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2020 學 紫微斗數 — 善有善報 惡有惡報

聚令又要延長半個月,弄得現在周圍都是宅男宅女,整日都宅在家裡。睇電視、煲Netflix、玩手提電話、打機課金,如此下去,只會悶得發荒。

我早幾年學過風水,可惜當年水過鴨背,沒有打好基本功,讓這門中國「地理學」淪為與親朋戚友閑談時,和同事客户吹水時的小菜一碟。自己在學時,地理常常不合格,連地勢高低青龍白虎也看不明白,讓風水學習更為困難。

此時此刻,為了人生有寄托,生活有重量,我需要找一些能浪費時間的東西去消磨時間,正合時宜。今次我選擇的,是中國「統計學」紫微斗數,一來我對數理排列比較在行,二來紫微著重看命主性格,也可透過自身和至親的經歷做些對照和實例練習。

前卷著重的無關術數命理,更像人生智慧的反思。

現在我是根據《斗數卷》學習,此書為葉漢良所著,連前卷共有六卷。我現在買了頭三卷研習,主要講到玄學的一些迷思,也談到命盤如何安星和星曜的本義,讓我最花時間的,倒卻是〈前卷 談玄述異〉。

風水算命,人們只想透過趨吉避凶突顯其功能性,讓自己得到好處。久而久之,人們把事情都神化,或把術數看成是迷信無知的一部分。我透過書本,第一個學懂的道理,就是人要學懂如何自處,尋找自己適合的平台,而不是改變事物的本質。當然,天時地利人和也是重要的。

關於這個,我會以三國作例。曹操生在亂世,讓他的狡猾能夠有空間和機會發揮,掌握大權。孫權有祖先為他打下來江南,讓他坐擁豐富資源,一生安穩。而劉備也懂得交朋結友,討人歡喜,讓他能夠打正旗號恢復漢室。如果他們不是出生於東漢末年,而是西漢盛世,他們或者就欠了一個平台,讓他們名揚千古。當然,世事難料,就算給曹操打了個江山,也不代表他的子孫能夠守得住基業。

卷一和二,主教授紫微斗數的基本功。

紫微斗數的原理,就是根據你的生辰,把不同的吉凶星曜放在盤上的十二宮位。沒有人的一生是永遠吉星高照的,人生有高必有低,有得必有失。與其說好和壞,紫微更著重於走勢。即是說,你人生的起點,會影響最後的高度。同樣,人生不會直線向上,如同股票一樣,有高必有低。

我學紫微是不是為了改運?不是。我是不是為了讓人生順風順水?不是。我為的,不過是樂天知命,客觀地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特質。我未必能讓事情的結果變得更好,但最少心裡好有個準備,也容易以平常心面對或高或低的走勢,達成滿意的結果。

有些人抱怨,現在際遇不好,頭頭碰著黑,沒想到將來一個機會來臨,自己會因為過去的失敗經驗而一躍而起。有些人從小要風得風,平步青雲,卻最後因為驕傲自負,落得慘淡收場。當然,有些人終其一生都是名成利就,不過也不是一定好的。他們可能孤獨一生,可能無兒無女,也可能身患惡疾,甚至因為名利,弄得兒女爭產,反目成仇。

現在,也許如東漢末年,動蕩不已,各地烽煙四起,如箭在弦。如果有些人天生就是條辛苦命,好事多磨,甚至乎帶點橫衝直撞,不計成本。在早幾十年的安穩日子中,他們也許苦無機會,也未必為社會所認同。不過在今天,也許這些人才夠命硬,才能頂得住未來或許更顛覆傳統的日子和價值觀。也許,只有這些人才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雖然歷史未必記得他們的名字,不過他們卻為了下一個盛世奠定基石。雖然他們現在可能感到無助無奈,卻這也是邁向成功的一個必要階段。

如果世上有一個人,從小到大都考第一,自以為能力和決定都比別人做得好,自信滿滿。人生到現時為止也算順風順水,任何時候都能做出心中所想,作出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甚至乎,她為了自己,可以丟下家庭,可以離棄同袍,弄得滿手鮮血。這個人如果在人生中碰上一個低潮,哪怕只是一個正常的調整,不知道她能否承受得了,不知道她身邊的人會如何對待這條落水狗。

失去平衡的人生,最容易跌落無盡深淵。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未報,時辰未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