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_hope
star_hope

我是一位占卜師 使用牌卡為神諭卡 靈性諮詢 一般工作、感情占卜 擅長個人成長、內在探索 有需要占卜為你指引方向的人,可以直接找我喔 粉專:流星的希望 IG: star_hope_oracle 連續三場活動都突破50000獎金,最高上限

【閒談】自我覺察

什麼是自我覺察?自我覺察不等於翻攪過去,而且越覺察,反而越能處理情緒。

最近看到有人在討論理科太太,似乎是跟諮商有關,詳細我不是很清楚,但我要討輪的也不是理科太太,而是自我覺察這件事。

我看到有諮商師說,自我覺察會翻攪過去,以及伴隨大量的情緒?

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是滿腦子問號,因為自我覺察不等於翻攪過去,而是覺察當下的自己。

看到翻攪過去這句話,我個人的直觀認為,他是把佛洛伊德的心理理論給混在一起講了吧?

因為佛洛伊德確實是與翻攪過去有很大的關係。

舉個例子好了。

佛洛伊德理論

佛洛伊德認為,你現在會想這麼做,一定是跟你的過去有關,所以必須把過去著問題給解決了,你現在的這個問題才能夠跟著解決。

例如

我現在不敢出門。從佛洛伊德的角度,你現在不敢出門,應該是因為你過去曾經發生過了什麼事才會導致現在的你不敢出門,所以必須回想過去,去跟過去的自己和解或是處理掉那個情緒,那麼現在的這個你就敢出門了。

如果是用佛洛伊德的理論去治療了話,確實是需要專業,翻攪過去沒弄好了話,確實是

可能會造成二次傷害。


那什麼是我覺察?

說老實話,我平常就在做自我覺察,沒透過諮商師,只透過書籍、文章與人討論,來做自我覺察,在過程中我也曾經很困惑,到底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後來才發現,因為每個人都不同,所以覺察到的東西都不同,而且當自己覺察到了,在那個當下自己會有一種愉悅感。

自我覺察就是觀察自己當下的情緒,然後找出自己為什麼會有那樣情緒的原因,發現後就讓情緒像能量一樣讓他流動過去,而不一直陷在那個情緒當中。

例如:

我現在很生氣,平時生氣的時候我會大吼大叫。

這時情緒出現的時候,先讓自己停下來,把自己拉出那個角色中,變成第三人在看這件事情。

開始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感到很生氣,因為有人對自己罵髒話。

這時在更深入的問自己,為什我要因為別人對自己罵髒話而感到很生氣,因為我覺得罵髒話很不理貌,我自己不喜歡不理貌的人,所以有人對我罵髒話,我會很生氣。

透過這樣自我對話的方式去覺察,同時也是在了解自己,而且下次面對同樣的事情也能更好掌控自己的情緒。

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後,同時也有幫助於溝通。

因為你了解了自己,你就能夠比較有辦法讓人了解自己的需求、自己的想法。

而不是只是單單的用情緒在跟別人對話,或是把情緒丟給其他人,這不僅讓別人無法理解自己,也可能去影響到自己。

總之學會自我覺察是每個人平時就可以做的,沒有限制一定要去找諮商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