,指示一味地高压、逼迫,压根就没把下属当作有情感、有思想、活生生的人。

她说,找多个算命先生看过,35岁之前,她会有很多挫折。之后,她会一马平川,平步青云,有几十年的大红大紫的日子。

说到激动处,她野性十足,目空一切。

她似乎意识到有些失态。又跟我讲起了武志红的心理学。

比如,绝对不能委屈自己,要勇敢地做最真实的自我,不要那么在意别人的评价和看法,

她说自己得过干眼症,那段痛不欲生的经历,已经让她看淡一切,放下所有的功名利禄,

我在看人这方面还是比较迟钝的。

与她接触一年多来,我断定她是一个很有野心的女人,只不过善于包装和掩饰而已。

情绪大起大落,绝对自我为中心,咄咄逼人。这让周围的领导和同事都感觉不舒服。

比如说她刚才谈到患干眼症的经历,她俨然忽略这样的事实,坐在她对面的我也是一名干眼症患者,并且患病已经6年多了。

我还在痛苦煎熬,努力生活。

她谈起了那段草草结束的短暂爱情。

她说,自己对前男友那么好,他居然不领情,头也不回的就走了。

这让她很伤心。她从中得到的教训就是,要学会正确的表达,绝对不能只做不说,造成别人误解,然后委屈自己。

从小到大,只要是她想要做的事,没有人可以阻挡,不管周边的人多么不认可,她最后总会得到她想要的东西。

接下来,她一一举例,此处可以省略3000字。

与她对话,我几乎找不到表达的空间。

她的表述没有停顿,不许别人插话。

她执行力强,脑袋灵光,知道很多理论,有自己的思考。

比如,要无条件的爱自己,做最真实的自我;要看淡放下,专注手头上的事;要坚持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等等。

但因为她内心的欲望过于炽盛,这一切理论都扭曲了。

只要有利于实现她的目标,什么理论都可以拿来用。

如果违背她的意志,她就立马把这些垃圾东西抛之脑后。

我能感受到她内心剧烈的冲突,渴望别人的认可、鼓励、表扬。

用以治愈她内心受到的伤害。

这是她找我吃饭的原因。

她的话题太过单一,难有互动,氛围紧张,了无生趣。

我再一次查看了一下我的时间开销记录。

2022年,我在工作上的支出长达1200多个小时,是除了睡眠之外的最大的时间支出。

这种状况估计会持续二、三十年,在可见的未来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我深知自己的缺点,我生来慵懒,粗心大意,内向安静。

这些注定我在仕途很难有大的作为。

然而,我又必须赚钱养家,生存在自己讨厌的环境中。

我要在这个平台上获得身份,与她人交往,从而使自己不至于变成一个nobody。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思考维度,

工作的时间开销占比如此之高,它是我在清醒状态下,专注时间最长的活动了。

本着对生命负责任的态度,我必须认真一点,努力一点。

就比如,前文所说的那位女同事在仕途上有很大的野心,也拼尽全力去工作,但职场给她带来了无尽的创伤,还有痛苦折磨。

事实上,我在二十几岁的时候,也经历过她那样的阶段。

如今的我,已经更成熟、更睿智,更有气量来修正一下自己的工作方法论。

那就是采用定投的理念,每天多努力一点点,多花一点点时间。

向着“粗心的自己,慵懒的自己”的反面,多向前迈一小步。

如此不负时间,不枉青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