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率璠
吳率璠

執業物理治療師, 愛好實證醫學、輔助與替代醫學和身心靈療癒

看到《機智醫生生活》裡的愛心

前段時間家人在電視上看Netflix的韓劇《機智醫生生活》,我跟著湊了熱鬧。讓我印象深刻的是,5位主角醫生因為深厚友情,在百忙中仍會組band玩音樂,但其中無論個性、念書、露營、跳舞等各方面都超級優秀的女主角蔡頌和唱起歌來卻是五音不全。但是,剛剛因為Apple Music的演算法推薦,我聽了《機智醫生生活》的原聲帶Hospital Playlist,這才發現飾演蔡頌和的田美都本人其實唱歌很厲害,除了出過專輯、演過很多齣音樂劇甚至還辦過演唱會。知道的當下我覺得完全被騙了,第二個念頭才是她演得真的太好了。

然而這部劇真正吸引我的地方在於這些醫生對待病人的態度。雖然是演戲,但我覺得5位主角關心病人的樣子,表現的很自然、深刻,一點都不做作,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愛。身為醫護人員的我在看到這種關愛表現,也會想要反省自己有很多很多進步的空間。

病人因為生病,情緒本來就會低落、不穩定。醫護人員除了要有很強的專業知識、訓練之外,在面對病人的時刻,如果可以能夠像主角們那樣有耐心、愛心來診治,那真的太讚了。我在日常物理治療師的工作中,有時候也會看到同事用相同方式來對待病人,當下也會覺得好療癒,想要向他們學習。前陣子我陪爸爸到榮總看病時,遇到的醫生也是很有耐心,對病情和治療方式解釋得相當清楚,後來我才發現他將「醫病共享決策」使用地非常好。

《機智醫生生活》可以看到醫護和病人都共好,有良好的醫病關係。人與人是互相的,事實上我在臨床工作中看到的往往是互相尊重先於互相關愛,因為有了尊重的前提,才能夠建立信任的基礎,關愛在信任中得以被滋養,而不會讓其中一方因為付出過多而枯竭。

良善的關係都是生生不息地循環著,除了付出和接受愛,還需要學習如何表達、應對和接受才能真正讓雙方都能暢通無阻地流動。我覺得除了這部戲之外,還有很多地方有這些巧妙的溝通竅門可以去觀察、試驗和學習的。學習愛與被愛對我們的生活有莫大的幫助和提昇,希望我們都能透過這樣子的成長,讓每天的生活充滿機智與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