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率璠
吳率璠

執業物理治療師, 愛好實證醫學、輔助與替代醫學和身心靈療癒

用治療來當做鑑別診斷的方法

今天一位阿姨帶她先生來診所找我治腿疼,看起來這症狀應該困擾他了一陣子了。我請先生做幾個動作,到第三個動作做完症狀就明顯改善。太太一看很開心,表面上感覺也很神奇,其實我只是在很短的時間評估疼痛的原因並將之消除。

這多半要感謝一部美國影集「怪醫豪斯」傳遞給我的診斷觀念。主角豪斯醫師是一位觀察入微、主動調查和不拘泥於言語的診斷科醫師,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常常直接「用治療來當做鑑別診斷的方法」,這種技巧對於現實世界的藥物治療來說也許違背醫學倫理,但是單就邏輯思維方面,我覺得運用在物理治療的領域相當實用且適合。

另外我想說的是傳統所說的復健其實只是物理治療的一部分,事實上這幾年我在業界看到很多內外症兼治、賦能強化甚至跨足身心靈領域的治療師,雖然我也學了一些,但還是覺得自己還有非常非常大進步不完的空間。所以如果有什麼症狀在尋求非藥物治療的朋友們,歡迎來找物理治療師預約一對一的諮詢、評估及治療,相信會有許多收穫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