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率璠
吳率璠

執業物理治療師, 愛好實證醫學、輔助與替代醫學和身心靈療癒

核心訓練對下背痛的幫助

今天中午到診所隔壁的自助餐排隊夾菜,輪到我結帳時,老闆娘一把抓過我的便當,豪邁地說:「今天我請你吃飯。」隨即再塞三碗綠豆湯給我,眼睛一亮地說:「這些也給你們同事喝,你今天教我做的運動真有效!」

距離午餐兩個小時前,老闆娘來診所做物理治療,我為她設置短波儀器做深層熱療時,她說:「我的背好緊怎麼辦?」疫情期間她已經來了好幾次,剛好都沒機會能夠多談。今天她來的時候剛好病人不多,恰巧我也沒有其他事要忙,於是就聆聽她描述背痛的情況,然後再觀察她的身形、從坐姿移動到站姿的體態和方式等,發現很有可能是核心肌力不夠而導致的下背不舒服。於是我趁了空檔時間教她做了兩個簡單的運動,不出十分鐘,她的症狀就明顯改善了。

核心運動有助於紓緩因為核心肌群的無力造成的下背痛,尤其適合在疫情期間長期待在室內,或是需要久站、久坐工作的人。當感覺到下背部莫名緊繃時,很有可能是原本用來穩定身體的核心肌群失去功能,讓其他不擅於長期收縮的肌肉一直處在緊繃的狀態,時間一久大範圍的筋模就處在彈性和張力不平均的狀態,這個時候身體在靜止或移動的狀態下就會覺得卡卡地、緊緊地甚至痠痠痛痛地。

核心訓練有很多方法,但最重要的是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我會建議從最簡單、容易進行的方式來做,視個人程度選擇不會造成傷害,又能做到標準姿勢的動作,切忌躁進、貪多,這樣容易適得其反。臨床上看到年輕朋友來做物理治療很多都是因為運動傷害,所以寧可從很輕鬆就能做到標準姿勢,從次數少開始慢慢進步,就能看到很好的效果。我自己也會常常做些喚醒核心肌群的運動,其實核心運動還有很多其他好處,有機會再專門對這個主題來寫篇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