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nete
lynnete

用户体验设计师,非虚构写作者 对世界充满好奇,喜欢冥想🧘‍♀️、芳疗🥣、即兴戏剧🔮与亲近大自然🌿 公众号 Lynnete is learning

七日书后记|写作是一场自我觉察的旅程

要说这次写作教会我最重要的事情,我想就是放掉控制,让一切自然发生,你要相信你自己,相信你可以在写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创作出这世上最好的东西,它无需评判,因为它足够真诚。

我坐在书桌前,试着回忆上周的自由写「七日书」活动,活动已经过去了几天,连日的忙碌让我无暇坐下来写点什么,于是我赶紧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抖擞起精神,有多少写多少。

写足七天对我来说更像是决心与体力上的双重挑战,越往后写,我就越能理解某位名作家为什么痴迷跑步,并且日复一日如苦行僧般的自律作息,写作的确是一件需要意志的事情。

但是,写作也大有乐趣,每天的写作就像是展开了一趟新的旅程,刚开始写的时候,总有点磕磕绊绊,但是如果耐住性子继续写下去,会发现不知不觉间,自己慢慢进入了某种状态,像是汽车突然过了磨合期,一切都变得顺利起来,这种新奇感觉是我过去所未曾有过的。

前三天的题目我写的都还比较顺利,我甚至还有点惊讶自己能记得那么久之前发生的事情和一些非常具体的细节,童年就像一个瑰丽的宝藏,你永远不知道里面藏了什么。

但是,写到第四天,可能是题目的原因,也可能是有点倦怠,我突然变得焦虑起来,甚至在做其他事情的时候都忍不住一直在想到底要写些什么,头脑就像一团乱麻,后来镇定下来勉强写了一稿,看来看去都不太满意,只好先搁在那。中途回来又拿起来读了一遍,发现并不如我想象中那般差劲,折腾一番,时间已经不早,只得发了出去。

后面的第五天、第六天,我的状态又好了起来,周四的写作,像一场噩梦一样,就这么过去了。一直来到第七天,我发现对着话题,好像突然没有什么想说的,这可大事不妙,旅居这个话题,应该有很多可写的才对呀,我甚至翻了翻过去四处旅游的照片,可惜并没有捕捉到什么灵感。

我不想再陷入那种写作的焦虑,于是,我试着冥想,让自己放松下来,看看能觉察到点什么。我开始调整呼吸,静静的坐着,偶尔走神的间隙也会去想想周四的写作过程,我突然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我对自己撒了谎,明明那些都是令人恐惧的过往,我却试图用一种淡淡的、若无其事的口气去描述那些经历,好像这些事情对我没有影响,我隐藏掉了我的感受,没有直面它们,我对自己的懦弱感到失望。

于是我回到第七天的题目,决定这次要对自己诚实,忘掉那些想要刻意描述的旅行见闻,试着向内探寻,旅居对我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写着写着我突然发现,我之前关于旅居的想象太单薄了,我以前和朋友聊过这个话题,说要找一个海岛,在最热的下午时分躲在开足冷气的咖啡馆里,对着一张大桌子戴着耳机工作,傍晚时分在海边散步,晚上就去逛夜市、吃小吃、买买手工艺品,这些当然都来自于我在三亚、清迈等地的旅游体验。但是这就是我要的旅居吗?和旅游又有什么区别呢?

后来我想到了新加坡,也许是最近刚看了王庚武那期十三邀,被那个东北新加坡人讲述的他母亲的故事所感染,我对于新加坡的印象只有绵延的绿和各种建筑,于是我决定写写组屋,那种非地标的、最日常的建筑,也最接近在地的生活。

我想我总是在追寻一个关于自我的隐喻。最开始是童年回忆里的那棵树,接着是书本、语言以及自我想要逃脱的牢笼,接着我又写了家的空间也是一种自我的表达,以及如何通过冥想来觉察自我,最后,我选择了这世界上的某个地方,试图描述一种我与它具有的相似的特质,从而与它建立了一种隐密的连接。

要说这次写作教会我最重要的事情,我想就是放掉控制,让一切自然发生,你要相信你自己,相信你可以在写的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创作出这世上最好的东西,它无需评判,因为它足够真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