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率璠
吳率璠

執業物理治療師, 愛好實證醫學、輔助與替代醫學和身心靈療癒

五十肩的治療筆記

昨天有一位太太因為長期手抬不起來、會痛,來找我做第四次治療。前幾個月她遍尋名醫,做過很多檢查和治療但依舊沒有什麼幫助。然而這裡接受一個多星期的治療所帶來的明顯進步,點燃她持續就醫的動力,甚至克服了因為疫情升溫時進入醫療院所的擔憂。她現在看起來已經開朗、放鬆了許多,我還記得第一次幫她檢查肩關節囊的沾粘情況時她那緊張的狀態。

這位患者的症狀就是我們俗稱的五十肩(冰凍肩),不是短時間就能痊癒。然而並非肩膀會痛、抬不高就是五十肩,五十肩患者的肩關節囊因為曾經出現發炎等情況造成緊縮、沾粘。要辨別五十肩和其他肩痛,我會檢查肩膀被動活動時的感覺,如果關節囊緊縮,肱骨和肩胛骨之間會幾乎很難感覺到滾動和滑動。其他類型的肩痛就不會有這種「關節囊沾粘感」,相對來說也比較好處理。

雖然是關節囊的問題,但治療卻不是先針對其下手。我先檢查跟肩膀有關的軟組織、筋膜線,然後依照影響症狀的先後順序,解除軟組織因防禦或過勞的緊繃狀態。等到影響肱骨和肩胛骨的不正常張力都解除了,肱骨和肩胛骨可以共同平順轉動的時候,再來用關節鬆動術慢慢消除關節囊的沾粘,一點一滴地增加肱骨和肩胛骨之間的滾動和滑動,這個階段雖然需要時間和耐心,但是到這裡患者已經可以感受到明顯的進步,不但疼痛降低、活動度增加,日常生活功能都能夠恢復許多。看到患者治療之後的笑容以及不斷地感謝,真是非常開心。

以上是五十肩的治療筆記,跟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