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远离宏大叙事的人

昨天我们单位开了一个研讨会。

会议的主题是如何确定调研文章的选题。

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领导的主要目的是逼着每个人在2个月内拿出一篇高质量的行业调研文章。

我也是服了,在工作忙得令人窒息的情况下。居然还要在抽出时间去搞调研。

办公室的小伙子说,领导就是看不得我们闲着,一定要让我们手慌脚乱才肯罢休。

这种研讨会就是七嘴八舌,各说各话。

领导火力全开,他不用写文章,就负责提意见。

他的意见主要有这么几个?

“立意一定要高。”“你要解决什么问题?”“要结合什么具体问题呢?”“文章不要长,十页左右就好。”

总结起来就是:文章要立意高远,主题要有代表型,结合行业实际,解决具体问题。

拜托,提要求太容易了,大家都知道什么文章最完美,也不要你来提,关键是要能写出来。

反正在您的高压逼迫之下,文章要写得又快又好,数量多多益善。

下属就是要吃干榨尽,最好无力动弹。

学生时代,我是个爱看新闻的人,动不动就要对时局发表看法。

经常跟同宿舍的小伙伴们彻夜畅谈,有时候争的面红耳赤。

一边查百度,一边纠正对方常识性的错误。

最好把小伙伴们辩得哑口无言,然后静静地听你一个人高谈阔论。

那时候你很有高人一等的感觉,似乎才华横溢、口才一流,成为了周围10几平米的霸主。

那时候争的无非就是被人认同的感觉。

我最喜欢跟同学辩论的时候是在高中,那时候学习压力很大,自己的成绩又不够突出。

很想在周围人中寻找存在感。

学校里面有一个读报墙,那里的《参考消息》版是我的最爱。一有更新,我就第一个到场。

从头到尾,一字不落地看完,碰到一些数据、案例,我还会强迫自己记忆下来。

到了晚上,我的表演时间就到了。

那时候的消息来源很有限,大家所获的消息大致不差。

我很容易就揪出别人的事实错误,进而推翻对方的结论。气势汹汹、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驳倒对方。

这极大地满足了我的自尊心。

但有一次我突然意识到一个事实,然后就对读报这事失去了兴趣。

班里那些成绩最优秀的学生是不读报的,更不会参与这些虚无缥缈的辩论。

他们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刻苦学习上。

每天在《参考消息》版面上驻足的学生,大多是学得不怎么样,又自视甚高的人。

参加工作之后,我发现那些喜欢坐而论道,大谈时局的人,大多是老同事。

在单位没什么活要干,又没有什么存在感。只能以消息灵通、辩才了得为大家解解闷了。

但他们已经把争强好胜的的欲望隐藏起来了,而把读报的价值定位为交换情报、联络感情、刷存在感了。

所以,我总结归纳了一下。那些喜欢高谈阔论、宏大叙事的人,都是找不到生活重心,没什么积累,有大把时间需要kill的人。

我如果掺和进去,那就是相当于与他们相互残杀。

何苦呢,何必呢!

领导还给我压了那么多活需要干的,自己喜欢做的事还有好多好多呢。

想明白并不一定能做明白。

我还有一个强迫性上瘾症,那就是浏览股市新闻。

疯狂的时候,每隔5分钟都要刷一次。

这太糟糕了,几乎把我的工作生活都给毁了。

其实,盘面只有2两种 情况,不是涨就是跌。

5分钟看一次和一天看一次,走势完全一样的呀。

万一先跌后涨,前面不是白白痛苦折磨自己了。

看涨跌,危害还远不止这些。

从短期看,股市下跌的概率要远远高于上扬。也就是说看的频次越高,受打击的概率就越大。

人们对于损失的厌恶要远远大于收益带来的快感。

于是乎,频繁看股票成了自我残害的最好方式。

还有加速自我摧残的方法,那就是加入大师交易群。

那里面小道消息满天飞,各路大神大显神威。

幸灾乐祸、哭爹喊娘、炫耀嘚瑟的,只要你怎么不爽,就有一千种办法让你更不爽。

害,看这种消息,比古代凌迟的千刀万剐还要痛苦。

下次再碰到那种宏大叙事、牛逼轰轰、神神叨叨的人,赶紧远离,越远越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