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很多事情没有解释

我有一位老哥,他很会做工作。

干过的每一项工作都如数家珍,材料收集得条分缕析,汇报工作栩栩如生。

我太佩服他这种边干边说,未干先说,言大于行的风格。

在体制内,这叫自我宣传,或者说叫邀功请赏。

昨天他跟我说,这一年,他共起草报告X份,文字总计XX字,办实事XXX件,给群众带来实惠XXXX元……

他边说边给自己带高帽,后来开始升华、自high。搞得我一身鸡皮疙瘩,真乃影帝啊!

我真想给他颁一个奥斯卡金像奖。

生活中的演员要比屏幕上的演员更加震撼。

我们都管他叫B哥。主要是在听他吹牛的时候,在一边附和:牛13啊!

其实是说他又开始装13了。

他这样做的目的很明显,想获得周围人的认同和夸奖。

每做一件事都需要及时反馈。

他记录越详细,描述越生动,获得的鲜花和掌声也就更多。

领导也发现了这一点,经常给他点赞。他也因此很嘚瑟。

我发现他两配合的太默契了,成了我单位著名的表演艺术家。

而我这种只干活、不说话的人,则无论如何只能是跑龙套的角色。

单位的另一位美女同事则更奇葩。

昨天她跟我说,

你好久没夸奖我了。

我有一些错愕,难道做错了吗?

我认真反省了一下:

以前,我确实很喜欢夸奖她。而且还喜欢用各种夸张的语言,搞得她心花怒放,得意忘形。

是这样的,我有一个简单的交友原则:

选择在任何时候鼓励任何人。

有一个人形容我说:

我就是一个华丽词汇的复读机,鼓动人心的播种机。

这个说法着实有点儿夸张,但我确实是有意为之。

原因很简单,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及时的鼓励,越多越好。

我当然也是这种人。但我得到鼓励的方式是鼓励他人。

看到他人被我鼓励后的会心微笑,甚至是欣喜若狂,这比我直接受到鼓励更让我开心。

我发现自己居然可以正向地引导一个人,让语言表达为我所用,成功地影响一个人,真的太有魔力了。

绝大多数时候,我的这个策略是非常奏效的,它成了我与同事、朋友交往的润滑剂。

 但有时候,也是有副作用的。

我把别人的杏仁核喂养了。

就比如,这位美女同事。在我面前,很有优越感。似乎我对她觊觎很久了。

时不时对我吆五喝六,有时候是指手画脚。

仿佛在说,瞧我这天生丽质,聪明伶俐。你怎么这样不好好干活,你凭什么不夸奖我。

其实这是所有人的通病。

干任何事情都需要得到正向反馈、及时鼓励。如果没有,就会选择放弃,然后找另一件更容易得到肯定的事。

我们需要的不是做成一件事,而是做成一件事之后别人的肯定和鼓励。

这就太要命了。

很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都需要做很久很久。比如,学习、写作、投资。

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反馈,没有鼓励,有的尽是挫折和打击,你能持续做下去吗?

今年的熊市,真的太难熬了。

市场在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新低。

股市大跌,疫情又导致收入减少,投资人日子太难了。

我现在已经不再看大盘走势了,也不敢看市场消息了。

坏消息一个又一个,打击接二连三。

投资是反人性的。

你的基因需要及时的鼓励,市场带给我们的却是挫败和打击。

这就是为什么股市赚钱特别难的原因。

鲜有人能扛住漫漫熊市带来的持续不间断的挫败感。

我们大脑还有一个毛病,让我们很难在股市里做出正确的选择。

杏仁核需要及时的反馈。

比如,今天的股市突然跌了,我们大脑马上会发出指令: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这驱使我们去看消息,然后为市场大跌找一个理由。涨了我们也同样给它按一个解释。

这样我们才会感到心安。即便这样的解释是错误的,我们也不会深究。

时间久了,我们给自己的大脑喂养了太多毫不相干的因果关系,建立了错误的神经元链接。

之后,我们会据此做出市场决策。

这种后果非常严重,用自己的金钱做实验,最后搞得血本无可。

太可怕了。

很多时候,我们的想入非非,殚精竭虑全是自寻烦恼。

根源在于我们的杏仁核需要脑补一个解释。

真相是什么呢?

这个世上很多事情都没有什么解释,辛苦做事也不会有什么正向反馈。

那要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真没有解决的办法。

首先承认,其次接纳,最后适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