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
鲁宾

由历史看今天、未来,由世界看个人、国家

与主内弟兄姐妹谈谈心

与主内弟兄姊妹谈谈心

近几年来,以川普任美国总统为标志,围绕这个人所作所为产生的争论愈演愈烈,几乎到撕裂的地步。并且蔓延到基督教会的弟兄姊妹之间,争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其中,包括一些牧师,许多人都倾向于拥护川普,甚至有的人认为川普是“神选之人”。对此,我作为基督信徒有些不同看法,想提几个问题跟弟兄姊妹们谈谈我的认识,也是与大家谈心。

1、川普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撇开川普的妈妈、姐姐、侄女把他说得一无是处、一钱不值不谈,过去的不太重要,单说他上任总统的所言所行,这很重要。川普上任总统以来,谎话连天,前言不搭后语,为此有许多著名媒体将撒谎的次数,撒了哪些话做了专门的统计,可是到了川普眼里都成了假新闻,指责是左媒。想一想,被川普骂成假新闻的媒体都是美国著名的主流媒体,有的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这些媒体都是民办的,不是官办,更不是党办。他们存在的价值,所以能起社会监督政府的作用,主要依据基本的事实和公正的价值观。如果说个别存在有事实不符的现象,是可能的,甚至是难以避免的。但你要说都是假新闻,只要对你不利的,就是假新闻,道理上未必说得过去。包括川普原来喜欢的福克斯新闻,也是传统的右派传媒,因为说了对川普不利的话,也照例痛斥不是事实。这不能不让人认为川普的话是否可信,反而让人认为川普谎话张口就来是真的。川普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张扬的风格。本来,一个人张扬,不一定就是缺点。但是过分张扬,并且长期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这张扬就是问题。川普这四年,他一生也是这样,就是大嘴巴张口就是自我表扬自己的成就,包括被世人诟病的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的糟糕表现,从来只是批评和诅咒别人,就是不反省和检讨自己,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如此狂妄傲慢,是什么样的人?圣经讲“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川普以自大狂的面目出现,是不是讨上帝喜悦的人?

2、如何看待川普总统任上兑现承诺?

许多人所以支持川普,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认为川普上任总统以后兑现了竞选总统时的承诺,跟前面的总统有很大不同,加上川普的自我吹捧,也让太多的人觉得川普是言而有信的人。这个问题怎么看?从我的角度,我认为有这样几个方面需要考虑。第一,2016年川普竞选总统在选民投票中,输给希拉里300多万张票,他获得胜选主要是通过选举人票,不是选民票。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川普输了选民、赢了选区,是以少数派侥幸取胜。这是事实,也是评价川普这几年总统作为的前提。他兑现承诺的,并不代表多数人支持,没有兑现承诺的,也不代表多数人反对。第二,川普能否兑现承诺,还不完全是他的能力,有些承诺,做了努力能够兑现,有些承诺即使做了努力,也未必能兑现。为什么?不取决于川普本身。比如,美国总统行政权力的行使,要受到多方面的约束,比如众议院和参议院的约束。第三,对川普这几年的作为,我感到他不是一事无成,一无是处,但基本上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比如,他挪用国防费所谓兑现修建墨西哥边境墙的承诺,古有秦始皇筑长城,今有川普建边境墙,是很荒唐的事。对于阻止非法移民越过墨西哥边境进入美国,涉及到对非法移民如何防范更科学的问题,建墙可能是愚蠢之举,你可以通过跟墨西哥谈判施加影响和压力啊,听说川普建墙的效果很差,只是修了一点点。他还提出要墨西哥承担建墙费用,可是到现在迟迟都没有兑现。再说了,加州是进入非法移民最多的地方,恰恰又是最反对川普建墙的州,加州经济很发达,应该说跟非法移民不是没有一点关系。这说明他没有能够充分兑现建边境墙的,即使已经兑现的部分,也未必是好事,何况据说还出现了烂尾墙。我认为,川普兑现承诺最充分的,是他利用总统的行政权力,毁约退群。他退出了许多历史上美国加入的国际组织,撕毁了许多前任总统签订的国际条约,其中许多都是美国主导和牵头、西方多国参加或签订的组织、协定。到了川普这儿全废了。他兑现的这些承诺表面上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实质上不仅在美国国内大多数人那里不得人心,在国际上更是激化了多方面的矛盾,甚至触犯了众怒。更严重的后果,是让美国在国际上的信誉和形象大大受损,威信扫地。包括欧盟、日本和韩国在内,有了你川普这个反复无常的总统,谁还相信美国,还有仍然参加在内的组织,美国是不是也要退出,已经签订的协定是否会重新毁约。世界必然要重新考虑跟美国的关系,甚至出现去美国化的倾向,美国还是不是过去那个灯塔国、领头羊、排头兵。川普兑现的这些承诺,比不能兑现更坏,一个总统借口兑现承诺损害美国利益,是给美国挖坑,是对美国的背叛,是犯罪。我不太明白一些基督信徒和牧师为什么对川普只是兑现了部分承诺就赞誉有加。

3、川普支持拥枪是要保护自由的权利吗?

许多人推崇川普,觉得川普支持拥枪,维护了人拥有枪支的自由权利,民主党控枪,是压制民众的自由。他们知道,在上帝的圣经里,明确提出要让受压制的得自由,因此川普维护了上帝的真理,民主党则是反对上帝的,这个问题如何看待?我认为不是那么简单。关键是对川普支持拥枪的自由是什么样的自由,这个自由属于什么样的性质?自由不是人行为的自由放任。自由是有边界的,自由是以不损害他人的自由为前提条件。川普死心塌地支持的拥枪自由,实质上是无视那些枪支泛滥和难以管控给因枪杀事件造成无辜失去生命的人,是对他们生命的不尊重,那些为了自己自由而牺牲他人生命自由权利是对他人自由的侵犯。美国因为拥枪每年造成上千人丧失生命的自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由,对上帝关于自由的规定是一种亵渎。想一想,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到个人或家庭头上都是一座大山,假如因为拥枪自由轮到川普家人或那些拥枪的人身上,他们还继续拥枪吗?滥用自由,歪曲自由,让许多人付出生命的代价,这种自由是伪自由,必须无情取缔。

4、川普真的反共吗?

有些基督信徒,尤其是有反共情结的信徒和牧师,所以挺川普,因为川普是反共的。我理解,反对专制共产也是上帝的真理及普世价值。但是,川普究竟是不是真的反共?我认为基本上是虚假的幌子。川普上任总统不久,专门邀请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到他自己的饭店海湖庄园进行了私人谈话,具体谈了什么,不得而知,对美国民众也不通报,会谈结束后马上宣布与习近平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在香港问题上,国会早就形成了决议,川普迟迟才签字,并且讲相信习近平会处理好香港问题。其实,在反共问题上,民主党的众议院院长佩洛西才是坚决反共的,在”8964”就坚决反对中共对学生民主运动的镇压,在反共方面川普给佩洛西提鞋都不配。也听有人讲,曾有人希望川普明确表示反共立场时,川普竟然说出这样的话,你们14亿中国人自己不反共,难道还要我来帮你们来反共吗?这是什么话,还能将反共的希望寄托在这样的人身上吗?我认为人们不能对川普抱有天真和幻想,再看看他口口声声讲北朝鲜的金正恩是很好的人,在北朝鲜核武问题上除了作秀,一事无成,你能指望他反共吗?当然,美国和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实行绥靖主义、驼鸟政策,以实用主义、机会主义的原则立场来对待专制共产国家,也冷了许多反共人士的心。

5、川普出言不逊为哪般?

川普以大嘴巴得名,有些人认为是他率真,忘记了他的人品和能力,也反映了美国社会一定的病态特征。这几年他任总统以来,除了撒谎造谣外,就是出言不逊,只要有谁批评他,一定是将你骂回去。民主党调查他的通乌门事件,他就讲是“猎巫”,并不认真从事实上进行反驳。佩洛西批评他,他就骂佩洛西是女巫。川普对他的竞选对手拜登,不是进行挑衅说拜登美国历史上最差的总统候选人,就污蔑拜登起外号叫瞌睡乔。反观批评他的人,佩洛西、拜登等谁污蔑挑衅或者造谣了川普吗?这几年,川普对自己不喜欢的人,脏话连天,骂不绝口,相反对自己,则恬不知耻自我表扬,那种狂妄和傲慢,让人恶心。他吹自己上任以来的失业率,达到3.5%,却闭眼不看奥巴马离任总统时美国失业率已经达到4.5%,并且这两个数字有一定的不可比性,川普达到的3.5%,是在大量驱逐非法移民条件下实现的。这次新冠病毒疫情,将美国这个医疗科技第一的大国推到了风口浪尖,感染和死亡全球第一,可是川普却大言不惭夸口美国做得最好,让人觉得厚颜无耻。由此,我就想到,这样一个张口就骂人的人,怎么会得到部分基督信徒和牧师的支持。当然,我也不认为信徒和牧师支持川普是赞同他随便骂人。圣经里讲到,“若有人自以为虔诚,却不勒住他的舌头,反欺哄自己的心,这人的虔诚是虚的”,“爱是不嫉妒,不自夸,不张狂”。我想于川普是有针对性的。

6民主党是社会主义吗?

川普反共是假,借口民主党搞社会主义,因此反对民主党是真。川普上任美国总统以来,,与民主党的矛盾空前的紧张和白热化,几乎民主党反对的,川普都拥护,民主党拥护的,川普都反对,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的矛盾,比美国与中共的矛盾要大许多。川普的反对重心放在民主党方面。平时挂在嘴上经常讲的,就是民主党在美国搞社会主义,选举拜登当总统,就是选择社会主义。川普用这个威胁和误导美国民众。由此,我联想到川普所谓的反共,可能真正的用意是反对民主党。不过,我认为,川普将民主党丑化为社会主义,是充满着对社会主义的无知和偏见,也是对民主党的栽赃陷害。民主党跟社会主义有天壤之别。民主党虽然强调大政府、高税收,高福利,但经济基础是私有制,不是社会主义的公有制,政治上是民选政府,不是专制独裁政权。民主党与共和党相比,相当于在天平的两端,一偏左,一偏右。偏左即增加税收、主张政府干预,增加福利,反对贫富差距太大等,偏右则是减少税收,主张政府少干预,低福利,反对贫富差距太小等。美国的左和右与中国的左和右有根本区别。中国左是马克思主义、封建专制,右是平等自由和民主法制;美国的左与右都没有动摇私有制,都没有反对民主法制,都没有无政府主义。总体上,川普上任总统这几年来,相对于民主党偏左而言,共和党则太右,川普有些极右。其实,在民主社会如果出现极左极右,则是殊途同归,都是走向封建专制。这是需要警惕的。川普污蔑民主党搞社会主义,实质上是掩盖他的极右,也就是他白宫皇帝的专制法西斯。

7、如何看待反对堕胎和反对同性恋?

这次美国总统大选,听说有些基督信徒和牧师所以投票川普,主要是川普反对坠胎和同性恋,因此认为川普是合神心意的人。对此,我有些自己的看法。圣经中有反对坠胎和同性恋的思想,我认为上帝的话总是对的。上帝创造了人的生命,人类就要珍惜和爱护生命。如果不珍惜,随便坠胎,人类将面临是否存续的威胁。这是从总体上说的,但是遇到具体情况,尤其是跟圣经当时的历史环境不一样的情况,就比较复杂。一方面,神的话语在原则上必须遵守,另一方面遇到个别的情况,拟区别对待,比如不能强制堕胎,“人若彼此争斗,伤害有孕的妇人,甚至坠胎,……总要按妇人丈夫所要的,照审判官所断的,受罚。”同时,在人口爆炸的时代,有优生优育的问题,也有如何对生命负责的问题,假如胎的质量不高生下来成为负担累赘,,家庭没有能力,社会也是拖累,对胎儿本身也不是很负责任,恐怕就要允许在自愿的前提下坠胎。这方面应该有所宽恕和包容,存怜悯之心。至于同性恋,情况比坠胎更加复杂。就人类社会的生存与发展而言,必须保持男女恋爱和婚姻现象,保证人类正常生育繁衍,如圣经中讲的,“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不过,说到同性恋和同性婚姻,我感觉反映的是同性之间的关系,不属于正常意义上的恋爱和婚姻,也不宜作为恋爱和婚姻看待。如果不危及人类的繁衍和发展,不伤及他人的利益,就应该允许存在。我们既要处理好与神的关系,还要在神引导下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我们更多要理解的是圣经的精神,不简单是字面上的意思。我们首先要爱神,其次要依据上帝的真理爱人,“爱人如己”。并且,有必要指出,平时我们基督信徒面对的,太多是人与人的关系,而非是人与神的关系。不知我说的是否有道理,我们相信上帝,不光是感性的,更是理性的,包含科学的态度,不宜盲信、偏信和迷信。另外,我还有点疑问,同性恋虽然历史就有,不知是不是一种生理性或心理性疾病?如果是疾病,则要医治,又要另外对待。我的观点,是不宜笼统地反对堕胎和同性恋。在这个问题上,应该多一点开放和包容。特别需要指出,川普的白人至上、种族主义、种族歧视,是明确悖逆圣经的行为,需要反对,因为这是在人与人之间制造不平等,制造纷争。

8、川普只拿一元钱总统工资是慈善吗?

川普竞选总统时,提出了只拿一美元工资的承诺,在美国,规定总统工资年薪是40万,即使在美国也不是小数字,许多人望尘莫及,想而不得。为此,博得了许多人的好感,认为川普慷慨大方,没有私心,是个善人。可是事实的结果如何呢?川普是不是只拿一美元工资,我觉得不是事实。为什么?因为川普不是只拿一美元工资,而是每年40万美元一分不少。他将工资捐给国土安全部,说明他在事实上是支配了自己的工资的。如果只拿一美元工资,除了一美元外,他就无权支配剩下的不属于他的钱。这说明川普在撒谎。川普还发推特炫耀他将钱捐给谁了,也表明他总统工资一分钱没少拿,但就是厚着脸皮去欺骗公众。至于川普实际拿到了40万美元的工资干什么,确实是用于了捐助。但是他害怕世人不知道,喋喋不休宣扬自己的慈善,害怕公众不知道,也暴露了他的虚伪,即善也是伪善。对照圣经里讲的,行善时左手做的不要让右手知道,也能让世人认识到川普跟假冒伪善的法里赛人差不多。

上面与弟兄姊妹们谈了我对川普的看法,只是我的认识,没有要谁认同我观点的意思,仅仅是一种表达。我想强调的是,带着从上头来的智慧,即上帝的真理(普世价值),结合客观的事实,做出我们的判断,看川普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无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