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率璠
吳率璠

執業物理治療師, 愛好實證醫學、輔助與替代醫學和身心靈療癒

快速有效的徒手物理治療

昨天解鎖30分鐘內緩解3個疼痛部位的成就。

一位新來的患者,累積了肩膀、臀部和膝蓋三處的新、舊傷,起初聽到這麼多症狀時我有點驚訝,因為那些疼痛的部位和模式聽起來不是很典型的勞損或運動傷害,在開始評估前我也不知道當次的物理治療能夠帶給他多大的幫助。

由於身體在行走時主要承接重量的部位是雙腿,所以我選擇從膝蓋開始治療。患者在站立時膝蓋伸直會疼痛,之前看過兩位醫師得到的說法不同,一位說是半月軟骨有問題,另一位認為是脂肪墊綜合症。我讓患者平躺時伸直膝蓋,結果疼痛消失了,於是我就同時評估和平衡膝關節周圍的筋模和軟組織張力,果然在幾分鐘內就見效,膝蓋痛有很明顯的改善。

接著臀部的疼痛據說是因為摔倒兩次,我一開始先專注在骨盆附近的肌肉,但後來發現其實是大腿內側和臀部的肌群太緊繃,在數分鐘的軟組織按摩後,症狀也減經許多。最後還好肩膀的症狀最輕,沒有關節內的緊縮,所以只用了一點時間平衡胸肌、旋轉肌等肌群就紓緩症狀。徒手治療完成一看時間剛好剩下幾分鐘,於是就教患者幾項對症運動和居家自我治療的方法,也算是大功告成了。

這次治療讓我覺得蠻有成就感的,在診所做一對一自費治療因為人力和時間常常不足,對治療師來說其實有點挑戰,但在壓力調適過後反而變成動力,讓自己成長、提升。感謝同事幫忙cover其他儀器治療的患者,以及幫我介紹患者的朋友,希望自己持續精進,能夠造福更多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