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率性而为

大年初一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具有特殊的意义。

这意味着农历新一年的开始。大家都希望在热闹、喜庆、团圆的气氛中度过。

小时候,我妈在这一天会变得特别温柔,说话轻声细语,无论我们这般小孩怎么吵闹,她都不会责骂。我很早就摸透了这一点,趁机要这要那,一不顺心就哭哭啼啼,我妈只得百依百顺。

这是我妈最包容的一天。

全家都会穿上崭新的衣服,老爸会高兴地哼着小曲,招呼所有人喝茶、吃甜点。这时候,他会开心地总结,过去一年,家庭收入又突破了多少,孩子成绩又长进了多少,然后鼓励家里的每一个人。

这是我爸最积极乐观的一天。

初一这一天,小孩可以不学习、不洗漱、不干家务,随意买东西,肆意疯玩,无人管束,彻底放飞自我。

初一天黑的时候,我爸会略显落寞地说,好日子总是这么短暂啊,年就这么过啦。

小时候,我总是期待过年,年级渐长之后,变得害怕过年。

这意味着年岁增长,父母健康不再,自己皱纹增多,周边亲人离世的消息频传耳边,烦恼和不顺心的事也越来越多。

今年的初一,对我来说,只是普通平常的一天。

早上7点起床,节假日对于我来说,可以晚起一个小时。

这一天,我不用着急忙慌害怕迟到了,全身心每一个细胞都自然放松,做它们想成为的样子。

起床第一件事,照例是写作。这事我已经坚持了600天,未来也看不到停下来的迹象。

我这人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交代。

这个毛病就是慵懒。

做任何事都拖到最后一刻,能拖延绝不提前,能被动绝不主动,能动口绝不动手。

人到中年,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改变这一缺陷了,毕竟已经这么活了三十多年。

我在拖延这方面特别有天赋。

比如,早上8点上班,不管我是5点半起床,还是7点40起床,我总是在8点5分到办公室,不偏不倚,不左不右。

每天写一篇千字文的任务,被逼迫的情况下,30分钟就能完成,自由放任的情况下,要写上3个小时。

大年初一的这天的千字文,我花了两个多小时。

今年是我在海外过的第三个春节,大年初一是我在外常驻的第731天。

视频那头的父母亲嘘寒问暖,问我吃什么,和谁一起过,这一天怎么安排等等。

视频这头的我,有些不耐烦。我害怕他们担心,不希望他们为我的现状操心,但我又不想解释太多。

我的沉默寡言满足不了母亲的啰嗦和父亲的好奇。

事实上,不管什么节假日对我来说,都没有太多特殊的意义。

大年初一也是普通平常的一天,假节日除了可以多休息一个小时外,其他时间该干嘛就干嘛。

昨天早上,我和同事们打了三个小时的羽毛球,酣畅淋漓,身心愉悦。

中午与球友们一起涮火锅,胡吃海喝,东拉西扯,抨击时针,八卦吐槽,真实自然的感觉超级好。

下午照例是午休一个小时,然后躲在家里阅读、听书。晚上同事邀请按摩、K歌、打牌,我一一推脱。

这么多年的记录时间开销习惯,让我有了一项特殊的本领。什么活动开支多长时间,什么时间段该做什么,这些已经深入我的潜意识。

投资、健身、阅读、写作已经让我不再恐惧时间的流逝,

只要我在上述领域持续定投,未来肯定会变成我希望的样子。

心理学专栏作家武志红说,所谓成功就是活成你想要的样子。

人生没有太多的应该、必须,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评价。

不需要去维护自己在他人心目中的形象,这可能是个伪命题。

对别人来说,你可有可无,几乎相当于不存在。

即便学会了鼓励所有人,坦然接受生活中的不顺心和不如意,但周边还是有那么多看不惯的人和事。

丑陋的、肮脏的、虚伪的人和事时常出现,无法回避。

但永远爱自己,不试图改变任何人的大方向是一定要坚持的。

不管外界境遇如何变化,我永远保有自由选择面对它们的态度。

无论何时何地,无条件接纳、包容自己,选择信任自己,倾听内在的声音,永远是最正确的选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