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2020 看《許冠傑網上演唱會》— 致那些年已逝去的香港

許冠傑,人稱「歌神」,香港一代巨星。因為許冠傑,把粵語流行曲變成了一個華人的熱潮。因為他和哥哥許冠文許冠英,讓「許氏兄弟」的電影成為了一大堆草根香港人的共同回憶。因為許氏一門文武英傑,讓香港變成一個每個人都可以發夢的「東方之珠」。

許冠傑,代表的不單單是一代的香港人,也是獅子山下的代表。他在屋村長大,卻依然擁有入讀名校的機會,並憑自己的努力考入香港大學,最後更憑努力成為一代巨星。曾經,「許氏兄弟」讓很多父母相信,只要肯努力,孩子便一定有出頭天。

這幾天,有公佈許冠傑要辦一個網上演唱會,接著我看見有電視台決定直播,我覺得這正常得很,說到底始終是「歌神」許冠傑嘛!正當我在電視上查一查究竟會在哪一個台直播的時候,我嘩一聲呆了!是香港的所有電視台,港台、有線、無線甚至 Now 都會同時直播,即是說,只要你在這時間打開電視,無論你想看甚麼,如果轉台,你也只能夠看《許冠傑網上演唱會》!

我忽然在想,上一次所有電視台同一時間四台聯播一個非突發的節目,是在哪個時候?是世界級的事件?還是哪個元首的喪禮?那一秒的我,確實感到非常吃驚。尤其是 2020 年的今天,香港已經有四個免費電視台,而四個也竟然選擇在同一個時段直播同樣的東西!

節目的 YouTube 直播片段。

節目開始了,直播現場坐落於全球最繁華的海港旁邊,曾經的英資班霸九龍倉所建立的海港城上。大會主持人,是香港一代小男人代表,電台輝煌年代其中一個最成功的 DJ,鄭丹瑞「阿旦」。突然之間,我明白了,這是一個甚麼的節目,節目想宣傳的,又是一個怎樣的抗疫態度。

我這個八十後,雖然不知道他們如何走紅。但是我和很多人一樣,從小跟著父母去看他們,從一個乳臭未乾的無知小孩開始,見証著他們的光輝歲月。現在的「阿旦」,雖然瘦得像隻「鐵蛋」,卻依然能夠如當年一樣,把一字一句都精雕細琢,讓一首又一首我們琅琅上口的金曲串連起來。現在的「歌神」,雖然已是年過七十,歌藝難比從前,但是人在台上,提著結他,那份巨星的味道,還是芳香醇厚,收放自如·的。

台上唱著一首一首經典金曲,相信很多看著直播的朋友,都會忍不住哼唱這些和我們一起成長的歌曲,腦裡泛起著一幕又一幕的「想當年」片段。因為直播關係,節目時間需要嚴格控制,每首歌也只是能輕輕唱一段,卻已很快到了節目的尾聲。

不計 Encore 的〈滄海一聲笑〉,節目安排了〈同舟共濟〉作為這場演唱會的點題歌曲。許冠傑開始唱這首歌的時候,我也不自覺地和太太跟著唱,始終這是一首陪伴我們成長的經典中的經典。可是,直至最後兩句,「但願日後獅子山下 人人團結 永不分化」,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久久不能言語。

勢估唔到 (萬料不到),最後弄得香港「但係現在獅子山下 無人集結 永遠分化」的,卻竟然是一群本來和我同坐這條船,高唱香港是我家的港英餘孽。

香港,「東方之珠」,曾經的「亞洲四小龍」之首

原來四台聯播的,是一個追思會,是那些年已逝去的香港的第一個正式追思會。雖然,我們都未能確定,這個地方是何時死的。

願節哀順變,Rest in Pea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