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如果我是今屆的 DSE 考生⋯⋯

在人生中,或多或少都會經歷過不同的難關。迎難而上,突破自己,讓我們成長,讓我們進步,也造就現在的我。對很多人來說,DSE 是人生的第一個真正難關。這一關,決定了我們命運的開端,成為了我們人生道上的第一個分叉路口。

在這背水之戰,高材生希望高中狀元,入讀神科,成為天之驕子。更多像我這樣沒有天份的學生,也只有看著心儀學科的收生要求,咬緊牙根希望能夠達到收生成績。甚至有些同學,背負著父母的期待,只要能夠成為大學生便光宗耀祖了。

我屬於會考的年代,先要在中五考會考,兩年後中七高考,入讀大學。過去,我總是主觀覺得,我們年代的高考是最難過的。有時候,連閉上眼睛去回憶一下,已覺得痛苦萬分。可是,看見今屆應考 DSE 的同學們,我心裡知道,我當年已經很幸福了。

Photo credit @ Now 新聞

假如我是今屆 DSE 考生,這一刻,我會深深體會到,甚麼是心如鹿撞,七上八落。先不論政見,從去年春夏之交開始,社會動蕩,人心渙散。除了不問世事的書呆子,真正能夠正常上學並專心學習的同學,試問還有幾多呢?

好不容易社會才安靜點,我以為自己可以專心應付 DSE,卻竟在這時遇上一場世紀瘟疫,讓事情充滿著無限變數。從農曆新年開始,我不能再去圖書館,甚至是附近的社區中心溫習。首先是弟妹,後來連爸媽也因為疫症蔓延,需要留在家中。家裡越來越多人,每天也好像市集一樣,我根本沒有辦法專心過來溫習。我是個早睡早起的人,每日最能集中也只有早上的幾個鐘頭。可是,現在我只能等到夜闌人靜,才能半醒半睡、沒精打彩的把握有限時間去專心讀書。

因為疫情,原本的應試補習班沒有了。也因為社區設施不開放,我現在不能去自修室溫習,我不能捉住我的高材生同學,向他請教,很多的考試內容,到現在也不過似懂非懂。誰知道後來更讓我煩惱的是,教育局需要順延 DSE 考試。媽媽說,兒子這樣好呀,你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預備,做得更好。媽啊!你知道嗎?這樣你兒子的日子只會更難過啊!高材生同學固然不會受延期而影響,書呆子同學也在全力追趕,把你兒子拉下馬來!

我原本已不是過目不忘的一群,記憶力非常短暫。到現在考試的日子還存在變數,更大大打亂了我溫習的部署。沒有辦法下,我只能集中操練試題,把時間放在著重理解的部分,希望將勤補拙。我不敢太早開始背誦,我怕我現在強行把東西都塞滿了腦袋裡,會在不知哪時哪刻又跌出來,白費心機。

近期,教育局說在 DSE 完成之前,不會讓學校復課,好讓我們能有更多的空間考試,減少互相傳染疾病的機會。這本來讓我心裡安樂一點,我心裡真的很怕我會染上肺炎,害我這兩個月都不敢外出,生怕之前的心血都付諸流水。

可是,他們也說得非常明白,考生需要申報體溫,如果出現任何病徵,就不能參加考試。你知不知道,如果我不能參加其中的一兩科考試,最後的成績單也只不過是一張廢紙啊!

當然,我知道你們這些大人一定會跟我說,人生很漫長,有一日你會發現,其實 DSE 這個事情,也不過是滄海一聲笑!媽啊!也許未來的我,會覺得這件事情沒有甚麼大不了。可是,當下我卻是咬牙切齒捱了兩年,你現在跟我說其實沒所謂, 你是在搞笑嗎?

甚至我已經在想,如果在考試的一天,我真的無故生病,或出現病徵,我要如何做,才能壓住病徵,保持精神,讓自己順利完成這個考試。我知道我這個想法很自私,完全欠缺公德心。不過,你們能夠明白我現在承受的壓力和痛苦嗎?你知道嗎?我每天日以繼夜去溫習,夜以繼日去期待一個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考試,這快要把我迫瘋了!你知不知道,我十萬個不願意在明年今日重複經歷這個無間地獄啊!

高官們,也許你的兒子已經畢業,也許你的兒子在外國留學,也許你的兒子諗 IB 課程,甚至根本你就無兒無女。不過,你應該也試過高考,才能今天名成利就嗎?你可以給點同理心,去感受一下,我現在的苦況嗎?

假如你是今屆 DSE 考生,你又會怎樣?


(後記:這篇文章,不是為了嘩眾取寵,也不是為了增加考生的壓力。我只是想讓政府、老師和家長們明白,現在大部分考生承受著巨大壓力。確實,在人生的旅程中,一個考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過,突如其來的不安所帶來的心理陰影,卻可以是一輩子的。希望政府能夠早點公佈安排,甚至因病而不能應考的後備方案,好讓考生們在剩餘時間能夠放心去做到最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