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的定投
金城的定投

追求内心的平静

今天是我日更写作第559天,平均每天更新1500字左右,大约输出了80多万字。

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口气写上1个小时,已经成为一件非常自然的事了。

即使前一天晚上入睡很晚,我也会坚持完成这项任务。

只有输出点什么,才感觉这是完整的一天,我还活在这个世间。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还会一直写下去。

过了35岁,我想明白了一点:

我太普通了,几乎无任何特长和优势。

要说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

只能是,

选择正确的方向和坚定不移的执行。

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里,我唯一可以把握的就只剩持续写作了。

当然还有一样东西——终生投资。只不过它是顺带做的事,一点儿都不占用时间和精力。

写到今天,我的进步体现在以下两点:

一方面,心理再也不惧怕写东西了;另一方面,从构思到动笔写作,再到完成一篇文章,衔接非常顺畅,从不拖泥带水,毫无搜肠刮肚的痛苦。

当然,遗憾和不足显然要更多:

我的选材还很窄,文章的深度不够,观点不够新颖,只是记录平常的所思所想,文笔还不够优美……

此外,粉丝才6000多人,点击量只有可凉的200左右,这些数据低得可怜。

在原创写作这事上,我一点都不赚钱,还占用了我最多的可自由支配时间。

此外,我得了患干眼症已经4年多了,盯屏幕写作对我来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我这样为难自己到底是为什么呢?

答案大概是这样:

为了剖析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然后获得内心的平静。

看朋友圈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看似形形色色,丰富多彩。

其实主题只有一个——求关注,求点赞。

我工作很努力,请点赞;

我生活很自律,请点赞;

我们夫妻很恩爱,请点赞,最好评论;

我娃很优秀,我厨艺很精湛,我读的书很多,我认识的人很牛逼……

做任何事前先拍张照,发到群里,晒到朋友圈,才算真正做过。

没发朋友圈就等于什么也没发生。

我们所有人都活在别人的评价里。

求关注成了人们最隐秘的心理需求,不管你怎么否认,如何掩饰也好。这就是人性。

我觉得这造成了一种可怕的后果。

大家都活在幻境中。

翻过几页书,晒到朋友圈,就觉得自己是个读书人;

偶尔加班了几分钟,晒到朋友圈,就认为自己是个勤勉自律的好干部;

与xxx吃了一顿饭,就觉得自己是社交达人,活在上流社会中;

转发一篇文章到朋友圈,摘录其中的金句作为点评,就认为自己是个思想深邃的文化人……

没有人能感动你,除了你自己感动自己以外。

有一种说法是,人们追求的不是成功,而是成功之后被人关注、夸奖和表扬的那种感受。

我们大领导喝多的时候,会跟我们这样说。

他其实也是个普通人,从这个位置上退下去之后,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头。

他说自己的耳朵很硬,谁在说真话,谁在说恭维话,他一清二楚。

他奉劝我们永远保持谦卑之心,不要小看任何人,把自己的位置放低。

我觉得他未必能像他说的那样活在真实世界中,但至少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他有自知之明,即便不能时时刻刻清醒,至少也不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跟办公室的小伙子聊天,感叹我们的领导简直是精力太旺盛了。

有人就见,有局就参加,实在是佩服之至。

小伙子说,

“哥你想错了,他并不是敬业。而是享受那种被人众星捧月的感觉。”

我心里一惊,这小伙子对人性观察这么通透啊。

说了这么多,再看看自己。

我发现自己简直“满身恶臭”,缺点毛病一大堆。

但有一个方向是明确的:

无论如何都接纳自己,包容自己,原谅自己犯过的所有过错。

永远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按照内心指引的方向前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