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学习是反人性的

自从孩子上学之后,我的人生就增加了一个新的烦恼。

如何抓好孩子的学习。

儿子是调皮捣蛋、无心学习的主。

上课昏昏欲睡,下课凶神恶煞。

老师多次告状说,我家孩子情绪化,自我要求不高,得过且过。

爱人在学习上对孩子是咆哮式教育,每天吼着孩子做作业,但对学习的进度和效果却全然不关心。

在她看来,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只要咆哮到位了,家长的作用也发挥到位了。孩子上一年级就创下了数学不及格的纪录。

对我这种从小就把学习当做光耀门楣、改变命运的穷苦孩子来说,

孩子这样的学习成绩令我倍感羞辱。

因为不在他身边,我只能望洋兴叹,无能为力。

在教育上,我有一种强烈的挫败感。

当然,学习成绩之外,孩子身上也有不少闪光点。

他从小就爱看书,1岁多的时候,看书就能超过半小时。到现在他每天都坚持睡前阅读。

儿子记忆力特别好,语文课文读过3遍就能背诵下来。这一点令我很是钦佩。

此外,孩子性格大气,天不怕地不怕,每天都一副迷之自信的表情。

让我这个内向、腼腆的父亲尤为惊异。

我反复思考孩子的学习到底出在了哪里。

我看了很多亲子教育类书籍,每天都叮嘱孩她妈抓好孩子学习。

孩子的智商有问题吗?

显然没有!在很多方面他是强于我的。

学校老师有问题吗?

绝对不可能。学校是这一片区最好的了。

更可能的解释是:

孩子没有把学习当做重要的事来对待,对自己要求不高,得过且过。

也就是思想认识不到位。

思想观念这些虚的东西肯定是家长和家庭环境造成的。

家长的性格是几十年累积固化的结果。

从这个因上去发力,虽然能起到正本清源的效果,但可能是遥遥无期,毫无指望的一条路。

立竿见影且可持续的办法是什么呢?

每天陪伴孩子学习1个小时。

安静、耐心地陪伴,并持之以恒的坚持。

这事看起来很简单,但要真正做到却极其困难。

孩子极有可能不是因为没有兴趣而不爱学习,而是因为学得不好而失去了兴趣。

学生时代,我的学习成绩还算优秀,但还远称不上出类拔萃。

为了提高成绩,我尝试过无数的方法,为此伤透了脑筋。

我是那种好强、勤奋刻苦的孩子,从小就认定唯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

在学习上我是拼尽全力且坚定不移的。

但学习效果不甚理想,问题又出在哪里呢?

肯定不是学习方法,也不是智商的问题。

工作之后,我身边几乎全是学霸,但我并没有看出他们有什么特殊之处。

我总结最后的原因是:

我把努力用错了方向。

因为内向、自卑和强烈的不安全感,我患上了严重的强迫思维,每天都把时间和精力耗在了自我否定和排斥上了。内心极其痛苦,学习上收效甚微。

真正学霸呢?

日拱一卒,日积月累,平静而长久地努力着。

一切都靠积累,秘密都在时间里了。

学习的真相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世界上最重要的道理都非常的简单、朴素。

做好任何一件事,打好基础最为关键。

基础的东西非常简单,但又极其重要。

比如,在搞好学习上,最基础的东西是什么呢?

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学习。持之以恒,永不间断。

再比如,市面上有许许多多教写作的课程和书籍。

想要真正提高写作水平,最笨也是最好的的方法是什么呢?

多写、多练,用输出倒逼输入。

学语言呢?有什么好的方法?

死记硬背,大量阅读,大量口语练习。

到最后,方法根本不是问题。

最核心的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连世界上最难做的事,也可以用这个简单的方法做到。

投资怎么样才能赚钱?

无论市场如何变化,长期持有,只买不卖。很多年很多年之后,自然会有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明白这个道理很简单,但要真正做到极其困难。

因为这是反人性的。

我们基因天生就是短视的,见异思迁、喜新厌旧、害怕孤独。

坚持就是人性的反面。

我认真思考了一下。

我这辈子注定是无法战胜自己的欲望,也无法改变自己一身的臭毛病。

这一切都随它去吧。

我唯一要确保的是:

方向的正确,以及永不放弃、坚定不移的执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