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保持随时离开的能力

回国的时间一步一步近了。

当前我没有具体的工作分工,只是抓紧把手头上的未尽事宜办了,处理个人回国的手续。以及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同事开玩笑的说,我目前处于半休假状态,催我早点儿回去,好让接任我的人尽快过来,这样他也能减少一些工作量。

这小子果然没良心,亏我成天与他玩在一起,几乎无话不说,无事不谈。

但我欣赏他的耿直,喜欢他的率真。

与此同时,我也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人走茶凉才是这世间最普遍的规律。

无需感叹,不必眷恋,安静地过好眼前的日子,做好手头上的事。

等待离开的那一天,轻轻的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也不留下任何痕迹。

在这段时间里,我认真思考工作和心态的关系。

绝大多数时间,思虑比工作更累人。

工作量与心情好坏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

你可以保持忙碌的节奏,同时拥有相对轻松愉悦的心态。

这个方法就是尽量把注意力集中在手头上的事。

不要想那些乱七八糟、与手头上无关的事。

此外,牢牢记住一点,生活远比工作更重要。

我观察周边的同事,他们的工作状态是这样的。

他们很热衷于比较同事之间的工作量,一旦别人手头没事,他们就会耿耿于怀,愤愤不平。

一边干着手头上的事,一边发牢骚、抱怨。

既想展示自己的劳苦功高,又要打压贬损别人的无所事事。

这是何苦呢?给自己增加了多少个工作量级呀。

用别人的事来折磨自己。干着单位的活,操着别人的心,浪费自己的生命,这太不值当了。

台湾的星云大师去世了,享年97岁。他早年得过糖尿病,医生说他活不到80岁。

活到90岁,他觉自己多活了10几年。

他认为自己已经很幸福了,看淡生死。随时准备离开这个人世。

2011年,他曾经中风。经过治疗后病情稳定,他又开始在全球奔走弘法。

2016年,他再度中风,每两天都要洗肾。

他对医护人员说,出家人不怕死。

我在患强迫症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曾经看过星云大师的著作《心宽》。

我当时就在想,

天呐!怎么可能放下这么多的东西呢?

生活该多么的寡然无味,了无生趣呀。

又经过10来年的摸爬滚打,我走出强迫症的阴影。

如今,我逐步明白,认识死亡、理解死亡、最后心平气和地接受死亡。

这是人生最大的修行。

不管你接受也罢,抗拒也好,每个人都必有一死。

越早明白这一点,及早接纳这个事实,能让你更从容淡定地活在这个世上。

这段时间,我有一个重大的认知收获。

实践要比理论重要1万倍。

在干中学是更好的学习方法。

比如说,我学英语已经20多年了,绝大多数时间都停留在阅读、背单词、学语法、听新闻上了。

这样的学习低效,进展缓慢。

这两年的驻外工作生活虽然是低频率地使用英语,但我的英文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在生活工作中使用英语,把它当做一门工具,而不是一门学科,这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

李笑来写过一本书——《人人都可以用英语》。

这个“用”字点出了精髓,说出的实质。

坚持日更写作600多天以后,我有了一个重大的感悟:

动笔写作要远比漫无目的的阅读重要1万倍。

只有你亲自动笔写作,你才能欣赏一流作家的文字魅力,才能真正明白什么样的文章才是漂亮的。

如果你没有学会写作,即使你能读懂纸面上的文字,但仅仅停留在粗浅的认识。

看山似山,看水似水,始终隔着一层雾,没办法看到本质和精髓。

此外,写作能够让你感知到自己的思绪,探索到自己的内心,明白自己真正在思考什么,想要什么,从而更好地与自己和谐共处。

有时候,我经常翻阅那些自媒体大v的文章,他们的原创文章数量,动不动就高达1000多篇,甚至数千篇。

仔细看他们的文字,发现没有太多有深度的观点,对我的帮助也并不那么大。

后来我想明白了,他们持续的输出创造,对他们自身的帮助最大。

通过写作,他们重新打磨了一个又一个概念,一遍又一遍地反刍自己的方法论、价值观。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重构了自己的宇宙。

展示在读者面前的,也许是平淡无奇的文字,但对作者本人来说却是一场思想变革、涅槃重生。

和其他所有文字创作者一样,以上这些是写作给我带来的变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